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构建一体化监督大格局 融入税收工作全过程

发布日期:2021-02-10 来源:【瞭望】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瞭望》客户端2021年02月10日)

“听了共事多年同事的忏悔和反思,深受触动,更加感到如履薄冰、如临深渊。”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刘峰以身边案例做教材,通报了2018年以来全省税务系统18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各地市和功能区税务局负责人上了一堂警示教育课。

2020年以来,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山东省税务局以“制度创新年”为抓手,探索全省税务系统一体化监督管理机制,目前已建立由省局统一指挥调度的303人组成的44个纪律审查组,实现了案源统一受理、人员统一调配、线索统一处置。近年来,山东税务系统信访举报件、职务犯罪案件、地方纪委查处违纪案件均逐年下降。

内部+外部  一线设立“瞭望哨”

“刘叔,您上午去企业了,中午怎么没回分局餐厅吃饭?”李仕林是临沂税务部门的专职纪检监督员,发现一名老同志去企业实地核查后没回分局就餐,就拨通了提醒电话,

一通电话,背后是纪检监督员制度的顺畅运行。税务系统点多、线长、面广,一线税务干部直接与纳税人打交道,存在较大的廉政风险。山东省税务局探索建立了基层分局(所)派驻纪检监察员制度,延伸监督触角、加强日常监督,切实打通监督执纪的“最后一公里”。

在临沂,当地税务部门通过公开遴选、留任续聘、指派委任相结合的方式,向全市乡镇分局(所)派驻117名专职纪检监察员,实现了全覆盖。“我们充分结合地方实际、队伍状态、工作需要派遣专职纪检监督员,既发挥监督作用、又促进日常工作。”国家税务总局临沂市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杜向辉说。

纪检监督员到位了,干什么、怎么干?山东省税务部门编写了《基层派驻纪检监察员工作规范》,明确了纪检监督员“教、管、防、督、创、治” 6个方面的工作职责,明确日常考核、工作激励举措,让监管员有干头、有奔头。今年以来,仅临沂市就通过派驻专职纪检监察员共发现问题150个、提出纪检建议85条,运用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等“第一种形态”处理14人次,有效遏制了基层问题多发的态势。

做好内部监督,也畅通外部监督。山东省税务局积极与地方纪委监委建立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教育培训等方面的纪税协作机制,有效将涉税监督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涉税监督有机贯通。去年疫情期间,山东省税务部门与纪委监委建立了省市县三级联动纪检机制,制定《疫情防控监督重点查处党员干部10种违纪情形》,下发《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明确6方面29个监督重点,查访办税服务场所1622次,访问纳税人6440户。其中,济南市建立的以问题线索移交、案件审查调查、业务指导咨询、干部联合培训为核心的“四位一体”纪税联动机制,得到了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的肯定。

“数防”+“心防”  助廉有了“好帮手”

近日,淄博市税务干部苏立文接到了纪检组的电话,核查其经商办企业情况。经核实,原来是2013年金税三期系统上线测试时,苏立文用自己的身份信息测试了办税流程,后来数据误导入正式版系统造成的。“当事人早就没有印象了,但数字监督系统依然能发现这个疑点。”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刘后奋表示,“数字监督”避免了信息“死角”,违法违纪行为藏得再隐蔽也无所遁形。”

刘后奋提到的数字监督指的是山东省税务局自主研发的“数字监督”平台。该平台依托金税三期系统和内控平台数据信息,聚焦“两权”运行廉政风险高发点,设置了税收执法、行政管理、纪律执行3大类11项具体指标,通过对指标设定运算关系、取数路径、选定参数、筛选周期、综合分析等,精准筛选出权力环节的廉政风险疑点信息,进行分析核查处理,打造了“线上领任务—线下搞核查”的双向工作模式。

权力运行到哪里,数字驱动下的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在实践中,山东省税务局还编制完善了“税务人员强锁税控设备”“非本地纳税人短时间注销”等具有较大廉政风险隐患的监督指标,大大提高了监督指向性和精准性。据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王军介绍,当地税务部门共对系统推送的2601条廉政风险疑点进行了清分核查,给予谈话提醒86人次、批评教育并作出书面检查13人次。 

技术靠“大数据”,思想上靠“大教育”。山东省税务局持续深化廉政文化建设,强化警示教育,从根源上防范廉政风险。去年,山东省税务局编印了《镜鉴——山东省税务系统警示教育案例选编》,选取全系统十八大以来查处的64个典型案例,把不同岗位、不同领域的腐败风险、违纪违法行为揭示出来,以案说法、因材施教,避免了警示教育“一刀切”“一锅煮”的问题。在德州,全市税务系统组织“警示教育主题月”活动,“周周有主题,天天有活动”,让廉政文化深入人心。省局机关还建立“一厅两室一中心一平台”党建文化阵地、党性廉政教育室,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2000余人次。

创新+落实  织密扎紧“制度笼”

“今年,有效制度供给不足的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1月11日,在山东省税务局纪检组,常务副组长王浩拿出厚厚的一叠文件告诉记者,以“制度创新年”为契机,山东省税务局健全了《纪检组组长报告制度》,建立了《问题线索沟通机制》,完善了《纪检组内部工作办法》等制度,共梳理基础性制度29项,废止3项、修订3项、新制定14项。

制度供给在省局,效果体现在基层。在省局顶层设计下,各地市结合实际创新工作举措,全面播种、次第开花的局面初步形成。在聊城,针对辖区内轴承行业虚开专用发票“抬头”问题,税务部门制定了《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靶向监督及问责办法》,处置涉票线索4条,对5名责任人严肃问责。在德州,税务部门探索建立区域管理新模式,将全市13个县级局分为3大片区,打破地域限制,实施划片管理,采用交叉互访等方式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增强震慑力、约束力。在打击公车领域腐败问题上,探索出“单车费用核算”工作法,对不同类型车辆油耗和保养费用设定指标,超出合理运行区间的实施重点检查,累计发现私车公养问题人数218人。

此外,山东省税务局还着力加强劳务派遣人员规范和监督,并出台了《规范税务人员与管理服务对象交往行为的暂行规定》,排查出160人与管理服务对象存在亲属关系,均进行了岗位调整。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落实落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良好的政治引领和作风保障。”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献玲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