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税务:税收惠民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4-0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潍坊税务部门围绕落实国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立足部门职能,梳理涉农税费政策,精准抓好政策落实,持续优化提升税费服务,因地制宜为当地乡村振兴贡献税务智慧和税收力量。在最新发布的2020年山东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精品旅游特色村)名单中,潍坊市有7个村“榜上有名”。

税收优惠解农困,政策红利暖企心

井塘古村是青州市重点打造的旅游古村,不少游客前来游玩,当地特色美食山楂条备受欢迎。

青州市鸿宇食品有限公司位于井塘古村附近,以生产加工山楂制品为主,年产值约150万元。2020年,依托乡村旅游,该公司山楂条销量同比增长了8%,带动了附近村民增收。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梅表示:“税务局给我们减免了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3万元,还引导我们结合特色旅游产业推广山楂制品。”

除线下点对点辅导外,青州市税务局还通过网上直播形式宣讲税收政策、提供线上答疑服务,自2020年以来,已累计举办网上直播18场,观看人数超16000余人次。

青州市税务局人员到井塘古村周边集贸市场宣讲税收优惠政策

木版年画是中国传统的民俗艺术形式。位于潍坊市寒亭区的西杨家埠村,以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为发展核心,形成了年画风筝“一条街”,也是中国三大木版年画产地之一,全村人均收入过万元,年画、风筝产品远销欧洲、美洲、澳洲以及东南亚。

受疫情影响,西杨家埠村的年画风筝产品出口受到冲击。潍坊市寒亭区税务局通过上门摸底,“滴灌式”进行政策辅导,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去年享受了税收优惠1万多元,金额虽不大,但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国家的关怀,对今后的发展有信心。”潍坊天成飞鸢风筝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训一边忙着拓印年画一边说。

专家顾问添助力,精准服务激活力

随着气温的上升,城市周边自驾采摘游持续火热,位于潍坊市坊子区洼里村的玉泉洼生态观光园迎来了大批游客。该园区以有机蔬菜为核心,辐射生态循环养殖、休闲观光采摘,总投资超3000万元,年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

潍坊市坊子区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了解洼里村项目推进和商品产销情况并进行专项辅导

前期,该园区与以色列LR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实施玉泉洼莫沙夫项目。协议签订后,潍坊市坊子区税务局组织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到洼里村,详细了解项目情况,针对奶牛场养殖、有机肥厂建设等重点项目涉税事项办理、税收优惠政策享受等进行现场解读,并就有机肥料、沼气、加工乳制品是否免征增值税,成立集团公司如何管理、如何统一核算,生产销售牛奶是否有优惠政策等进行“一对一”辅导。

目前,洼里村有机蔬菜智慧工厂正式建成,其使用的“智能种植床”一年可种植蔬菜16茬。玉泉洼农业示范园区成功被评选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位于诸城市常山景区东侧的蔡家沟村原本是贫困村,如今,沿着青石板路进村,古朴的墙头画满各种墙绘,充满艺术气息的酒馆、咖啡馆、民宿随处可见。自2018年4月建成以来,当地税务部门持续关注,精准送达最新税费政策,为乡村发展振兴赋能加力。

“税务局的同志梳理了我们能用得上的税费政策,辅导我们用个税APP申报,团队不少同志都收到了退税款。政府和村民的支持,让我们在这待得更踏实、干得更有劲。”率先住进蔡家沟村的画家张破表示。

在张破牵引下,不少外地职业艺术家聚集于此,进行艺术创作。蔡家沟村一跃成为“网红村”,吸引了大批的游客,村民接受艺术熏陶的同时,腰包也鼓了起来。“到村里游玩的人多了,我们的土特产也不愁卖了”特产店老板王冠杰说。

税务帮扶增底气,数据牵线促发展

2018年8月,位于临朐县的隐士村受“温比亚”台风影响,遭受洪灾,村内设施十不存一。灾后,当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参与现场救灾,积极发动参与捐款,并为爱心企业和个人讲解公益性捐赠税收优惠政策,累计为12户爱心企业快速办理企业所得税减免73万元,为个人捐赠者办理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112万元。经过多方合力帮扶,不到一年时间,隐士村面貌焕然一新。

2019年9月,临朐县税务局与隐士村开展“支部联建、共谋发展”活动中,立足该村柿子量大质优优势,结合涉农税收政策,建议采用‘柿子产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成立“隐士人家”柿饼专业合作社,该村第一户村办企业胜利成立。

隐士村村民对优质柿子进行晾晒,满足柿饼订单需求

为扶助村办企业发展,临朐县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牵线搭桥,促成“隐士人家”合作社与临朐县盛安食品、山里红食品厂等4户加工企业达成供销协议,解决了产品销路问题。自“隐士人家”柿饼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当地税务部门已累计免征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113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78.3万元。

在“隐士人家”柿饼专业合作社带动下,村内柿饼产业快速盘活,全村年产柿子600万公斤,柿饼200万公斤,农户年增收2万元以上。村里农家乐、青青客舍、隐士书院、老酒坊等乡村旅游项目陆续开张营业。隐士村从一处三面环山、门可罗雀的小山村,一跃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柿产业化示范基地”。

下一步,潍坊税务部门将继续组织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对14家国家级、106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实施重点包靠服务,全面落实资格认定和税费减免等相关政策,助力龙头企业发挥带动示范作用;主动对接已办理税务登记的5758户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落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优化土地资源配置税收优惠政策,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严格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税费服务方式,继续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