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税务:税务春风暖山城 服务企业稳前行

发布日期:2021-04-14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在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国家税务总局沂源县税务局广泛开展“税收惠民办实事、落实突破开新局”税收宣传系列活动,税务春风吹进山城沂源大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送去前行的动力。

税企互动培训“敲黑板”

“举办税企互动培训班,为我们重点讲解新版个税、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缴,并开展宣传辅导和需求精准化调研,这样的税宣我们举双手称赞。”在鲁村税务分局培训课堂,淄博金东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周仕玲这样说。

为进一步加强税企沟通,切实为纳税人提供便捷高效优质服务,税务部门联合县医保部门精选课题,充分准备,组成专家团队系统讲解个税和企业所得税汇缴申报报表体系、填报要求以及逻辑关系,并与参加培训的纳税人和分局税务干部进行现场互动,答疑解惑。通过培训,使企业财务人员及时学习和掌握了最新的税收政策,有效加强了税企沟通,促进了征纳双方工作。

 召开联席会议“划重点”

组织召开由税务局、财政局、人社局和医保局负责社保征缴工作负责人参加的工作会议,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继续维持“社保医保核定,税务征收”企业社会保险费征缴模式不变的要求,明确采取社保、医保经办机构负责参保登记、申报核定,税务部门负责社保费征收的工作方法,划定社保费征缴工作推进中的重点事项问题,积极推行政府主导下的四方共治,更大力度的方便群众办理社保费业务,缓解前台压力,提升群众缴费体验和满意度。

“通过四部门共同讨论制定社保费征缴协调制度、社保费征缴工作应急预案以及社保费现金缴费管理制度,对进一步提升征缴工作能力必将起到积极推进作用。”人社局负责社保费征缴工作人员如是说。

开展需求调研“解难点”

“疫情发生后,国家出台了若干支持餐饮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但由于我们理解不透彻,出现落实难点。”淄博金典餐饮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张玉华表示,税务部门及时与县商务局联合组成优化营商环境服务调研工作组,深入企业进行营商环境走访调研,问计问需解难点,并针对企业发展不同情况,进行针对性“点对点”辅导,这种服务真是“春风十里”不及税宣辅导。

走访人员广泛宣传沂源县《关于扶持规上企业高质量发展十项机制的通知》精神,并进行政策宣传辅导,帮助企业了解全县培育奖励机制、融资保障机制等十项扶持机制的具体内容及操作形式,与企业同算“减负账、收益账、发展账”,确保企业在经营中实现政策掌握准,减税底数明,资金用向清,为企业再出发鼓足前行的力量。

税法宣传赶集“疏堵点”

“医保关乎民生,一头连着政府,一头牵着百姓,但在落实中的堵点时有发生,我们急需要随时学习。”一位手持宣传资料的路人,一边翻阅资料学习,一边说。

为疏解堵点,税务部门联合县医保部门积极开展参加医保基金集中宣传月活动。共同走向街头,将印刷好的宣传材料,在活动现场进行分发宣传;走访沿街商户,细致宣讲缴费需知和注意事项。着重宣传通过网络自行申报缴费的优势,提高广大群众对于“非接触”式缴费的了解和认识,为下半年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征缴提前疏解贯通。

“税收宣传没有休止符,一直在路上。”沂源县税务局将积极按照上级部门开展税收宣传月有关要求,搞好统筹,积极运作,把税收宣传月活动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紧密结合起来,以抓落实求突破促发展为突破口,深化宣传辅导,为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而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