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局召开“服务‘十强’产业 助力强省战略”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4-01 来源:纳税服务和宣传中心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3月31日,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服务‘十强’产业 助力强省战略”座谈会在济南召开,现场发布了《山东“十强”产业“一业一策”税收解决方案》(以下简称“‘十强’一业一策方案”),并以此启动税收宣传月各项活动。省局党委副书记,济南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一级巡视员张津代表省局党委在会上致辞,党委委员、副局长孙德仁主持会议并发布了山东省税务局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安排,党委委员、副局长宋永信介绍了“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部署,总会计师段培真介绍了税收专家顾问制度相关工作情况并对《“十强”一业一策方案》进行了解读。山东“十强”产业各行业协会及相关代表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交流。

《“十强”一业一策方案》共收录10个税收解决方案,与“十强”产业一一对应。全部方案体例一致并且相互独立,为下一步丰富拓展各产业领域税收解决方案奠定了基础。方案包括四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产业概况,是制定“一业一策”的基本前提和参考;第二部分主要税费政策,分条目列举该产业适用的现行税费优惠政策,并对部分重点政策进行解读;第三部分涉税风险提示,分析该产业可能存在的涉税风险并提出应对建议;第四部分列明了进一步获取精细化服务的方法和途径,并为每个产业配备了1名税收专家顾问服务专员,提供日常沟通对接、问题跟踪反馈等专属服务。山东省税务局还在电子税务局中为“十强”产业行业协会开通了税收专家顾问线上服务功能,行业协会和企业可以直接线上提报涉税需求,由专门的顾问团队跟进服务。6月底前,将实现顾问服务对“十强”产业入库企业和储备库企业的全覆盖。 

张津强调,“服务‘十强’产业 助力强省战略”座谈会既是“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税收宣传月活动的启动仪式,也是税收专家顾问服务“十强”产业专题活动的一项具体举措。全省税务系统要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全面履行税收职能,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围绕“十强”产业发展,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进一步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坚决落实减税降费,让助推高质量发展更有速度;二是继续优化税收服务,让税收营商环境更有温度;三是持续拓展税收职能,让激发企业活力更有力度。 

孙德仁指出,全省税务部门将始终秉承“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紧紧围绕“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的主题,在税收宣传月期间陆续开展“深化改革 优化执法 改进服务”系列报道、“我与税收宣传月的故事”、“精品微税课 税法好讲师”展评等九项重点活动,持续办好惠民实事。同时,不断完善“一业一策”税收解决方案,丰富服务“十强”产业的各项措施,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税务新贡献。 

宋永信介绍,今年的“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纳税人缴费人合理需求为导向,聚焦办税缴费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推出了10大类30项100条具体措施,其中创新、细化了“首违不罚”清单、税务服务产品“体验师”、“一户一策”税收专家顾问等25条具有山东地方特色的服务措施,大力推进税费服务由“能办”到“办好”,由“满意”到“非常满意”的两个转变,努力打造纳税人“非常满意”的全国一流税收营商环境。 

段培真介绍了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及服务“十强”产业专题活动安排,现场发布《“十强”一业一策方案》并作解读,着重从开展分专题服务、持续优化“一业一策”、积极拓展线上服务和推进精诚合作四个方面深入服务“十强”产业、企业,精准解决企业涉税难题,助力“十强”产业做大做强。

座谈会现场共收集到行业协会和企业的涉税意见建议30余条,除现场答复的之外,相关涉税诉求将由专门人员后续跟进解决。

新华社、中国网等中央驻鲁媒体及山东省广播电视台、大众日报等省内媒体记者,省局相关处室负责人、部分市县局税务干部代表参加会议。

“十强”产业协会负责人现场交流

“十强”产业相关代表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