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税务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24 来源:法制科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0年,在省局、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税务系统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推进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深入推进实施《“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坚持依法行政,夯实税收法治基础,规范税务执法,强化监督制约,依法加强税收管理,全市法治税务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市法治税务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税收工作实际出发,坚持法治引领、服务大局、改革创新、科学高效的原则,坚持法治化、规范化、信息化一体建设,依法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以税收公平公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我局不断增强推进依法治税的使命感、责任感,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调整税收关系、规范税收秩序、化解税收矛盾,妥善应对税收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

二、 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税收工作带来的严重冲击,我局紧紧依靠省局、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市局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克服困难,顶住压力,同心同德谋发展,群策群力创佳绩,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兜牢财税“三保”底线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聚焦中心工作,依法组织税费收入。2020年,全市税务部门共计组织国内税收258.14亿元,同比下降1.91%,减收5.03亿元。其中:市县级税收144.76亿元,同比增长0.77%,实现由负转正,增幅列全省第4位,增收1.11亿元。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面对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税源波动、财政刚需等严峻复杂的组织收入形势,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全市税务系统积极发挥主观努力,采取“政府主导、税务主责、部门联动、上下联动”的方式,积极落实第三方涉税信息比对检查、地方税种清查、评估稽查等挖潜促收措施,有效弥补了税源缺口。通过清理欠税入库税款1.29亿元,加快小区办证增收契税5.86亿元,加强财产税管理增收2.44亿元,加强风险评估增收7.6亿元,积极向总局省局争取调库指标8.38亿元。同时,严格组织收入纪律,坚守组织收入原则,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收入规模质量同步提升,促进税收经济协调增长。

(二)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持续释放税收红利。把减税降费作为全市税务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严格落实。1-11月份,全市新增减税降费13.93亿元。其中,今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5.42亿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8.51亿元。一是为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实行税收专家顾问制度,组建11支近200人的“开放式”专家顾问团队,开展“一户一策”精准服务,提醒享受税费优惠2.92亿元,为3800余户企业提供供需对接信息,促成签订合同或达成意向320项。有关做法被国家税务总局《税务简报》刊登,聊城市市长李长萍,省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谭中伟分别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二是坚持全面覆盖、线上线下相结合,做到税收政策100%送达、对口联络100%覆盖、问题建议100%反馈,坚决把减免缓退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三是全面梳理税收优惠政策。编印《现行税收优惠政策》《减税降费文件汇编》《支持疫情防控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及时发放到纳税人手中,指导纳税人、收费人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牢固树立“把百姓的事当做天大的事、把企业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的理念,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费服务。一是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推出包含6项行政审批事项及184项公务服务事项在内的“一次办好”清单,并对外进行公示;二是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为纳税人提供“足不出户”的办税缴费服务,目前,全市“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达到232个,90%以上日常涉税业务实现“全程在线、一办到底”。1—11月,累计通过“非接触式”方式办理办税服务事项1048.54万笔,居全省第7位,同比增长45.74%,居全省第1位;三是实现了纳税服务事项“一窗式办理”全覆盖,大幅减少办税次数,推出“五税合一”税种综合申报和“七税费合一”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实现“一次填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持续压缩办税时限,出口退税平均办理用时2.7个工作日,比省政府办结要求压缩5.3个工作日。其中,一类企业和新旧动能转换企业平均用时1.1个工作日,比省政府办结要求压缩3.9个工作日;四是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对纳税人实施分类服务和管理,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原则,让依法诚信纳税的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激励和引导广大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纳税。

(四)充分发挥税务部门职能,助力改革攻坚。在扎实推进财税金融领域改革攻坚的同时,充分发挥税务部门职能,助力其他领域改革攻坚深入推进。一是助力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攻坚,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为9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办理留抵退税1200余万元;二是助力人才制度和科教改革攻坚,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为50户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1.1亿元,为154户企业减半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3400余万元,落实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为362户纳税人减免企业所得税4.38亿元;三是助力资源环境领域改革攻坚,落实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等税收优惠政策,为40户纳税人减免企业所得税7300余万元,为140户企业减免环保税3200余万元;四是助力开放倒逼改革攻坚,全力服务稳外贸稳外资,用足用好出口退税政策,共办理出口退税26.06亿元,外资企业入库税款超过27亿元。

(五)税收共治格局初步形成。与81个单位签署了委托代征协议,完善管理协助机制。与公安、法院、检察院、审计局、发改委等12个部门签署协作文件,深化执法协助机制。牵头推行“大数据驱动税收协同共治”创新项目,起草《聊城市税收共治管理制度》及实施方案,自主开发聊城智税监控平台,构建起42家成员单位63类数据常态化采集网络,税收治理新格局初步形成。今年以来,通过协同共治增加税收7.28亿元。该项目作为我市三个改革攻坚优秀案例之一,被推荐参加山东省评选活动,该项目经验在全省税务系统推广。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加强税收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日常清理和定期清理制度。对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与上位法不一致或者相互之间不协调的规范性文件,及时修订或者废止。对有效、失效、部分废止的税收规范性文件分别形成清单并公布,确保执法依据的合法性和有效性;二是规范文件流转程序,提高文件制发质量,严格外部门涉税文件的审核把关。2020年,市局共会签会办128件,在办理涉税文件过程中,严格按照保密、准确、高效的要求办理相关文件,通过积极反馈意见,配合市直部门做好相关政策解释和落实,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二)不断健全税收法治保障体系。通过专门培训、以案释法等形式,不断加强法制队伍建设,有效适应基层法制工作需要。全面加强公职律师队伍建设,组织定期轮训,积极参与重大税务案件、行政复议、检察建议书反馈落实、行政诉讼等案件办理,提升工作实践能力和实战能力,形成“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的“双保险”法治保障格局。市和区县两级税务系统均聘请了法律顾问,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推进依法决策。建立健全市局《工作规则》《党委工作规则》(试行)和《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办法》,明确重大行政决策和内部重大决策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努力实现决策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坚持和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将依法决策列入党委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规划,保证全面正确履行税务机关职能。2020年召开党委会议70次,局长办公会议21次,对重要问题进行审议研究。

(二)强化科学决策。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规则,健全群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机制,增强了重要工作的透明度。参与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税收征管措施和重大决策,均由党委会、局长办公会集体研究讨论和决定。

(三)深化民主决策。研究决定重大事项,均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论证评估。涉及市直相关部门的,充分协商;涉及基层税务机关的,广泛听取税务干部和纳税人意见;涉及纳税人、缴费人重大权益和公众利益的,采取多种形式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

(四)保障决策执行。主要领导同志主动谋划,狠抓重点工作落实,带头研究解决突出矛盾问题,多次批示指导法制工作,加强重点工作推进,确保依法办事、政令畅通。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加强对基层推行工作的督促指导,确保“三项制度”全面推行到位,共梳理制定相关制度13项,编制流程图39个,共梳理公示信息23000多条,按程序在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官方网站、办税场所进行公示。2020年12月,在全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会议上作了《全面规范税务行政处罚深入推进行政执法监督》的典型发言,介绍了推进“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的经验做法。2020年,市局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共审理案件9件,已审结的案件做到了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确凿、执法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案件定性准确、处理意见适当,经审理的案件均未引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二)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依托“双随机工作平台”,实现了在统一的信息化平台上开展名录库维护、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随机抽查成果统计查询等操作,完成了“双随机”监管全覆盖。

(三)加强执法主体资格管理。一是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没有通过执法资格考试的人员不得安排到执法岗位,不得发放各类执法证件;二是落实执法主体公示制度,明确各级具有执法和征收职能的派出机构执法主体资格,以便基层开展税收执法活动,从源头减少税收争议,化解税收执法风险。

(四)干部队伍形象进一步提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建设,在全市模范机关建设暨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大力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在全市文明创建年度考核中位列全国文明单位第二名。积极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工作,认真对照“作风十弊”开展自查自纠,深入遍访企业基层,并委托第三方开展明察暗访,推进纪律作风根本好转。稳妥推进职务职级并行,扎实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在全国税务稽查全员业务知识测试中,优秀达标率列全省第一名。

(五)健全税务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分别和法院、检察院联合发文,强化税务司法协作配合,创新管理机制,以联席会议制度为依托,建立信息共享制度,互相传递、交流、共享相关司法或涉税信息,避免发生行政公益诉讼。2020年9月成立了“聊城市公安局派驻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税务联络机制办公室”,对于达到涉嫌犯罪移送标准的涉税案件,完整、准确地提供相关资料,不断提升案件侦办效率。截至目前,稽查部门共向公安移交涉嫌犯罪案件29户次。

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梳理明确11类党建责任主体的工作责任清单,综合运用党建述职、定期报告、专项检查等多种形式,推动各级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开展异地交互明察暗访,提升了监督执纪问责质效。

(二)切实加强内部监督。牢牢抓住“征管查、减免罚、人财物”中的关键环节,搭建“四层构架”构架制度体系,有效过滤工作风险,加强税收执法、提升内控管理,促进权力合规运行。一是深化应用内控平台防控功能。科学设置预防提醒类指标,有效化解税收执法风险。围绕主题主线抓督察,针对减税降费这一税收工作主题,统筹开展调研监督工作;二是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和专项审计工作。持续完善纪检监察、巡察、督察内审“三位一体”的监督机制,继续整合内部审计监督、税收执法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干部监督、督查督办等资源和力量开展审计;三是加强巡察监督。市局党委坚持政治巡察定位,聚焦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以及税收执法权、行政管理权运行情况,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监督,督促被巡察单位全面整改存在的问题,推动全市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健全纳税人监督机制,拓宽纳税人监督渠道,依法保障纳税人监督权利,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审计、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纪检监察等部门依法实施的监督。对审计部门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全部纳入“台帐式”管理,整改不到位的不予销号。对审计揭示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研究解决措施,提出完善政策和制度的方法和对策,形成“发现问题—整改提高—规范管理”的良性机制。

七、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建立由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和业务骨干组成的复议应诉团队,注重加强对团队的实践锻炼,探索完善团队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案件处理的专业化水平。积极开展税务执法典型案例指导工作,总结市局案例的规律,提出规范执法的建议,发挥案例对基层执法的引导作用。

(二)依法妥善处理涉税争议。认真落实行政复议法和行政诉讼法,按照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激化的原则,坚持关口前移,从源头上预防征纳矛盾产生。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涉及重大事项的案件、因纳税发生的案件、人民法院书面建议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案件,税务机关负责人均出庭应诉。在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中, 依法纠正违法或者不当行政行为,妥善处理行政复议案件,化解税收争议,努力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严格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政务公开的绩效考核力度,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将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一)完善政务公开内容。严格对照《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工作事项及要求,在政务公开的内容上注重把握“全面、深入、规范”的原则。按照“对外公开税权,对内公开事权”的要求,立足行业特点,把社会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

(二)积极拓展政务公开平台和渠道。公众可以通过省局、市局互联网站的“政务公开”、“政策法规”、“热点导读”、“税收动态”栏目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在《聊城日报》《聊城财经》等传统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新的政策法规、解释以及当前工作重点等信息,让广大纳税人和社会各界可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渠道,了解聊城税务的政府信息。

(三)加强与媒体的互动交流。重视运用和规范网络监督,充分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规范自身行为,先后多次参与了《政风行风热线》《一问到底》等舆论监督类节目,接受媒体监督,回应社会关切,获得各界一致好评。

九、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严格按照全面实施依法治国的重大方略,将普法工作作为依法行政的基础来抓,作为税收工作的核心内容来抓,深入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广泛普及税收法律法规知识。把普法工作列入市局党委班子责任目标,系统上下均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落实《税收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将普法工作任务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一)提升税务人员法治理念。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把宪法法律列为市、县局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法治培训。把宪法、行政法及税收法律法规规章作为系统教育培训必修课程,加强税务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更新培训,实行新法律法规实施前的专题培训考试制度。增强税务稽查、征收管理等执法岗位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组织市局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参加市普法办组织的普法考试,参考人员全部以优异成绩通过考试。

(二)增进纳税人税法遵从意识。准确界定税务机关和纳税人的权利义务,强化税收征管与优化纳税服务有机结合,既加强管理,又方便办税。落实纳税信用管理办法和税收“黑名单”制度,加强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建立奖优罚劣的税收信用机制,积极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维护公平公正的税收秩序。

(三)增强全民税收法治观念。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实现税收普法的经常化。建立税收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按照要求报送执法案例。深入开展税收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法律六进、局长服务日等活动,充分利用12366热线、税务网站、纳税人学堂、办税服务厅等载体,宣传税法知识,解答群众疑难,增强全民遵守税法、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的观念。与宣传、文化、司法等部门协调配合,加快税收普法教育基地创建活动,大力开展税法进校园,设立税法课堂,开展青少年学生普法教育。

十、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积极参加省局以及市政府法制办组织的法律培训,全面提升法治干部队伍专业素养。注重结合工作实际自行组织开展法律培训,不断提升工作实践能力。加强法制机构建设,优先将法律专业或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配备到税收法制工作岗位,提升法制机构专业化水平。全市税务系统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人员共计26人,其中10人取得公职律师证,市局法制科有2人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公职律师走访100多户重点企业,征集分析相关税收需求,及时研究想方设法予以解决,点对点宣传税收政策,参与省局《企业破产中的税收法律问题研究》课题。

严格划分公职律师与法律顾问的职责范围,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税收执法和税务行政复议、税收行政诉讼中的重要作用。组织公职律师实地旁听行政诉讼案件,“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实现真正的以案释法。建立以税收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法律顾问、税收专业人才、专家学者、相关部门人员等组成的法律专家服务团队,使之成为参与决策论证、提供法律意见、促进依法办事、防范法律风险的骨干力量。

十一、健全依法治税领导体制机制

(一)切实加强党委领导下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把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设成为全市税务系统党委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的核心平台。市、县两级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按照议事规则开展常态化工作,及时召开会议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推进解决重大法制工作问题,统筹各职能部门共同推进法治建设。严格落实领导小组集体学法制度,系统学习宪法、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等法律和有关规定,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决策能力。

(二)切实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带队的能力和水平。我局把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和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的重要前提,常抓不懈。领导班子定期开展学法用法活动,通过党委会会前学法、召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等多种途径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以及系列法律法规。市局一直把能否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在相同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行政能力强的干部,把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在绩效考核过程中,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

(三)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税务机关普遍成立了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组长均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并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法制部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工作要求。市局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法治税务建设,将其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狠抓工作部署和督办落实。市局班子成员到基层调研,都把法制工作情况作为重要内容之一。每年初的全市税务工作会议、年中的工作调度推进会议、年底的总结部署会议上,都专门总结税收法制工作情况,专门强调严格依法征税,切实规范税务执法,提升执法服务水平。

2021年,聊城市税务系统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牢固树立公平正义是税务执法工作生命线的理念。坚持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发挥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优势,积极围绕省局工作部署,加强制度建设夯实法治基础,全面落实三项制度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强化内控机制和风险防控,加强权力监督制约,持续加强法制人才队伍建设,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法治建设,推动全市税务系统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实现税收现代化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税务局

2021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