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3-04 来源:山东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3月2日,全省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全国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和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全省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省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献玲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省局党委副书记、济南市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津主持会议,省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刘峰作纪检工作报告。

王献玲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也是极具收获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冲击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省税务系统通过强化党建统领、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锲而不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纵合横通强党建、党建引领促发展、严明纪律守规矩、凝心聚力带队伍,有力促进了税收职能发挥,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切实保障了“十三五”圆满收官,为顺利开启“十四五”发展、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

王献玲强调,今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各项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开展。要实现山东税务“走在前列”良好开局,关键在落实好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要准确把握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省委、总局党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等政治要求,持之以恒深化全省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王献玲要求,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践行“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要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站稳政治立场,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坚决防止“七个有之”。要发扬斗争精神,切实提高政治领悟力,要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对“孰轻孰重”心中有数,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将“严管就是厚爱”落到实处。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总局党委、省委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执行力,积极将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税收治理,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举措,推动“带好队伍、干好税务”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细。

王献玲强调,要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管党治党的行动和成效有力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书记要带头当好“第一责任人”,自发自觉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从维护队伍安全稳定、推进税务事业长远发展出发,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领导班子分工既是分工工作,也是分管队伍,管队伍就要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必须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就落实到哪里。“关键少数”要自觉接受监督,领导干部必须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真正从自我做起、向“严”看齐。

王献玲要求,要着力构建“大监督”格局,结合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督资源的整合、监督力量的聚集、监督效果的彰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要严格执纪审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用好巡视巡察、督察审计等方面的成果,加强与地方纪委监委协作配合。要完善制度机制,强化不能腐的约束,一方面坚持目标导向,强化制度流程的风险内控功能,另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要涵养清风正气,强化不想腐的自觉,积极培育忠诚老实、令行禁止的组织文化,充分发挥税务党校、新媒体等阵地作用,持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讲好廉洁从税的故事,发挥先进人物的引领榜样作用,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税务机关。

王献玲要求,要选优配强监督力量,做到“打铁还要自身硬”、监督者首先被监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队伍。党委要全力支持保障,旗帜鲜明支持负有监督责任的干部履职担当,努力营造敢于监督的氛围。组织要精心选拔培养,做好配备使用和激励担当的文章,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组织体系建设,把监督的触角延伸拓展到每一个基层末梢。各级党建、纪检等负有监督职能部门的干部要带头守纪律、讲规矩、严作风,自我净化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坚决防止灯下黑。要突出思想引领和专业赋能,在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筑牢思想根基、增强履职能力、提升监督实效。

刘峰指出,2020年,全省税务系统各级纪检机构聚焦政治监督,“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聚焦制度创新,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聚焦作风建设,正风肃纪更加深入;聚焦执纪问责,震慑警示更加有力;聚焦自身建设,干部素质更加过硬,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为全省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各级纪检部门作为税务系统党内监督专责部门,要坚定政治方向、坚守政治原则、站稳政治立场,胸怀国之大者,自觉围绕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带好队伍、干好税务”,始终坚持政治建设把方向、一体监督全覆盖、正风肃纪塑生态、制度创新添动力、严管厚爱激活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刘峰强调,2021年,全省税务系统纪检部门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中央决策重大部署强化政治监督;要抓实制度创新,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发挥制度创新引擎作用,推动监督融入税收治理;要深化作风建设,严格纪律审查,深化以案促改,强化警示教育,推动标本兼治;要锤炼过硬本领,强化组织保障,增强履职能力,加强自我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全省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厅级干部,正处级“总师”,省局管理的二级巡视员,不再担任处室主要负责人的一级调研员,局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省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局、功能区局、省税校相关人员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