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税务:助企有方 红色基因赋能添力

发布日期:2021-04-07 来源:聊城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碧波荡漾,鸟鸣啾啾唤来的不仅是春天的万物复苏,还有江北水城经济的焕然复苏和蓬勃发展。聊城税务党建引领,信念铸魂,将支部建在科室、分局,扎根税务一线,创新征管模式,提升服务方式,红色基因赋能为聊城市企业发展注入“税动力”。

先锋领航,税收顾问“送策上门”

为满足当下企业对政策辅导的“个性化”需求,聊城税务瞄准“高精尖”的目标定位,召集高素质的优秀业务骨干组建专家顾问团队,党员先锋带头攻坚,学党建理论强根铸魂,学业务知识深耕厚植,为企业精准服务、纾困解难。

“涉农企业是关系农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需求的基础产业,也是连接农村与市场、吸纳就业人员的重要市场主体。”古云税务分局局长张伟介绍到,“辖区内涉农企业主要享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收优惠,我局成立专家顾问团队,通过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式精准服务,充分释放了税收优惠的政策红利,积极服务涉农企业发展。”

山东中石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除草剂和杀虫剂两大系列产品的生产研制和开发的企业,原药品种乙草胺、吡唑草胺畅销全国,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得益于好政策的支持与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我们享受各类税费优惠减免近200万元,对未来的生产销售我们充满信心。”山东中石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庆龙表示。

“我们企业涉农业务部分刚开始没独立核算,莘县税务局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积极给我们进行业务辅导,优惠项目单独核算后,享受到了优惠政策,给我们节省了很大一笔费用,为公司缓解了不少资金压力。”公司财务负责人杜连静对税务部门的高效、精准服务由衷赞叹。

除了服务农业生产,税务部门也致力于民生保障。聊城市市属国有企业铁投集团承担聊城高铁建设立项、规划、筹资、建设、运营任务,承接聊城市委市政府安排的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城乡居民清洁取暖民心工程。在该集团项目计划初期,东昌府区税务局就提前参与,主动作为,派出税收顾问团队的骨干成员上门辅导,对于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涉税难题积极谋划,帮助企业预判多种发展路径,供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最适合自身发展的业务模式。

“税务局的顾问团队对于政策明确的当场解答,需向上级请示的承诺限时答复,帮我们解决了许多难题。”铁投集团的财务总监胡青在表示满意的同时,还邀请了合作伙伴山东东大洁净型煤有限公司一起进行税收问题咨询。税企协力之下,这一项目的税务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部署,全市的清洁取暖民心工程未来可期。

党徽闪耀,智能管税“量体裁衣”

聊城税务在积极汲取红色养分的同时,不断提升理论眼界,充分发挥党的先进性,坚持数据治理理念,做强数据分析团队,归集整理清洗加工各类涉税数据信息,建成一体化、集成化、高效化的大数据仓库,实现数据管理的标准化、精细化、科学化,以“大数据驱动税收协同共治”项目推进智能管税,精准施策,为企业“量体裁衣”。

山东众城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是聊城市唯一具备武装押运资质的专业押运企业,企业招录了多名符合优惠条件的原退役军人,初步测算本应享受优惠120余万元。但是税务机关通过大数据系统发现,因企业对税收优惠政策掌握不准,在执行退役军人就业优惠政策时未按规定顺序进行税种抵减,导致企业所得税计算不准确。东昌府区税务局主动向企业推送了退役士兵就业优惠政策及相关帐务处理,指出错误、讲明原因,不仅帮助企业完成人员信息采集、申报表更正、退税申请,还通过数据分析为他们量身定制了“一户一策”税收策划,受到了企业的高度赞扬。

临清市税务局以精准检索报关出口日期为抓手,逐户筛选推送2020年度未申报信息,提醒出口企业即时办结出口退税申报,确保应退尽退。得益于税收大数据分析,山东迅耐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及时核对2单未申报单证信息,当月随即申报办结了9.8万元退税业务,公司总经理王友军表示,公司新招录的财务人员工作时间短,对出口政策不熟悉,多亏了税务数据慧眼如炬,既降低了办税成本,又保障了退税款得以即时回笼。

党旗飘扬,纳税服务“提档加速”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聊城税务扎实做好“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全面落实容缺办理、“一次办好”、“云上服务”等便民办税措施,纳税服务“提档加速”助力经济运行。全市以办税服务厅为单位,共组建10支党员先锋队,先锋队队员全天候24小时在线答疑解惑,线上线下落实减税降费等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助力,温暖企业战“疫”之路。

方便不方便,纳税人说了算。“从刚进入办税服务厅,就有值班人员引导,始终都是微笑服务。不仅优惠多了,税负减了,现在来大厅办理业务的时间也变短了、资料也减少了,办税更加方便了,税务部门的服务真是越来越赞了”。刚刚在办税服务厅办理完业务的阳谷创力置业有限公司的会计邹魁凤说道。减少各类证明、简化办税流程、压缩办理时间,阳谷县税务局持续推出便民举措,畅通办税缴费渠道,提高办税便利度。

“冠县税务局实行容缺办理机制,让我们只跑一次就办理完了发票增量手续,免除了我们往返的成本,减轻了我们的负担,让我们心里暖暖的。”冠县星瀚集团财务人员童琳高兴地说。近段时间,冠县税务局严格落实容缺办理机制,列出容缺办理清单,清单内事项确保“一次办好”,不让纳税人缴费人跑第二趟,真正把办实事融入到了税收业务工作中。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当时。聊城税务将秉持着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永恒初心,以红色基因作为新时代税务人的鲜亮底色,以创新思维驱动税收现代化征程,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鲜活的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