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沙龙面对面 税企共春风

发布日期:2021-04-30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4月28日下午,泉城税收专家顾问沙龙在浪潮集团有限公司举办。本次沙龙以“税收助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主办,中孚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企业代表应邀参加活动,在春风中共话税收、共谋发展,推动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不断走深走实。

活动中,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张英林介绍了由山东省税务局制定的《山东“十强”产业“一业一策”税收解决方案》,并重点解读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税收解决方案”,具体包括产业概况、主要税费政策、涉税风险提示和服务指引四部分内容。税企双方围绕税收如何助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结合税收解决方案,一起集思广益,共同交流探讨。税收专家顾问还现场解答了企业代表关心的涉税问题。

“税务部门的服务更贴心,办事更高效。今天举办的沙龙活动,让我们双方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面对面地交流,就一些关心、拿不准的问题深入细致地探讨,针对性强,效果好。” 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李冰表示,5G通信技术的应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各种税收优惠和利好措施持续为企业创新发展添砖加瓦,助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牟新表示,税收专家顾问沙龙是济南市税务局深化税收专家顾问制度的一项具体举措,旨在进一步掌握企业的深层次涉税需求,切实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解决涉税难题,降低涉税风险,提供更精细、更专业、更周到的专家顾问服务。同时,通过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建立常态化直联机制,既提高沟通效率,又提升服务质效,切实把“精细服务”做优做实,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助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

据悉,自去年以来,济南市税务局先行先试,探索推行税收专家顾问制度。截至目前,先后组建了79个共302人的专家顾问团队,对232户企业“靠前问需、跟进调研、实时对接、后续拓展”,开展了全程“一条龙”服务,确保了税收优惠政策的高效落实,为一些企业的上市、重组改制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还协助政府和企业解决了一部分历史遗留问题。“济南市税务局开展的税收专家顾问工作在精准惠企、纾困解难、风险防范、服务省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马恩涛表示。

为充分发挥税收专家顾问作用,更好服务“十强”产业发展,今年以来,济南市税务局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按纳税人类型进行甄别归类,通过成立税收专家顾问服务站、打造“市局-区(县)局-税务所”三级联动工作机制等措施,把服务做实、做细,先后推出问题直报线上服务、专家团队精细服务、常态化直联互通跟进服务,进一步提高“一业一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精准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济南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津表示,“税收专家顾问制度”是济南税务“推进承前启后的四项改革”之一,接下来将对税收专家顾问制度进行优化升级,全面贯彻落实税务总局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的要求,更好为济南新发展格局服务。

据悉,下一步,济南市税务局将结合经济形势、社会发展和公众关切,聚焦重点产业、行业和税收热点,常态化举办各类税收专家顾问沙龙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