【人民网】学习党史砺初心 汲取力量担使命

——山东省税务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11 来源:【人民网】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人民网 2021年05月11日

迎百年大庆,担百年使命。自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上率下、注重提高实效、突出学习重点、创新学习方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省税务系统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提升站位 以上率下掀热潮

山东省税务局党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结合山东税务工作实际,迅速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成立党委书记、局长王献玲同志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头雁”引领作用,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专题集中研讨(扩大)会议。

“百年党史是一部践行‘革命理想高于天’、实现‘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不朽史诗。”王献玲同志围绕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以及“以史为鉴”讲了专题党课,“站到交汇‘两个百年’、把握‘两个大局’的高度,我们税务干部要将学习党史作为推进自我革命的‘正衣镜’,学出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实践中的干劲。”

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扛牢主体责任,带着信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自觉对标对表,及时跟进力行,务求学懂弄通做实。统筹开展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抓好党建与业务、思想改造与工作改进、为民办实事与为基层减负担深度融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聚焦“带好队伍”“干好税务”,持续强化制度创新,稳步做强“一体两翼”,真正把党史学习成果运用推动全省税收事业发展上来。

国家税务总局临沂市税务局坚持理论导向,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示范,以“三会一课”为依托,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3月29日至4月9日,分自主学习、集中学习两个阶段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无缝衔接省局读书班,确保临沂税务系统内“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河口区税务局通过“学习强国”栏目,播放党史教育专题片,党委委员带头学,让“关键少数”率先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国家税务总局乳山市税务局党委以中心组学习为依托,开展“示范式”学习,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群众跟着学的良好学习风气。

创新方式 党史教育重实效

3月24日至4月2日,山东省税务局举办了全省税务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期间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重忆入党初心、牢记税收使命;围绕“四史”学习教育,先后听取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启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500年、山东革命根据地奇迹等专家讲座;依托红色资源,赴鲁中抗日战争展览馆、莱芜战役纪念馆进行了现场教学,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动力;观看了5集党史专题纪录片《重生》,结合典型案例开展了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

“通过学习党史,我深切感受到,我们党在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前途越来越光明。”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高鹏在参加专题读书班时说。

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充分利用各地红色资源,采取“线上+线下”“集中+自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国家税务总局济宁市税务局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在曲阜尼山、微山湖区、金乡羊山等革命老区,积极开展现场教学,创办“儒税学苑”主阵地,推动学习教育有实效、有创新。在济宁市税务系统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场报告会结束后,青年干部葛飞表示:“把党史融入故事里,把故事同税收工作结合起来,‘学苑’里的课程让我们更加懂得正确看待历史,深刻思考历史,着实提升了我们青年干部的政治修养。” 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税务局组织开展“追寻先辈红色足迹”主题党日活动,“学党史、悟初心、谋发展”等主题实践活动,分批有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聆听革命故事,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知行合一 惠民实事立马办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牢牢抓住以人民为中心这个关键,把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作为立足点和出发点。“我们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途径,践行“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推进党建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在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上谋实策、出实招、办实事。”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赵伟表示。

记者了解到,3月31日,省税务局召开了“服务‘十强’产业 助力强省战略”座谈会,举办了税收专家顾问服务“十强”产业专题活动,同步启动了“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税收宣传月各项活动。座谈会现场发布了《山东“十强”产业“一业一策”税收解决方案》,介绍了税收宣传月活动安排、“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部署和税收专家顾问制度相关工作情况,并对《山东“十强”产业“一业一策”税收解决方案》进行了解读。其中创新、细化了“首违不罚”清单、税务服务产品“体验师”、“一户一策”税收专家顾问等25条具有山东地方特色的服务措施,大力推进税费服务由“能办”到“办好”,由“满意”到“非常满意”的两个转变,努力打造纳税人“非常满意”的全国一流税收营商环境。

“在全球疫情压力下,我们面临着严重的资金链压力,甚至影响到了我们企业的正常生产,没想到税务部门的退税到账速度这么快,从申请到退税到账只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今年以来7笔退税款,共1502.03万元就像饱含氧气的血液,源源不断的注入到我们公司,为公司的发展按下了‘快捷键’。”山东佳农诚信果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冯海英说。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税务局探索出口退税“首尾责任制”。通过限时办理、退税机审、税银联结、企业反馈“四位一体”的闭环功能,最大限度实现信息化极速退税,所有流程在8小时内完成,大大减轻了企业融资压力。今年以来,全市共为530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3.99亿元,平均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19天进一步压缩至1.05天。

守正创新 深化改革开新局

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要求各级税务局党委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抓好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抓好思想改造与工作改进深度融合,抓好为民办实事与为基层减负担深度融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全省税务系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通过持续深化改革推进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后,省税务局党委要求全省税务系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的部署要求,结合山东税务工作实际,从发挥数据要素驱动作用建设“智慧税务”、强化税收精确执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税收精细服务构建一流税收营商环境、实施税收精准监管维护经济税收秩序、拓展税收精诚共治提升税收治理效能、加快制度创新增加有效制度供给等6个方面起草《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同时,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税收征管改革的发展历程及成就,税务执法、服务和监管在理念、方式、手段三个维度的变革,不断提升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进一步降低征纳成本的举措和成效。

据了解,全省各级税务机关按照《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部署要求,积极创新探索落实举措,为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注入活力。

国家税务总局邹平市税务局汲取“支部建在连上”的成功经验,将税收工作划分成不同“业务单元”,探索“把党小组建在业务单元上”,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和先进工作方法,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党小组打破股室职能,“集中力量办大事”,成功举办邹平市首届“我服务你满意?税收服务产品发布会”。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点运行,党小组已成为助推基层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强“战斗单元”。

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税务局打造了“税收风险情报中心”和“法务保障中心”,实现了组织架构重塑、行政层级简化、业务职能融合和优势资源集聚,促进了烟台市税务局以行政管理向直接承担税源管理的实体职能体制转变。“‘两个中心’是烟台市税务局为贯彻落实好《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精神,构建纵向分责、横向整合、资源功能化的实体化机关的探索尝试,初步实现了风险一户式归集和扎口发布以市局为主、税收法律事务处理以市局为主。” 烟台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郑舒东说。(通讯员 郭勇 周国辉 殷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