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征程 展现新作为 为高质量发展作出税务新贡献

——访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冉照坤

发布日期:2021-02-09 来源:潍坊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潍报全媒体记者 赵金凤

“2021年,全市税务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各项安排部署,不断推进税收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新贡献。”采访伊始,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冉照坤表示,市税务局将站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谋划推进税收工作,定好位,带好队,收好税,服好务,为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积极贡献税务力量。

冉照坤说,2020年,潍坊税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部署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面发力,干部队伍稳定和谐,展现出风正气顺、干事创业的良好发展势头。2021年,潍坊税务将聚焦全市经济工作重点任务,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组织收入、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着力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税收管理现代化,充分发挥税收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冉照坤表示,全市税务系统将着力加强党建统领作用,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以机关党建带动系统党建,以党建统领税收工作,实现税收管理现代化”的党建工作思路,以创建模范机关和擦亮“税徽闪耀党旗红”品牌为抓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账式管理”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探索党建引领税收融合发展机制,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在全系统全面叫响“我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更加有力有效发挥党建聚人心、激活力、促发展的统领作用。

冉照坤提出,将着力统筹抓好组织税费收入和减税降费工作,精准做好“加法”和“减法”。一方面,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常态化等复杂严峻形势,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妥善处理好减与收、质与量、条与块、近与远的关系,加强分析预测,强化管理增收,高质量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全市发展提供坚实财力。另一方面,着力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按照政策清、户数清、数据清、责任清的“四清”要求,落实落细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在广泛宣传、精准辅导、优化服务、督导落实等方面持续发力,健全政策落实工作机制,让市场主体尽享、快享政策红利。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冉照坤表示,将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打造更具税收吸引力的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促进税务执法更加规范高效。进一步优化税费服务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推进发票电子化改革,为企业提供“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提升税费服务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水平。进一步完善税费监管体系,依法抓好各税费种联动管理,强化税收风险统筹应对,提升税收治理能力。

冉照坤强调,将着力服务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助力国家重大战略落地和潍坊“十四五”良好开局。研究制定支持农业产业化和制造业升级的有关意见,充分发挥税收引导作用,服务我市做强农业和制造业“两大主业”。深入推进精诚共治,完善综合治税长效机制,加强在打击各类违法涉税行为等方面的社会化协同,聚集合力加强全市财源建设。深化智慧税务建设,挖掘税收大数据这座金山银山,提升“以数管税”“以数服务”水平,为宏观经济运行和微观市场主体精准画像,为党委、政府提供高质量决策参考。

最后,冉照坤表示:“全市税务系统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锚定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前景目标,高标准谋划推进税收工作,紧紧围绕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基本思路,谋新局、开新篇、展新貌,推进新发展阶段潍坊税收管理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税务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