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税务:便民办税春风起 开拓进取风采展

发布日期:2021-04-08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清风涤荡万象新,千帆竞渡再起航。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淄川区税务局根据市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迎接建党100周年的工作部署,对内加强培训,提高税务干部综合素养,对外聚焦企业需求,靠前服务,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真心实意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

“点对点”对接辅导,解决企业申报难题

“淄川区税务部门始终将以纳税人为中心的理念记于心、践于行,想纳税人之所想,急纳税人之所急,税收专家顾问上门精准服务就是最好的体现。”淄矿集团对淄川税务部门推行的税收专家顾问制度赞赏连连。“在税收专家顾问的精准辅导下,我通过手机上的个人所得税APP就完成了个人所得税的申报和缴纳,连家门不用出,效率很高,体验很好!”谈及纳税服务,该公司财务经理张庆蕾对去年税收专家顾问的上门服务记忆犹新。

去年以来,淄川区税务局在全局范围内抽调注册会计师、税务师、公职律师、省局人才库成员及业务骨干等25人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围绕重点税源企业和重点人员的生产经营和涉税需求,运用信息手段和税收大数据查找分析涉税疑难,建立税企定期联系制度,定期“点对点”开展针对性地服务和辅导,同时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不确定事项和疑难问题,能够第一时间进驻企业进行实地辅导,一对一、手把手给予帮助,协助企业判断是否符合政策规定的既定范围,切实为纳税人办实事、解难题。 

加强制度建设,构筑“网格化”金牌导税服务

“在工商办理完营业执照,刚进税务大厅,导税小姑娘就教我体验了一下网上‘新办套餐式服务’,从登记到领发票20分钟就搞定了,还有免费发放的税务Ukey体积小功能多,真是太方便了!”新办企业淄博凯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刘斌高兴地说道。

淄川区税务局牢固树立服务理念,以制度创新为抓手,持续深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按照“人人都是导税员,人人都是服务员”的原则,打造“网格化”金牌导税服务,在为纳税人答疑解惑的同时着力强化税收政策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宽“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精简流程、优化流程,为企业减免税费、快速退税、融资帮扶提供支持,千方百计为纳税人“松绑”,让纳税人“获利”,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和幸福感。

出口退税提速增效 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在退税系统界面,我们企业的退税标识显示为‘否’,无法办理退税,你们能帮忙处理一下吗?”接到电话后,淄川区税务局税政一股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原因核实,原来,由于该企业存款账户账号的有效期未及时更新,导致企业无法顺利办理退税。了解情况后,税政一股及时将该问题提请省局运维,将该企业出口退税标识修改为“是”,确保了该企业23089.39元的退税款及时到账。

“从打电话‘求助’,到问题顺利解决,一共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而且税务人员还叮嘱了我们在办理退税方面注意事项,税务部门的服务不仅有速度、更有温度,让我们感觉心里暖暖的。” 山东金蚂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小张高兴的说道。

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淄川区税务局对标“一号改革工程”要求,加快出口退税办理速度和办理效率,一季度共办理出口退税6826.78万元,留抵退税194.75万元,为出口企业新年开局提供税收助力。

业务学习正当时,不负韶华砥砺行

“通过每周一测,不仅能够能将业务知识进行系统学习,而且能够了解掌握最新的税收政策,为更好地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打下了坚实基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小王说道。据了解,淄川区税务局定期进行业务考试,通过钉钉“酷学院”模块对个税、专票电子化和最新优惠政策等热点业务知识进行每日一学、每周一测,以考促学。同时,适时岗位轮换,学习不同岗位的业务知识,培养一岗多能的业务标兵,确保全体窗口人员都能熟练掌握金税三期管理系统软件的操作,准确运用最新税收政策。 

下一步,淄川区税务局将继续发挥“钉钉子”精神,持续对标先进,做好改进提升,推进税费服务由“能办”到“办好”、由“满意”向“非常满意”转变,围绕“打造全国一流税收营商环境”目标,深入贯彻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精神,精准宣传辅导,确保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