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弘扬法治精神 建设法治税务

发布日期:2021-02-04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总局、省局依法治税的部署要求,围绕税收中心工作,扎实开展法治税务建设,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效能,为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税收法治保证。

筑牢法治理念,深化普法宣传,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学法用法,党委中心组组织《宪法》等重要法律法规学习9次,市、县局两级党委书记讲法治课13次,邀请专家学者讲授《民法典》等法律法规5次,提高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聚力攻坚的能力。把法治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全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举办法治培训15期,增强了广大税务干部的法治素养和依法治税能力。在全省率先打造“税i企”税收专家顾问品牌,全市组建68个税收专家顾问小组,对规上企业、新旧动能转换企业、瞪羚企业等重点企业,制定“一企一策”税收解决方案,帮助企业精准落实税收政策,有效化解涉税风险。目前累计“点对点”对接服务企业323户,帮助解决涉税问题390项,落实税费优惠8.17亿元。

“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国内业务出现下滑,流动资金紧张,急需将印尼分公司多年来积累的4000万技术服务费由印尼汇回国内,维持公司正常运转。此笔款项汇回的时候,需要在印尼缴纳10%的预提税款,但是中印税收协定中没有技术服务费条款的相关规定,这笔在境外已缴纳的税款,若不能按照《企业所得税法》及条例规定进行抵免,将大大提高我公司的运行负担,影响境外收入汇回。针对这个疑难问题,我们咨询了高青县税务局相关业务部门,随后淄博市税务局组织的国际税收顾问团队,专门到企业详细了解相关情况,为我们制订了‘一企一策’税收解决方案,对抵免政策予以明确,并告知具体抵免操作流程和表单填报,彻底打消了我公司的后顾之忧。下半年,我们公司境外收入将全部汇回,预计可抵免企业所得税400万元,既确保了我公司10%的利润空间,又提高了公司境外经营竞争力,也大大缓解了公司资金紧张的现状,为新项目开工提供资金支持。”山东丽能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其感谢信中表示。

利用“12·4”国家宪法日、“税收宣传月”集中开展税法宣传,提高社会公众对税法的知晓度,增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等多种渠道开展优惠政策宣传辅导,确保了纳税人应知尽知。建设了1个国家级、3个省级税收法治示范基地,固化宣传阵地,扩大了税法宣传影响力。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创新方式方法开展重点人群普法宣传活动。“这次我们了解到了好多之前不知道的税收知识,以后我们还想让谭老师来给我们上课。”周村区北六里小学的学生在听完周村区税务局青年干部谭晓芳的“税收第一课”后恋恋不舍地说。

 

严格规范执法,强化监督制约,让循法而行成为自觉

作为国家税务总局和淄博市政府确定的“三项制度”双试点单位,研发应用“税收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和“税收执法音像记录平台”,去年公示执法信息2.9万余条,记录执法音像1077户次,实现了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结果在线查询、执法行为全程监督。按照“既要管得住,更要管得好”的要求,着力构建以日常管理为基础、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以税务稽查为震慑的“三级联动”监管体系。基层分局实行日常差异管理,对大企业创新实行“三表四系统分析法”,2020年完成风险应对117户,入库税款2.41亿元。机关科室开展风险动态应对,市、县局组建风险管理项目化团队,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专项评估,全年入库税收12.29亿元。税务稽查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聚焦“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以及虚开增值税发票等行为重拳出击,查补税款1.38亿元。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起涉税典型违法案件,发布税收黑名单73户,严明了法治,规范了秩序,促进了遵从。

将监督贯穿税收执法全过程,积极构建内部控制、执法监督、纪检跟进的“三位一体”大监督格局。强化内控约束,依托内控监督平台自主设计风险监控指标23个,实现了对税收执法行为的实时监督。严格执法监督,开展税收执法督察和内部审计项目18个、增值税发票内部核查5批次。纪检全程跟进,深入开展“一案双查”工作,健全制度6项,有效发挥了以案明纪、以案促改的综合效应。同时,从社会各界聘请28名特约监督员,定期征求意见建议,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2020年,我们持续加大对干部职工作风建设的督察力度,通过抓督查,促整改,定期、不定期组织督查和明察暗访,促进干部作风建设再转变、再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桓台县税务局纪检组负责人说。

坚守人民立场,依法履职尽责,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落实“减审批、减事项、减资料、减证明”“四减”要求,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审批事项减少至6项。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39大类147项创新服务举措。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284项涉税业务实现全程网办,“非接触式”办税占比94.46%。实行新办企业“套餐式”服务,并免费提供税控设备及第一年服务费。首创“无感实名智慧办税系统”,主要做法在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优化营商环境简报》上刊发。出口退税“提速办”,全市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1.4天,其中一类及特定类型出口企业退税“一日到账”。

“现在办税可真的是方便快捷多了,如果确实遇到申报难题,还会有导税员全程辅导,太贴心了。”正在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的财务人员刘雪高兴地说。

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构建起“宣传—推送—辅导—评估—督察”闭环式落实机制,确保了政策的直达快享。通过释放税收政策红利,有效缓解了市场主体资金压力,增强了战胜困难、转型发展的信心。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效财力保障。注重运用兼顾法理情的审慎包容监管,落实“首违不罚”、“免检免扰”等制度,做到无风险不检查、无审批不进户、无违法不停票。加强“银税互动”,助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去年诚信纳税人获得“银税互动”贷款27.9亿元。突出柔性服务管理,制定“服务新经济发展4项机制”,出台“服务荣耀企业和企业家发展8条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安心经营、不断发展壮大。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税务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做强‘一体两翼’,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巩固拓展制度创新成果,积极推动税务执法理念、方式、手段变革,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持续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宓东生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