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税务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办

发布日期:2021-04-0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3月24日至4月2日,全省税务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办。本次专题读书班分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研讨两个阶段进行。省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献玲参加读书班相关活动并讲专题党课。

3月29日起,读书班人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首先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并先后听取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启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500年、山东革命根据地奇迹等专家讲座,到鲁中抗日战争展览馆、莱芜战役纪念馆进行了现场教学,观看了党史专题纪录片,结合典型案例开展了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省局党委理论中心组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对党史教育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4月2日,省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献玲围绕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以及“以史为鉴”讲了专题党课。王献玲强调,百年党史是一部践行“革命理想高于天”、实现“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不朽史诗,要站到交汇“两个百年”、把握“两个大局”的高度,将学习党史作为推进自我革命的“正衣镜”,学出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实践中的干劲。

王献玲要求,在“学史明理”中,弄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了科学,从世界历史大视野来看,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要建设现代化、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我们党没有任何私利,在反击内外敌人、争取独立和民主的斗争中,我们党不断自我修正、自我完善,越来越成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是适合中国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王献玲强调,在“学史增信”中,要从党的光辉发展历程和宝贵精神财富中,品悟崇高信仰,体会制度优势。要切实增强“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实现全国一盘棋,凝聚最大合力。在经济制度上,我们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既能激发市场的活力,提高经济效率,又能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共同富裕。在政治制度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全面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既能保障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又能充分体现提高效率办成事的政治优势,保证了国家治理的有效性。要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始终保持党的清醒、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有备无患。

王献玲要求,在“学史崇德”中,要从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的“精气神”中,传承红色基因,树立崇高信仰。要心中有党明大德,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问题,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要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对党忠诚老实,决不能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坚决杜绝“七个有之”。要心中有民守政德,践行群众路线,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第一位置,坚持真抓实干,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按照总书记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的重要指示要求,把政治能力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在实践中增加才干。要心中有戒严私德,心存敬畏、自警自省,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对领导干部而言,格局和境界非常重要,要倡导树立良好家风,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

王献玲强调,在“学史力行”中,要学以致用,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实际工作、解决具体问题结合起来。要聚焦政治建设、加强党对税务工作的全面领导,紧密结合实际、谋划好山东税务发展思路,践行群众路线、切实增强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强化全局意识、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严明纪律规矩,打造政治忠诚、业务精湛、敬业奉献、清正廉洁的高素质队伍,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王献玲要求,“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党的百年历史积累了非常宝贵的历史经验、蕴涵了极其深刻的哲学启示,要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发扬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最大的政治优势,消除脱离群众这个最大危险;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走出一条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新路;有成熟稳定的领导核心,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从历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智慧,让“前车之覆”成为“后车之鉴”,获得继续前行的力量;对社会主要矛盾要形成正确认识,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避免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

省局党委副书记、济南市局党委书记、局长、一级巡视员张津对专题读书班进行了总结。张津指出,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规定动作”环环相扣、“自选动作”生动有效,既符合党中央的部署安排、符合税务总局党委和省委的落实要求,也充分体现了求实务实、节俭高效的作风。全省税务系统要统筹开展好本单位本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抓好党建与业务、思想改造与工作改进、为民办实事与为基层减负担深度融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聚焦“带好队伍”“干好税务”,持续强化制度创新,稳步做强“一体两翼”,为全面开创新时期税收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汇聚智慧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厅级干部,正处级“总师”,省局机关省局管理的二级巡视员,不再担任处室主要负责人的一级调研员,局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局、正处级功能区局主要负责人、督办,省局机关副处级领导干部参加读书班。


在莱芜战役纪念馆进行现场教育

山东税务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四史”辅导讲座

专题读书班全体学员观看党史纪录片《重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