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税务:开辟快速通道 助力退税提速

发布日期:2021-02-25 来源:菏泽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220余笔出口退税业务,办理出口退税7900余万元……这是巨野税务系统过去一年在支持外贸企业发展上亮出的成绩单。在疫情挑战与国内外市场的双重压力下,外贸企业面临资金断流、生产停滞、违约赔款等困境,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巨野县税务局积极落实党委政府部署,开辟出口退税快速通道,快速为企业补充运转能量,助力企业及时恢复良性循环。

日前,巨野县外贸出口龙头企业-山东佳农诚信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心省寄出了一封饱含税企情谊的感谢信,获得了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的批示。据了解,该企业2020年在税务部门政策支持下实现出口额6168万美元,同比增长11%,全年苹果出口量居同行业全国第一。

“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我们重点围绕税费征管、智慧税务等领域推进制度创新,以制度创新推进流程简化、服务优化”,巨野县税务局局长李升峰表示。今年以来,该局聚焦服务出口企业,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成效明显。

“退税到账由原来的一周变为现在的一天,远超我们的想象”,山东佳农诚信果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冯海英说。为进一步优化内部工作流程,缩短退税时限,税务部门采用出口退税“专窗受理、专人解答、专人协调”的工作模式,第一时间受理申请、审核资料、开具收入退还书,采取快报、快审、快批的特办方式,大大加快了退税进度。

“我们所有的申请都是通过‘山东省电子税务局’提交的电子文件”,冯海英说。积极引导企业电子办税,退税业务全程网上通办,是该局为企业服务的又一举措。企业通过网上提交电子数据申报,受理、审核、复审、退库实现了全流程电子化操作。全县出口企业100%的退税业务即报、即审、即退,均实现当天申报当天到账。

“企业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要将人为的因素降到最低”,巨野县税务局分管退税业务的副局长王慧峰介绍。为使申报资料“走网路”更加通畅,线上线下衔接更为紧密,该局专门打造“退e通”退税服务平台,税务部门网上受理退税后,平台自动发送数据和短信,提醒人民银行端、税务局端和企业端做好业务衔接,实现了闭环操作和综合管理,清晰展现具体业务进程,让全流程实现可视化,便于银行、税务、企业三方具体操作人员及时掌握,防止由于操作延时造成“网络堵塞”,信息科技手段的加持使服务变得更为高效。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落实落细各项出口退税政策和惠企暖企措施,为全县出口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纳税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全县经济稳定高质量发展”,李升峰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