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税收服务显担当 “留淄”过年暖人心

发布日期:2021-02-24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春节期间,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按照省局“就地过年”相关要求,积极响应淄博市委市政府“留淄”过年通知精神,应势而动、积极行动,采取积极措施有力温暖“留淄”过年,用优质税收服务彰显税务担当。 

问需送暖送来暖春“税力”

稳岗留工,春节期间企业正常生产,是确保“就地”过年的关键。“公司员工达5300多人,如果不稳岗留工,很多人就会想着回老家过年,不仅对疫情防控增大压力,而且明春开工就会出现用工荒。”山东省药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财务负责人宋以钊表示,公司作为疫情防控医用玻璃瓶重点生产企业和亚洲同行业“独角兽”厂家,在享受到政府“留淄”过年红包的同时,也受到了沂源县税务局“顾问服务”大礼包,对如何搞好账务处理进行积极辅导,给“就地”过年,送来暖春“税力”。

春节前夕,淄博市发出“留淄”过年倡议,鼓励工业企业正常生产稳岗留工,根据产值等情况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2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淄博市张店区税务局积极联系女企业家、青年企业家商会的成员单位,为外来人员送上专属“暖心大礼包”。“在税务服务下,我们把博山‘四四席’做成‘年夜饭套餐礼包’,市民拿回家只需简单加热就可享用。同时,还有美食制作小视频,详细介绍淄博美食制作过程、制作工艺。我们希望能用这种方式让留淄人员感受年味。”张店区青年企业家商会副秘书长、翰林食府总经理崔大鹏高兴地这样说。

春节临近,淄博市淄川区税务局积极深入生产车间一线,了解员工生产生活状况,并通过送对联、送福字、聊家常等举措,为留淄过年的务工人员送上新春祝福,让就地过年的外来员工增强归属感,在当地留得安心、过得温馨,用贴心的税务温暖助力企业留工稳岗。“公司留工过年,税务部门暖心举措让我们吃下了‘定下丸’。”七河生物公司财务经理吕永宝说道。七河生物作为农产品生产企业,每年可享受大约2000万元的免税优惠,同时,城镇土地使用税税率下调以及个人所得税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及时高效落实,让企业得到了真金白银的税收红利,极大增添了企业留工过年的底气。“没想到税务部门这么贴心,为我们送来新春祝福,也感谢公司的关心,不仅有红包补贴,还计划在大年三十组织大伙吃香菇馅的水饺,能够和大家伙一起品尝劳动成果,这个春节过得太有意义了。”黑龙江籍的员工赵华表示。 

税收服务助企迎风起航

“今天是第一柜,发往印度尼西亚!”淄博山地果菜有限公司经理刘刚话语里透着高兴劲儿,“这一柜就有20多吨呢!受今年疫情影响,就地过年成为新时尚,最近很多南方和国外客商发来苹果需求订单。”

淄博山地果菜有限公司是沂源县境外销售“沂源红”苹果的较大企业之一,年销售各种水果蔬菜量达6万余吨。“订单增加,销货量突增,本该是件高兴的事,却遇到了因发票领购数量少,影响了与客户结算回款的头疼事儿。”公司财务经理孟庆华坦言,公司在税企“鲁税通”交流群里发出需求信息后,沂源县税务局东里税务分局立即开通“云”服务,线上指导怎样进行电子税务局操作、如何提出发票增量需求,发票增量问题迎刃而解。这样一来,极大地促进了购销合同签订,截至目前,已签订春节市场供应合同22家800余吨,实现销售收入384万元,同比增收100多万元,同比增长19%。

逢年过节是商贸企业最忙的时候,主要是要保证节日供应。临淄茂业百货是临淄区最大的商业超市,拥有4家大型超市和10家城乡分店,也是国家税务总局淄博齐鲁化学工业区税务局所辖商贸企业。围绕“牛年春节怎么过?”这一主题,淄博齐化税务局税源管理科税务人员深入临淄茂业,详细了解节日备货和发票开具等情况,让企业“过年”后顾无忧。 “消费者有购物发票需求,我们能够即时满足、现场开具。有税务等部门的全方位服务,我们就把全部精力放在了群众过好年上。在春节前,我们早早地对接供应商,备足货源应对节日需求。特别针对生活必需品供应和价格平民化,与供应商进行了重点沟通,并以公司文件作出明文规定。同时,自觉接受有关部门、媒体和群众监督,并签订了不哄抬物价责任书。”临淄茂业百货时代广场店财务经理路百高告诉记者,公司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倡议党员坚守一线、自觉加班上岗,全力保障购物环境安全、民生物品供应充足及价格稳定。

“留淄”过年彰显责任担当

山东齐鲁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公路运输、铁路、水路联运、仓储为一体的综合性第三方化工物流企业,主要为齐鲁石化公司原料进厂和产品出厂提供物流服务。临近春节,国内疫情出现多地散发,全国各地已纷纷发出倡议,就地过年。面对这些变化带来的影响,齐鲁物流怎么办?为此,齐化税务局金岭税务所税务人员上门问需,为企业解决相关问题。据该公司财务经理介绍,在税务部门的全力保障下,该公司发票开据正常,业务开展有序。该公司对接上下游生产企业,做好春节期间的物流服务保障。上游企业正常生产,往年大多数下游企业,放假时间较长,今年这些企业员工就地过年,选择了继续生产;这一变化,增加了对原料产品的需求,今年长途配送量增加。为此,该公司逐一对接,了解每一位员工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做好思想工作,关注员工的情绪,非必要不离开,动员大家,在岗位上工作中过年。面对今年疫情不确定性,公司从人员、车辆、防护物资等提前做好了相应准备,随时待命,为抗疫情保生产,尽一个物流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与公司员工做出同样选择的还有淄博市税务系统在淄工作的诸多外地干部职工。沂源县税务局南麻税务分局干部路翔老家在山西长治,为了防疫的需要,这个春节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第二故乡”沂源过年。路翔表示:“不回家亦是守护,家人平安才是年,疫情隔开了彼此的距离,却无法阻断血浓于水的亲情。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通过视频遥寄相思祝福,共盼来年“疫”去春来,“牛”转乾坤。

春节期间,淄博市税务部门闻令而动,积极推出多项服务举措,目的就是要发挥税收作用,保障“留淄”过年市场繁荣,物资丰厚、牛年吉祥。2021年,淄博税务部门将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落实“六大税务”建设要求,为淄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