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税务:多措并举优服务 “就地过年”有保障

发布日期:2021-02-24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当新春佳节遇上疫情防控,各地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国家税务总局淄博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号召,通过智慧税务做好春节服务不断档,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助力企业不停产,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助力企业群众过个幸福年等措施,全力保障企业及员工“就地过年”。

智慧税务,春节服务不打烊

春节放假前一天,办税服务厅仍然是一片忙碌。

“为了和大家一起过好这个不一样的春节,我们积极落实政务服务大厅‘周末无休’制度,周六、周日安排工作人员受理各项税费业务,让纳税人只跑一次且不跑空。”淄博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王群说。

为服务好春节不停工不停产企业,在提醒纳税人提前备好发票的同时,办税服务厅制定了春节应急预案,为信誉好的企业开辟发票增量绿色通道,及时解决企业发票申请、配送和电子发票开具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对纳税人接触较多的网上办税区键盘和鼠标、自助设备等硬件设施,定时定期进行消毒,更换防护膜,确保办税安全。

淄博经济开发区税务局还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主动问需求,向企业告知假期服务联络电话,以便能够及时提供咨询服务,帮助纳税人解决问题。“感谢税务机关为我们企业想得这么细致周全!”淄博博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晋对税务部门提醒服务、政策上门、税企互通表达了赞誉。

政策扶持,红火过年有保障

春节前年味渐浓,淄博十里香食品有限公司正在加紧生产,为这个新春年货节备货。2020年,这家以生产花生油、芝麻油等食用油为主的小微企业享受到了疫情期间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优惠政策,减免税收2万余元。“我们从一个小作坊发展成规范的食用油生产企业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扶持,税务局的工作人员还积极辅导我们办理了各项手续,确实是一直为我们企业着想”,企业财务负责人说。

疫情期间,淄博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及时转变管理服务方式,通过“鲁税通”等互联网沟通渠道认真做好政策宣传辅导工作,提升服务质效。傅家税务分局负责人李峰说:“我们要继续落实好各项税收政策,切实为企业解难题、降负担。”

淄博华星热力有限公司是一家供热企业,为保障市民温暖过冬,目前供水温度已达96℃,高温水供水量更是创历史新高。原有的百万元版专用发票已不能满足需求,企业特申请千万元版专用发票,淄博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快速为其办结了该事项。公司财务部门负责人范先生说:“年前我们还收到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73万元,税务局的热情服务,不仅温暖了我们企业,也顺着这一根根供热管道,温暖了千家万户”。

万家灯火,也有我的一束光

老家在青岛平度的95后税务干部杜明文今年也留在淄博过年,他自愿报名加入了经开区党工委疫情防控指挥部。“为了支持疫情防控,今年春节打算和家人“云过年”。虽然这是我第一次远离父母在外过年,但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期间不“回家”,就是保护家人,保护更多的人。”杜明文自豪地说,“能够在春节期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十分有意义,前几天还参加了区里的全员核酸检测演练,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希望尽我所能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税务干部帮扶的李家村贫困户任大娘这个春节独自在家,“家里还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在武汉工作,小女儿跟着她姐姐在武汉生活,今年过年她们都不回来了。”春节前夕,税务干部带着生活物资由来到了任大娘家里,陪她聊聊家常,送上一份温暖。在坤升社区,税务干部还现场写起了福字和春联,为社区居民们送去一声声牛年祝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