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税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26 来源:东营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税务局在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认真做好各项税收工作,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强化税收法治思维,规范税收执法行为,有力推进了税收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履行税收职能,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时完成市政府关于行政许可事项公开、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简化行政许可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全年全市共办理行政许可2万余件,全部在法定时限内办结。

2.加强行政处罚事项管理。严格执行《山东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规范税务系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促进公平公正执法。市局行政处罚案卷被评为全市优秀行政处罚案卷。做好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工作,市局及各县区局分别成立了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市局全年审理重大税务案件8件。

3.稳步推行三项制度。完成市县权责清单公示工作,为全市53个执法主体编制、公示权责事项清单、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权责事项信息表,涉及权责事项278项。做好执法公示制度推行工作,市县两级共公示信息60余项,其中,通过总局信息公示平台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22项。做好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推行工作,组织全市税收执法音像记录管理信息平台视频培训。市局、县区局配备了执法记录仪,全面开展音像记录信息录入工作。

4.深入开展内部监督。先后部署开展现金收费征缴专项整治、涉企服务违规问题全面排查整治、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通报问题自查工作。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回头看”的做法得到省局认可并通报表扬。依托内控平台,充分利用系统预警指标,提前进行问题整改。严格无过错申辩调整,规范审批流程,推进内控机制建设。

5.全面落实优惠政策。2020年,全市落实新增减税降费政策优惠31.59亿元。认真贯彻实施减税降费、服务“六稳”“六保”部署要求,开展“支帮促”专项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构建“非税优惠政策落实全流程精准监管机制”,填补了全省、全国非税监管空白,得到省局王献玲书记、黄玉远总经济师的肯定性批示,在全省学习推广。

(二)凝聚社会共识,增强税收法治理念

1.强化法治理念。先后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涉税法律等专题讲座,切实增强税务干部法治思维,提升法治素养。加强依法行政培训,通过具体执法案例,强化制度遵循,逐步培养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法治思维和习惯,促进法治思维的落地生根。

2.开展税收法治宣传。编制政策汇编,通过上门发放、微信、钉钉办税、电子税务局推广等多种途径进行宣传发放。开展专题培训,依托电子税务局、“鲁税通”、12366纳税服务平台等渠道,积极开辟线上培训新阵地,累计开展直播培训30期,覆盖纳税人、缴费人30万户次,实现纳税辅导“远程教”,持续强化税费优惠政策送达率和知晓率。组织千名税务干部深入万户企业,“面对面”送政策、优服务、问需求、解困难,累计走访企业8286户,确保政策红利装入企业“口袋”。

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对全系统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网站进行整合重塑,全市税务系统保留“东营税务”公众号和市局官方网站,确保全市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权威性、准确性。丰富公开形式,积极通过纳税人、缴费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如开展图解税收、在线访谈等活动,通过电视台、报刊等第三方平台发布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涉税事项。

(三)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加强执法资格证管理工作。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举办税收执法资格考试培训,全市24名新进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100%。加强公职律师管理,充分发挥公职律师依法治税带动作用。全市现有公职律师13人,2020年新增5人通过律师职业资格考试,参加公职律师申领培训。积极参加省局公职律师专题研究工作,参与编写《破产清算程序中税收债券申报与税收征管管理问题研究》。组织公职律师开展支持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税费政策咨询解读活动,帮助纳税人准确掌握和及时适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当前全市法治税务建设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税务人员法治理念和意识不够牢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有待提高;执法人员规范执法意识还不够强,执法音像记录制度推行不规范;基层单位法制专业人才不足,法制队伍仍显薄弱,人员知识结构不合理。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建立健全全面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法治引领作用。全市税务系统各级党委切实承担起法治建设领导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税收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市县两级均成立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工作机制,召开领导小组例会,研究决定依法行政重大事项,集体研究重大问题,审议工作规划。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深入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以“三项制度”为主抓手,着力推进税务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运行日趋规范,执法音像信息管理平台全面推广应用,重大执法事项法制审核工作全面开展。

(二)深化内部监督。围绕国家重大事项部署、优惠政策落实等重点事项,充分利用内控监督平台,及时提取疑点信息,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力争将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持续做好内外部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该追缴的税款及时追缴,该退税的及时退税,属于税务机关或税务干部造成的执法过错,及时开展执法过错追究,举一反三,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三)推行税收专家顾问制度。紧扣当地党委政府关切,将推行税收专家顾问制度与组织税费收入、落实减税降费、推动“六稳”等重要部署有效结合,一体化推进,面向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和典型行业,选取有代表性且涉税诉求较强的企业开展重点服务,帮助企业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有效化解涉税风险、依法规范涉税行为。

(四)加强税收法制队伍建设。加强税务干部法治培训,提升法治理念。做好税收执法资格管理工作,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将执法资格考试培训列入2021年培训计划,争取考试通过率继续保持100%。加强公职律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实践经验和法律技能,积极参与税务法律事务,全面推进法治税务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