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庄税务:全力服务企业“双循环” 优化营商环境再发力

发布日期:2021-02-02 来源:在临沂客户端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变化,国家税务总局临沂市罗庄区税务局立足税收职能,在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助力市场主体稳生产、保就业、促外贸、拓市场,全力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开办流程再造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罗庄区针对新办企业需求,实现企业开办“零材料提交、零成本开办、零距离服务、零见面审批、1个环节办理、2个小时办结”,提供“一站式”企业领照、银行开户、公章刻制、税务信息确认等服务,实现了“一次办、就近办”。

“如今新办企业无需到厅排队,在电子税务局上进行信息确认即可。大部分涉税业务线上都能办,税务人员告诉我发票也可以通过快递的方式投递到家,真的是太方便了。”领取完发票之后,新开办的临沂森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办税人员程建国感叹道。

今年下半年,罗庄区办税服务大厅正式进驻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综合涉税业务窗口12个、契税征收窗口8个、综合社保征收窗口6个;配有8台自助领票代开设备、3台24小时自助办理设备、18台外网计算机,实现各类办税缴费业务“一厅通办”。

此外,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原则,罗庄区税务局建立了7人导税团队,手把手为纳税人讲授电子税务局的应用,辅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和自助终端办理纳税申报、发票领用等涉税业务,不断拓展提高信息化办税缴费方式,推进“只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转变。

税收优惠给力让企业底气十足

“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为我公司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这笔退税款帮助公司及时发放员工工资、支付农民工报酬和购买防疫物资,使公司得以正常运营,保障了公司员工及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了企业更高质量的发展。” 山东世纪城置业有限公司单位财务负责人陈茂栋对罗庄税务部门为企业纾困解难给予点赞。

原来,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售楼处无法正常营业,造成房屋销售处于停滞状态,直接影响该公司正常运营,资金压力较大。同时,因尚未确认收入,产生的进项税额远大于销项税额。为压减留抵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罗庄区税务局建立退税快速响应机制,打造“批量审批、集中退税、快速到账”模式,做到全流程电子数据审核传输,实现申请无纸化、流程电子化、审核智能化、业务标准化,使得纳税人办税体验得到质的升级。2020年共为17户纳税人办理连续六个月期末留抵退税累计办理期末留抵退税7900余万元。

“在我公司发展的过程中,税务部门一直以优质服务相伴。该笔业务不仅无需到税务局办理,在网上提交即可,到账速度还特别快,只是解了燃眉之急啊。” 陈茂栋激动地说道。

出口退税提速助力企业扬帆起航

山东华盛农业药械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经营内燃机、农业机械园艺工艺、道路养护及以上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产品远销至欧洲、美国、日本等地。

“今年年初,受疫情冲击,产品国际运输受到影响。税务部门及时为我们落实了出口免抵退税政策,解了公司流动资金压力,不仅现在全部无纸化操作,省时省力,而且这几个月的退税都是上午提交申报,下午到账,效率跨越式提高。”该公司财务经理徐英说道。

此外,为了为帮助外贸企业稳住资金链,罗庄区税务局针对每一户出口企业建立“专属档案”,今年以来成立了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升级个性化服务,致力于提供“一企一策”,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

徐英表示,今年以来,罗庄税务部门的税收专家顾问团队进行多次线上线下“一对一”调研,帮助科学分析产品出口结构,主动及时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据悉,2020年该公司办理出口退税4000余万元,充分释放了企业活力,加速了资金“回血”速度,实现了企业竞争力与出口额双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