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税务:减税降费促发展银税互动解难题

发布日期:2021-02-02 来源:烟台市税务局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税务局以“智慧税务”建设为总抓手,致力于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创新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新时期税收现代化,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疫情期间,为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我们公司计划新购置一批防疫物资生产相关设备,合计9000余万元,龙口市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为我们送来了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等优惠政策,仅企业所得税一项就减免近1400万元,更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底气!”山东省人大代表、道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晓宁表示。

山东道恩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从事高分子新材料的研发及应用。2003年成功研发出超高流动性聚丙烯熔喷布专用料,主要应用于医疗健康领域,是口罩中间层熔喷布的主要原料,在这次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被列入国家防疫物资重点保障企业。

 

自疫情以来,烟台市税务局不断完善政策落实机制与办法,努力打通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探索独具烟台特色的税收专家顾问制度,组建16个专家顾问团队,聚焦减税降费政策集中企业、受疫情影响困难企业、省市县三级重点项目三大领域,构建了“模块化”服务管理新模式,建立了“闭环式”统一规范新流程、“体检式”风险内控新机制、“非接触式”线上服务新模式和“动态式”以税资政新格局。

烟台市税务局还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相关工作,特别针对与纳税人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发票领购和发票增量需求,开通发票免费邮寄业务,在线指导企业填报申请。“2020年共将21000余份增值税发票及时派送到我们公司,为企业减轻了负担,助力企业快速实现复工复产。”于晓宁说,“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不断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等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烟台市税务局还充分发挥“智慧税务”优势,依靠“双中台”支持架构,利用好“智慧税务综合体”“数据中台”开发的“大企业数据管理”模块,通过将市局中台“数据包”“工具箱”和“产品库”与企业行业特点、经营现状相结合,为每户企业智能化匹配“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落实落细各级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逐户“一对一”分类实施宣传辅导,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让税费优惠政策真正成为帮助企业解难纾困的“及时雨”。

“我们在走访时了解到,不少企业当前还面临着资金周转困难的难题。前期的问卷调查显示,周转资金紧张的企业达到40%,资金缺口的企业达到30%,甚至部分企业出现了入不敷出的情况。”龙口市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栾兆亮介绍道,“为切实缓解企业资金困难,税务部门主动对接辖区商业银行,深入摸排相关企业实际情况,扎实推进‘银税互动’建设,将纳税信用转化为对企业真金白银的支持。”

“500多万元的贷款几天就到账了,能这么高效便捷地获得融资支持,我们一定加速复工复产!”山东百特电机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曲富基激动得对记者说道,“疫情期间我们企业的订单直线下降,但是需要支付的开支依然很大,手上能用的资金不多,周转也很困难。现在税务部门的纳税信用级别成了我们融资的关键,有了这笔资金我相信一定能渡过难关。”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服务‘六稳’‘六保’大局,聚焦精准落实各项税费政策,继续坚持以纳税人为中心,依托智慧税务建设,落实落细各级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维护地方经济稳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烟台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郑舒东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