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税务:便民办税春风拂面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日期:2021-03-24 来源:泰安日报 最泰安 字号:[] [] [] 【打印本页】

  3月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重点瞄准“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主题,充分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切实解难题办实事出实招,推出10类30项便民办税缴费举措,以“春风行动”实际成效打造“非常满意”的一流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群众需求快速响应,问计问需助企发展

  “便民办税春风起。今年税务局开展上门走访调研活动,实地查看、了解我们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涉税涉费需求,帮助企业解决现实难题。”泰安双赢新材料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于万震说。

  宁阳县税务局积极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立足县域经济发展实际,认真研究便民惠民服务措施,并深入各类企业积极开展问计问需问策活动,详细征集意见建议并研究改进措施。活动中,他们先后走访了宁阳金彩山酒业、天源服饰、超威电源、振挺活塞等重点税源企业,深入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的生产运营情况,现场召开座谈会,了解企业税收业务办理的体验,询问对税务部门的意见建议,同时面对面与企业财务人员进行交流,手把手指导如何使用优惠政策、享受政策红利,着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用快速响应群众需求助力企业高速发展。

税费办理优化提速,资金活水为企赋能

  “34万元的退税款2天就到账了,税务部门的服务效率非常给力,没想到‘不见面’的服务竟然这么有速度!”山东首创燃烧器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王大磊感叹道,“以往退税流程复杂,要准备不少材料,现在动动鼠标税款就退回来了,确实越来越方便了。”

  山东首创燃烧器有限公司是东平县一家生产制造企业,受疫情影响市场销售严重缩水,资金压力紧张。东平税务部门得知情况后,立即电话联系该企业财务负责人,告知其已符合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退税条件可以办理退税,并详细讲解了政策规定和办理流程。同时税务人员还通过视频连线,提醒财务人员业务办理的具体细节及注意事项,帮助该公司一次性办妥了退税事宜。不见面的非接触式服务,既节约了纳税人时间,也降低了疫情传播感染风险,获得了双赢的效果。快速到账的资金活水,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

分类服务解决难题,升级服务暖企暖心

  “这个能用现金缴费的税务窗口真的太方便了!我年纪大了,也不会用手机,正愁我这医保怎么缴呢,听邻居说这里能用现金缴,我就赶忙过来了,没想到办得这么快。”正在缴费的李阿姨开心地对窗口工作人员说。新泰市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专门设置了“现金专窗”,并在醒目位置予以提示,为使用手机支付有困难的纳税人和缴费人尤其是老年人提供现金缴费服务,为他们办税缴费提供了便利。

  泰安市税务局不但通过开辟“现金专窗”,增加服务窗口等多种渠道高度关注重点人群、特殊人群办税缴费,还在做好线上服务的基础上持续优化线下服务,更好地满足各类涉税事项办理要求。

  在泰山景区税务局,新启用的办税服务厅更好地满足了纳税人“就近办”“马上办”“自助办”的要求,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办税缴费便利。提起这个新办税服务厅,财金实业的赵会计感叹道:“以前办理业务,光路途来回就至少需要30分钟以上,加上办理业务等待时间,有时候2个小时才能办理完一笔业务。自从新的办税厅设立以后,我往返才10分钟,等待的时间大幅缩短,现在一笔业务不到半小时就办完了,十分快捷!”

  泰安高新区税务局在升级纳税服务质效上也做了积极尝试:聚焦纳税人需求,注重发挥女性力量,组建了由14名女税务干部组成的“诚心”服务队,在第一线、第一时间为纳税人缴费人排忧解难。她们在办税服务厅打造了一间温暖的母婴室,备有婴儿床、婴儿车,还有队员们捐赠的各种玩具、玩偶。很多带孩子办业务的纳税人都能在这里小憩片刻,安心等待。在等待过程中,“诚心”服务队成员和纳税人缴费人悉心交流,耐心解答涉税问题,切实提升了办税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