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税务:出口退税“三加”服务制度助推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发布日期:2021-02-22 来源:大众网临沂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出口企业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冲击,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国家税务总局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面落实出口退税政策,持续优化退税服务举措,全力助推外贸出口企业行稳致远。

“专家团队+辅导专员” “一户一策”精准服务

推行“专家团队+辅导专员”服务制度,专家团队定期收集全区15户出口企业涉税需求,及时梳理并研究解决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面对面”辅导、电话视频连线答疑、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出口退税“云课堂”等方式,有效增强退税服务的专业性和精准度,为企业用好用足出口退税政策奠好基,兜好底。辅导专员通过电话、微信、钉钉视频等渠道,实时了解和解决出口企业在生产经营、退税办理等环节遇到的问题,“一对一”制定专属政策辅导方案和退税服务机制,加强出口退税政策个性化解读,最大程度减轻企业经营负担。

“服务前置+流程跟踪”层层衔接“响铃”审核

推行“服务前置+流程跟踪”服务制度,针对首次开展出口退税业务的企业做好“前置服务”,提前开展退税政策解读和流程操作辅导,明确相关条件、范围、时限,提醒出口退税风险事项和退税资料的留存,避免企业走弯路。采取“响铃式”退税审核模式,各个审核岗位层层衔接,各个审批环节畅通流转,与收核部门、国库实时联动沟通,线上快速反馈审核结果,实现从退税审批到退税到户全流程跟踪服务。

“快速反应+容缺办理”正常出口退税24小时到账

推行“快速反应+容缺办理”服务制度,成立出口退税快速反应工作小组,建立问题台账,对出口企业提出的相关涉税诉求及政策问题及时响应,做到当天受理,当天研究,当天反馈。全年共为辖区外贸出口企业提供出口退税咨询服务350余次。大力推广“无纸化”申报和“非接触式”服务模式,无纸化申报率达100%,有效提升了申报效率,实现正常出口退税24小时到账。在此基础上,积极落实“容缺办理”机制,对需要首次实地核查的企业按照“先办理后核查”原则,事后对企业“容缺办理”事项开展复核工作,进一步提高出口退税办理质效,为稳外贸、稳外资做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