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税务:便民办税送春风 优化服务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1-04-20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在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期间,围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宗旨,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博山区税务局“乘风而动”,全方位开展接地气的税宣活动,以提高办税效率和服务质量,激发老工业基地经济发展新活力。

“国家近几年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切实帮助企业减轻了负担。税务部门在税收宣传月期间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搭建了税企交流沟通平台,帮助我们及时知晓最新政策,为企业办了实事、好事。”山东淄博金燕泵业有限公司财务主管王晓晨说道。

贴心服务——宣传解读走心入心

灵活就业人员、城乡居民“两险”开征以来,作为征收机关,博山区税务部门积极拓宽缴费渠道,开通了微信、支付宝、银行二维码等多种缴费方式,相继与镇办、农信社、邮储银行合作,丰富了缴费网点,极大方便了缴费人。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针对缴费人对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政策了解不多、手机APP等新的缴费途径不熟悉等问题,博山区税务局成立宣传小分队,给纳税人缴费人送温暖、送政策、送服务,开展政策宣传和操作辅导,对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政策进行解答,打通缴费最后一公里。  

“社保关乎民生,税务部门服务越来越接地气,不仅为我们讲解最新政策,还手把手辅导缴费途径,避开人流免去排队真是提供了很大便利。”缴费人王先生开心地说道。

春风体验——“沉浸式”互动体验

淄博益正矿山机械有限公司财务主管孙立群说:“以前总感觉税务干部的工作很简单,随便敲敲键盘就把业务办好了,现在轮到自己当体验师办理涉税费业务了,才发现你们真的很不容易。同时近几年税务部门的服务升级、办税提速是我们企业有目共睹的,纳税人缴费人既可以到办税窗口,也可以选择电子税务局,甚至足不出户即可实现掌上办税缴费,税务部门推行的便民利民举措为我们企业发展减负,减少了我们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为你们点赞!”

为找准纳税服务的着力点,博山区税务局通过公开招募、定向聘用和特邀推荐等方式招募由办税人员、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人员、技术服务单位从业人员和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20名税费服务产品体验师,以“沉浸式”体验解码“零距离”的税收服务。通过走进办税服务厅导税台、窗口、自助办税区等功能区,对纳税人缴费人关注度较高的电子发票开具、“一窗联办”、税务注销等高频涉税事项开展专项体验,亲自上机体验系统操作,观摩业务流程,通过“亲眼观看、亲自操作、亲身体验”,切实感受到了办税流程的提升与智能化办税带来的便捷高效。

问需问计——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要求,以走访形式拉近税企关系,倾听企业心声,主动回应关切,增进发展共识,深化税企前进合力。

走访活动中,博山区税务局税务人员详细介绍了2021年总局推出的10大类30项100条措施,以问题为导向,围绕便民办税服务、社保费缴纳、纳税服务咨询、电子税务局及自助办税终端机等方面征集问题和需求,从纳税人需求中寻找高效服务切入点,把为民办实事作为高效服务的着力点,确保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山东华成中德传动设备有限公司王先生表示,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税收、社保费优惠的“真金白银”直达企业手中,“我们招工用工有了充足底气,疫情以来,公司基本上没有员工离职。”同时详细了解了税收、社保费优惠政策,咨询了日常财务部门遇见的一些申报缴费上的难题,“税务部门这样的走访活动,每次都答疑解惑了很多我们平时没注意到的税费优惠细节,公司发展受益匪浅。”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博山区税务局将继续着眼大局,坚定不移地落实“春风行动”各项举措,为打造办税效率高效、纳税服务规范、服务体系完善的一流税收营商环境而不断奋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