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税务:开展擦亮“窗口”“春风”行动 纳税服务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21-03-17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新春新气象。为进一步优化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构建纳税服务新格局,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张店区税务局以擦亮“窗口”打造“春风”行动便民服务新亮点为突破口,在办税智能化、多元化、便捷度上花大功夫、下大力气、行大举措,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塑造优的环境、保持快的状态、点燃干的激情,不断刷新纳税服务水平提档升级。

强化硬件设备,呈现便民服务新气象

根据辖区内纳税人分布特点,设有自助办税厅3个(其中24小时自助办税厅2个)、自助办税点10个、代开服务点27个,打造“10分钟自助办税圈”。各自助厅点共配备自助办税终端85台、外网电脑等设备73台,持续提升纳税人办税缴费便利度,有效提升纳税人办税的便利度和获得感,实现涉税业务即时办、家门口办的便民服务新气象。融合网上业务处理、自助办税远程辅导、发票“线上+线下”申领受理等业务,成立全市首家“远程业务受理中心”,按业务类型分为4个小组,集中受理纳税人电子税务局提交的业务,实现网上申领发票即申即办。

推行大导税,展现大厅服务新形象

创新服务方式,在办税服务大厅设置流动导税3人、外围导税2人、固定导税9人,联合外网辅导力量37人,共同组成“大导税”服务团队,为纳税人提供全方位、零距离的服务。对入厅纳税人主动问询、业务预审、业务解答、外网辅导等,注重辅导过程中纳税人涉税需求的收集与整理,与纳税人面对面沟通,拉近了办税人员与纳税人的距离,以“效率+温度”带给了纳税人办税新体验。建立“大导税”服务机制,发挥最佳服务效能。推行专职导税与窗口工作人员轮流导税的“双导税”模式,通过主动引导、辅导跟进,了解纳税人需求,并根据纳税人办理业务类型,合理分流,对于能从电子税务局办理的业务,对纳税人进行一对一精准辅导,并配备明白纸发放,有效提升了服务质效和纳税人的满意度。

丰富办税渠道,打造营商环境新模式

推行“线上线下融合”办税服务,成立“网办”辅导团队与审核团队,针对进入大厅网上操作困难的纳税人实行“手把手教”、“点对点说”或“全程帮办”等辅导方式,让纳税人懂政策、会申报、能享受。拓展多种办税缴税渠道,进入办税服务厅的纳税人,可以通过POS、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方式缴税。推行错峰预约办税,通过办税服务大厅电子屏幕、税务微信公众号、办税厅排队叫号系统、导税咨询人员等途径向纳税人告知预计等待时间,极大节省了纳税人的等候时间和业务办理时间,纳税人在办税服务厅业务平均等候时间为1分钟。

为新办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将新办企业首次办税的8项涉税事项办理压缩至1个小时以内,实现企业开办涉税事项一次提交、即时写入办理。对于纳税人仅办理征收扣款、转开完税证明、社保缴纳、密码重置等短耗时业务,设置“简事易办专窗”,纳税人办理简单业务实现即来即办、即办即走,得到纳税人缴费人一致好评。

苦练内功,提升办税业务效率和水平

优质的服务环境背后是人才队伍方面的持续投入。为全面提高办税服务大厅“窗口”人员业务能力,张店区税务局对办税服务人员开展全覆盖式的政策培训,确保大厅150余名窗口服务人员熟练掌握各项政策,会解释、会计算,做到政策辅导一口清,精准服务。开展素质提升工程,坚持每月组织开展税务知识培训,以业务培训常态化促进纳税服务技能和水平提升。利用晨会、午休等碎片时间,开展“每日一练”、“五分钟速答”等知识测试,大厅人员业务知识测评平均成绩达到90分以上。同时,推行“业务小组制”,充分发挥组内学习模范作用,通过传学帮带,形成良好工作、学习互助氛围,以优异的业务成绩和工作效率不断刷新“张店税务”服务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