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家门口脱贫“新引擎”

发布日期:2021-02-0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牡丹区税务部门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立足当地产业扶贫发展特点,发挥在脱贫攻坚领域中的职能作用,通过精准发力,为扶贫企业“添薪加柴”,实现贫困群众就业、脱贫,燃起他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热情。

税收政策为扶贫车间“添”加“助力”

“以前想都不敢想,自己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张翠姣说。她像往常一样,吃过早饭后步行来到家附近的菏鲁电子扶贫车间,开始了她一天的工作。“咔嗒、咔嗒、咔嗒……”富有节奏感的机械声,不间断地从扶贫车间内传出。

菏鲁电子负责人杨旭光是北大硕士研究生,他放弃了在大城市发展的机会,回家返乡创业,利用大郭村扶贫车间创办了菏鲁电子公司,生产电子线路连接器,目前扶贫车间常年安置200多人就业。

在实业扶贫的火红场景背后离不开税收政策支持的不断“添薪助燃”。杨旭光介绍,从创业至今,先后享受了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政策、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等税收优惠政策。得益于税收政策支持,现在,他的车间规模正在逐步扩大,7个加工点分布在东明县、鄄城县等县区,陆续带动近500名村民就业。

银税互动为扶贫企业“贷”来“动力”

李村镇宋楼村村民宋海刚积极响应返乡创业的号召,创办了苏菏针织有限公司,给当地群众搭建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新平台,实现了他们“就业不愁,脱贫不愁”的梦想。

“我之前一直在杭州、北京等地打工,服饰厂建好之后我就回来了。前段时间由于疫情的原因,公司停工了。最近公司又突然开工了,听说是税务局联系银行给贷了款。”在菏泽市牡丹区李村镇苏菏针织有限公司车间里,朱庄村村民马海霞一边穿针引线一边说。

原来,税务部门了解到企业复工复产难题后,运用“银税互动”平台,根据企业需求和纳税信用情况,主动对接银行、企业,助力企业网上申办贷款业务,及时缓解了资金需求难题。

收到贷款后,企业负责人宋海刚表示:“要不是税务局帮忙,我怎么也想不到还有机会贷款,在这种关键时期对我们的帮助太大了,解了燃眉之急。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扩大经营,多多吸收困难群众加入进来,一起脱贫致富。”

新型税收服务为扶贫行业“激”发“活力”

“95后”大学生程远超毕业后,回到家乡创建了菏泽市龙邦物流有限公司,从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招募了200多名人员负责的全市百世快递,是积极投身创业热潮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公司负责人程远超表示:“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侵袭,往年此时的每日派件量约在3万件左右、收件量在1.5万件左右,由于今年疫情影响,业务量直接下滑50%,尤其是春节后的复工复产时刻,职工实行轮流复工上岗,派送件压力十分大,幸亏国家出台了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的政策,极大缓解了企业经济压力。”

牡丹区税务局为确保疫情期间减税降费红利顺利落袋,持续释放减税降费新成效,推出了一户一策、“套餐式”定制等服务措施,切实为纳税人定制“优惠包”、算清“收益帐”。

“税务局不仅送来了“及时雨”,而且实行非接触式办税,尤其是在办退抵税的时候,直接开通绿色通道,有啥疑问困难都可以线上询问解决,还有‘钉钉鲁税通’,实在是太方便了,尤其是对年轻人来说,高效又便捷。”程远超高兴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