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区税务:优化营商环境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1-03-11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威海经区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切身利益和根本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原则,创新纳税服务举措,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从“不解”到“支持”

“刚刚接触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的时候真是满头问号,以往都是取号后等着前台工作人员替我办理,变成了我们自己来填,那时我还在想,我哪会这些业务啊,我可办不了。接触电子税务局之后我才发现,操作起来一点也不难啊,前两次让导税员带着教一教,马上就轻车熟路了,现在我都可以指导身边的人自助办税了。”当被问起经区税务局纳税服务成效时,经营建筑劳务公司的王先生表示,“以前来税务局办理业务,人一多,就需要排队等待,特别不方便,现在不一样了,办税服务厅配置了电脑,我们随到随办,遇到问题只需要指一下地方,导税人员就能提供辅导,不用向之前需要解释半天,确实方便了许多。这几年能够明显感受到经区的营商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效率更高了,服务更好了,我们纳税人的参与感也更多了,给咱们经区税务的纳税服务点个赞。”

为进一步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满足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的需求,经区税务局聚焦软硬件配置,致力于提高纳税人获得感、满意度。软件配置方面,顺应“非接触式”办税潮流,选拔原窗口办税骨干人员加入导税团队,针对纳税人电子税务局业务办理需求,成立业务知识全面、沟通效果良好、服务态度端正的“电子税务局导税辅导团队”,协助辅导纳税人自行办理涉税业务,提高纳税人业务办理的参与度和获得感。硬件配置方面,在办税服务厅配备几十台专用外网电脑,满足纳税人业务办理需求,编制印刷投放电子税务局操作手册和海报,最大程度帮助纳税人掌握操作流程,在大厅配置的电子屏幕上投放最新的税收政策,做好宣传指引工作,增强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的意愿和能力。

从“不适应”到“井井有条”

“‘非接触式’办税推行以来,无论是业务熟悉程度方面,还是在与纳税人沟通交流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威海经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辛成程表示,“以前在前台办理业务都是与纳税人一对一交流,处理的业务种类也比较单一,自从我被选派成为导税辅导团队成员之后,需要同时应对十几个使用电子税务局纳税人的提问,这对我来说是个挑战。我需要同时应对不同纳税人的不同涉税问题,这就要求我必须做到一旦看到网络页面就必须在头脑里将相关操作流程过一遍,一开始的确有点困难,但随着我不断的学习和适应,现在已经处理的井井有条了。我会在一开始将办理相同业务的纳税人进行分类,请他们坐在靠近的位置,这样指导起来就更加方便,沟通起来也能更加顺畅。”

为提高导税人员业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经区税务局定期对导税人员进行业务素质培训,针对总局出台的新政策以及电子税务局配置的新模块进行实操训练,确保导税人员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对纳税人进行指导。持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推行首问负责制,对纳税人办理业务的第一环节进行资料审核、问题答疑及业务引导,压实导税人员责任。推行容缺受理机制,列明容缺受理项目清单,对于符合容缺受理条件的纳税人即时办理,并做好后续资料补充提交的追踪,让纳税人实现“只进一次门,只跑一趟腿”。

从简单“查找错误”到总结“犯错规律”

“电子税务局使用以来,我们后台人员的配套审批工作就一直没有落下,与过去不同,纳税人再不需要到税务局提交纸质资料,在家中用电脑提交电子资料就可以了,这就要求我们在审批过程中要更加仔细,更加用心。”经区税务局后台审批端王艺璇表示,“纳税人自行申报资料,难免会存在错误,我们在审批过程中发现纰漏会立即电话核实纳税人,保障电子税务局业务的审批速度。我们每周都会针对报表中纳税人常犯的错误进行梳理,总结错误原因,并与导税人员沟通,让他们在指导过程中协助检查易错事项。”

针对上述现象,威海经区税务局建立常见错误问题应对预案,在纳税人操作过程中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帮助纳税人规范资料提交手续,提供贴心的纳税服务,努力实现税收营商环境的优化和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