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举行新闻发布会 启动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发布日期:2021-02-2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月24日,国家税务总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启动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介绍税务部门持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推行“首违不罚”清单等情况,这是税务总局连续第8年开展此项活动。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任荣发,总审计师饶立新等出席发布会。

 

“办实事”——精准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需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更好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税务总局决定以“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在全国税务系统启动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据任荣发介绍,2021年是个特殊的年份,党中央、国务院对做好2021年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决策部署,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春风行动”突出四个更加鲜明的特点。

——紧密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中央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因此税务部门把“春风行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举措,在“春风行动”主题和标题中突出了“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内容,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办好惠民实事。

——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设模范机关。中央刚刚部署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调要把学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税务系统把“春风行动”作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税务机关的重要途径来落实。

——持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2020年底中央深改委第十七次会议对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提出更高要求,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税务部门把“春风行动”作为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的重要内容,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贡献。

——扎实做好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调查。自2月份以来,税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调查,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据统计,共有超过29万人次参与了线上问卷调查、超过5000人次参与了各级税务部门组织的座谈会,就改进政策辅导、提高办税缴费便利度等方面提出了3万多条意见建议。税务部门坚持收集与梳理同步、研究与改进并重,除涉及政策调整或需进一步论证的外,认真研究采纳了超过95%的需求诉求。

 

“出硬招”——10大类30项100条便民利民惠民具体措施

 

“可以说今年‘春风行动’中的每项措施都是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立足纳税人缴费人视角,为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难题而推出。”任荣发介绍,2021年“春风行动”有针对性地推出10大类30项100条具体措施,充分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

——群众诉求快响应。从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最需要的地方发起,推出问民意、快响应、优评价3项9条措施。如设立税费服务产品发布纳税人体验师机制等。

——优惠政策直达享。从纳税人缴费人最关注的优惠政策出发,推出优方式、抓落地、强分析3项8条措施。如扩大税收优惠政策资料备案改备查范围等。

——便捷办理优体验。从纳税人缴费人最直观的办税体验着力,推出优发票、简并报、减资料、拓网路、快退税、简注销6项25条措施。如推广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

——分类服务解难题。从满足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需求发力,推出帮助特殊人群、优化个税汇算、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服务大型企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5项25条措施。如开展小微企业“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等。

——执法维权显温度。从推行税务部门柔性执法落脚,推出“首违不罚”、推进柔性执法、加强维护权益3项6条措施。如推出制发全国统一的“首违不罚”清单等。

——规范执法提质效。从严格税务部门执法规范抓起,推出执法标准统一、执法行为有度2项6条措施。如拓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范围等。

——信息互通减资料。从执法备案信息同步共享、扩大免填数据范围方面统筹,推出信息共享1项4条措施。如推动汇总纳税企业企业所得税涉税信息跨省共享等。

——部门协作促联办。从跨部门合作方面创新推出协同共治1项5条措施。如推进社保缴费业务“一厅联办”等。

——国际合作求共赢。从促进互利共赢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谋划,推出优化指南、促进往来、减轻负担、简化程序4项8条措施。如分批次更新发布50份国别(地区)投资税收指南等。

——诚信纳税予激励。从诚信激励、失信惩戒促进税收遵从着眼,推出优化机制、深化应用2项4条措施。如深化落实纳税信用修复机制等。

任荣发表示,在后续推进过程中,税务部门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新的工作部署,以及各地党委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要求,还有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持续细化和充实完善不断推出新的“春风行动”举措,实现四季吹拂便民风。

 

“送红利”——确保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按照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的要求,今年要进一步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王世宇介绍了税务部门在今年“春风行动”中推动政策落实直达快享的具体措施。

——优化减税降费工作机制。深化运用近年来形成的落实减税降费“短平快优九个一”工作法,继续抓实抓细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持续优化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的机制和做法,有针对性地解决影响政策落实的薄弱环节和堵点难点。

——增强税费政策宣传实效性。实行重大税费优惠政策“一政一讲、一措一谈”,增强税费政策和征管制度解读的及时性和针对性,特别是对于新出台的重大税费优惠政策,创新运用税务大讲堂等形式,用生动鲜活的案例把政策讲清楚、把流程说明白,通俗易懂、深入浅出讲透政策措施的重点难点,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懂政策、会操作。

——提升优惠政策享受精准度。建立税费优惠政策标签体系,依托云平台大数据,主动甄别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税费优惠政策措施精准直达。目前税务部门已在北京、广西、重庆、大连等地进行试点,下一步,将总结试点经验、扩大试点范围。

 

“显柔性”——推出全国统一“首违不罚”涉税事项清单

 

饶立新介绍,按照国务院工作部署,结合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税务总局已经研究确定在全国税务系统进一步推广“首违不罚”制度,拟于3月底前发布包括税务登记、资料报送、纳税申报、发票开具等在内的第一批全国统一的“首违不罚”涉税事项清单,纳税人首次发生清单中所列事项且情节轻微,并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者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内改正的,可以依法不予行政处罚。

“首违不罚”清单制度是税务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的重要举措。推行全国统一的“首违不罚”清单制度,有利于规范税务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行为的公平性、公正度,增进征纳双方的相互理解和支持,彰显税务机关惩教结合、包容审慎的现代柔性监管理念,有效降低了遵从成本,促进了税收遵从。

税务部门作为执法部门,市场主体对执法方式优化比较关心。王世宇介绍,今年“春风行动”中,税务总局将推出系列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柔性执法。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有效运用说服教育、提示提醒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推进简易处罚网上办理,对事实清楚、没有争议的处罚事项,通过“网上办”的方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便利。

——规范执法行为。建立税务规范性文件权益性审核机制,规范性文件正式发布前进行权益性审核;落实国务院关于社保费征缴工作“两个不得”要求;加强对税费优惠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违规征收“过头税费”问题的分析监控和监督检查等。

——统一执法标准。推进区域内统一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去年6月,长三角三省两市税务局统一了19项申报、发票类税务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今年,税务总局将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进一步探索推进区域内统一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

 

“智能办”——让“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走向常态

 

税务总局总审计师饶立新介绍,去年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迅速发布185项“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清单,受到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欢迎。

今年,税务部门持续扩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在原来基础上又增加了29项,目前已经达到214项,覆盖纳税人端征管业务事项的90%以上,其中203项可全程网上办。在第三方开展的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调查中,“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的满意度达97.3%。

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底,全国电子税务局企业用户增加到6526万户,占全部户数的92.62%。其中,全国网上申报率稳定保持在99%以上,电子税务局已经成为日常办税缴费的主要渠道,办税服务厅人员流量显著减少。

饶立新指出,税务部门将以开展“春风行动”为契机,持续巩固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范围。

——整合纳税服务热线。落实国务院部署要求,将各地12366纳税服务热线以分中心形式归并到所在地12345热线,保留号码和话务坐席,提供“7×24小时”智能咨询服务。

——拓展网上办税缴费渠道。力争在今年7月底前基本实现企业涉费事项能网上办理,年底前基本实现企业税费事项能网上办理、个人税费事项能掌上办理。

——开展线上方式辅助办税。实现远程帮办、问办结合,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在业务办理过程中遇到的信息系统、业务操作等问题。

——推广第三方支付等多元化税费缴纳方式。实现移动端便捷缴纳税费,开展社保经办和缴费业务线上“一窗联办”试点,提升缴费人办事体验。

 

“便利办”——让纳税人缴费人体验更优

 

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韩国荣介绍,自2014年开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来,税务部门累计推出了39类147项系列创新服务举措,精简了50%以上的报送资料、25%以上的纸质表证单书,实现了95%以上的税收优惠事项“免备案”,切实提升了办税缴费便利度。今年税务部门精准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从纳税人缴费人最直观的体验出发,进一步优化流程、精简资料。

——精简办税缴费流程。全面推行财产行为税合并申报;将全国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再提速超过10%;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其他纳税人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至5个工作日;实现企业分支机构注销即时办、非正常户注销前“零申报”批处理,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缴费体验。

——优化“个性”服务。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两条腿”走路,在做好线上服务的同时持续优化线下服务,更好满足特殊人群、特殊事项办理的要求;协调解决大企业重大复杂涉税诉求,增强税收政策执行确定性;推动长江经济带、成渝双城经济圈等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网上办,进一步保障各类群体办税缴费顺畅便捷。

——加强部门协作共享。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企业开办、不动产交易等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实现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限时办结;统筹调配服务资源,通过人员共驻、人员互派,推进社保缴费业务和社保、医保经办业务“一厅联办”,进一步降低办税缴费成本。

——深化国际税收合作。持续推进“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建设,从促进互利共赢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谋划,继续深入推进国别税收信息研究,进一步提升境外税收信息资讯服务,扩大和完善税收协定网络,提供非居民扣缴企业所得税套餐式服务,简化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流程,支持“走出去”和“引进来”企业发展。

任荣发指出,税务部门下一步将紧扣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扣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落实落细“春风行动”各项举措,让纳税人缴费人一年四季如沐春风。

 

链接:《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开展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意见》(税总发〔2021〕14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