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税务:69项制度创新贡献“税务力量”

发布日期:2021-02-19 来源:德州市税务局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禹城市智慧办税大厅里,云端服务即时可达;武城县银税联动、经济技术开发区网格化管理,让群众涉税事就近办;运河开发区的移动智慧办税平台,把政策和便利送上门……

2020年,德州市税务系统深入推进“制度创新年”,推出69个制度创新项目,为纳税人缴费人减负担,给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添薪加柴。

强化党建引领,打造模范机关

在临邑县税务局林子税务分局,讲解员动情讲解霍传金老人蹬着插着小红旗的自行车,进企业、讲税法,10年间走遍了54个村庄、行程几万里的故事。身边的人、鲜活的事、朴实的话,激励了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

近年来,德州市税务局落以“税徽闪耀党旗红”品牌为引领,推动党建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去年初,市局党委组织“解放思想、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大讨论,细化完善25个管党治党责任清单事项,党建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持续提升。

各县(市、区)税务部门也充分发掘本地党建资源,聚人气、提心气、树正气的党建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在齐河县,组织青年学习探讨226学时,从政治引导、业务学习、职业规划等多个维度,搭建青年党员干部成长平台;运河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探索建立党员教育管理积分制度,让“主题党日”动起来、火起来。

深化税收共治,服务发展大局

在税电指数平台的大屏幕前,夏津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刘欣介绍,他们通过用电量及增值税发票开票金额等数据,建立起三类经济活力分析指数及四类风险分析模型。

去年,德州税务推动德州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税收保障工作的意见》,开通智慧财税平台。目前采集32个部门涉税信息8000余万条。此外,德州税务还与法院、不动产交易中心构建数据传递和工作协作机制,进一步畅通流程,形成协同治税的良好氛围。

各县(市、区)也积极行动,税收共治的网络越织越密。在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部门与社区深入合作,建设网格化服务站;在庆云,当地构建起“县长亲抓亲管,税务主抓主管,部门共抓共管”的税收协同共治新格局。

推行智慧办税,省时省心便捷

“高峰时,每天有5000多份发票从这里寄出。”在德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税务干部与邮政人员互相配合,手法熟练地将发票清点打包、贴上标签,邮寄给纳税人。

发票送上门、业务网上办,一台电脑、一部电话几乎能解决所有涉税问题。今年以来,“非接触式”办税缴费逐步常态化。德州税务搭建集咨询服务、宣传辅导、数据分析、快速响应于一体的市级“非接触式”服务中心,实现对基层服务工作的“非接触式”支撑。

据了解,德州市2020年“非接触式”办税数量和常办业务“厅转网”数量显著提升,日常厅办业务数量显著下降,“非接触式”占办税业务量9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