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代表委员话税收 共沐春风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1-03-29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认真开展走访代表委员问计问需问策活动,深入解读代表委员关心的减税降费政策、服务企业发展举措等问题,积极征求代表委员对税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凝聚共治合力,共谋发展良策。

因企施策促发展,培育产业新动能

“这两年来,国家出台部署了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优惠政策。税务部门为了支持我们复工复产,及时送来了这些惠企惠民政策,采用很多‘非接触式’办税举措,这些政策不仅为我们减了负,更是对我们提高自主研发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持,助力我们从‘重启键’切换到‘加速键’。”全国人大代表、金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表示。

金晶集团是以玻璃、纯碱及其延伸产品的开发、生产、加工、经营为主业,金晶超白玻璃填补国内空白,金晶玻璃应用在了奥运会场馆“鸟巢”“水立方”、冬奥会速滑馆、阿联酋哈利法塔、上海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国内外地标建筑,是淄博市工业企业50强、山东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山东省质量管理优秀企业。

减下去的税负,提上来的是竞争力。王刚代表介绍:“近年来,金晶集团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重点聚焦于太阳能光伏玻璃、节能玻璃领域,在满足客户定制化需求时需要持续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研发,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的75%。2020年,金晶科技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弥补亏损延长至10年的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减少了资金压力。通过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我们淄博生产基地全年累计减税降费超过1550万元。如果加上物资捐赠企业所得税减免、医保费、养老保险等税费减免,累计可达2521万元。”金晶集团将减税降费结余下来的资金全部用于产品技术研发,2020年申请专利7件,集团内部奖励创新成果78项,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提升。

近年来,博山区税务局因企施策推进企业发展,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提升发展效能,增强盈利能力,培育壮大高新产业集群,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开拓新支点,打造新引擎。

 

精准服务提质效 开辟发展新天地

“国家减税降费力度前所未有,而税务部门在宣传落实各项政策上也做出了很大贡献。去年年初我们原山集团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损失很大,正在犯愁的时候税务局就给我们带来了好消息。税务部门针对我们经营项目多,涉及的优惠政策多的情况,第一时间对我们进行点对点的税收顾问服务,我们集团享受到了餐饮、住宿、旅游行业企业免征增值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系列优惠政策,同时延长亏损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这对我们来说就是雪中送炭。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好政策、好环境的支持,优质高效的纳税服务让企业发展信心更足。”全国人大代表、原山林场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孙建博表示。

淄博市原山林场、淄博原山集团与原山国家森林公园是三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体制,涉及园林绿化、森林旅游、餐饮服务、住宿服务等行业,现有职工1070人,拥有28家子集团,年收入金额过亿元,总资产超过10亿元,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首批“中国森林氧吧”等多项奖项,成为淄博市内红色教育、生态旅游的首选之地。

除了精准滴灌的税收顾问团队,博山区税务局相继推出了“3+9”办税机制和不断加码的银税互动等实招硬招,不断提升非接触式办税水平,切实减轻企业办税负担和经营压力。博山区税务局税收政策落实的“快准稳”和办税服务质效的“再提升”,孙建博代表感受颇多,积极建言,在两会期间向国家税务总局提出了《关于大力推广疫情期间淄博市博山区税务局典型经验的建议》的报告,建议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大力推广博山税务的典型经验,通过推广这些经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更多企业复工复产,获得国家税务总局肯定性批复。

“税企同心抗疫,企业发展也更有信心共同助推经济社会的发展,作为人大代表,我也将继续关注、支持税务部门的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共同传递更多政策‘好声音’。”孙建博表示。 

创新举措优服务 健康发展增信心

“淄川区税务部门始终将以纳税人为中心的理念记于心、践于行,想纳税人之所想,急纳税人之所急,税收专家顾问上门精准服务就是最好的体现。”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国瓷陶艺书画院院长王一君对淄川税务部门推行的税收专家顾问制度赞赏连连。“在税收专家顾问的精准辅导下,我通过手机上的个人所得税APP就完成了个人所得税的申报和缴纳,连家门不用出,效率很高,体验很好!”。谈及纳税服务,王一君对去年税收专家顾问的上门服务记忆犹新。

2020年以来,淄川区税务局全局范围内抽调注册会计师、税务师、公职律师、省局人才库成员及业务骨干等25人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围绕重点税源企业和重点人员的生产经营和涉税需求,运用信息手段和税收大数据查找分析涉税疑难,有力助推了地方经济税源高质量发展壮大。

谈及“税感”,王一君说:“现在办税越来越便利,办税效率越来越高,税务人员的服务越来越贴心,希望税务部门继续探索类似税收专家顾问这样的创新服务举措,为纳税人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服务,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除税收专家顾问上门辅导和利用大数据精准辅导外,淄川区税务局还按照“涉税事、网上办,非必要、不进厅”的要求,不断丰富拓展全流程网上办税事项,2020年全区“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到95.54%。逐步完善“1+7+2”协同联动办税体系,完善城区2处标准化自助办税厅,共配备44套自助办税终端和51台自助网上办税一体机,切实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另外,依托“鲁税通”、税企微信群等载体向企业精准推送、告知最新政策及办税提醒26万户次,组织2场“最新税收优惠政策解读”培训会,2000余人次在线参与,努力实现了政策宣传全覆盖。

“下一步,淄川区税务局将进一步落实相关税费优惠政策,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为企业优服务、出实招、解难题,满足企业个性化涉税诉求,全力支持企业创新研发、跨越发展。”淄川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青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