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税务:税收服务“有范” 温暖“留淄”过年

发布日期:2021-02-01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我国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有利于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国家税务总局沂源县税务局积极响应淄博市委市政府“留淄”过年通知精神,按照市局总体要求,应势而动、积极行动,采取积极措施有力温暖“留淄”过年。

“税收顾问服务好时尚”

在革命老区山东省沂源县张家坡镇阳三峪村,周遭数万亩山岭坡地上,村民正在忙着修剪果树。“去年俺家收入增加了十一二万,多亏了税收助力农业合作社发展,俺的日子才越过越红火!”村民殷兆娟幸福地表示,这在过去,隆冬时节,大冷的天,谁还来到地里干活,现在政策好、心里暖、干劲足,大家正以奋斗的热情迈向小康社会。

“成立洋三峪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沂源越水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105户,让老百姓以房屋、土地、果园、山林等方式入股,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盘活农村闲置房屋发展乡村旅游,把过去农户单打独斗的家庭生产升级为公司化经营。”山东省淄博市人大代表、沂源县阳三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洋三峪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月水表示,农业合作社成立后,遇到了税收问题,东里税务分局了解需求后,成立税收顾问团队,从如何建章立制到账务处理,特别是对村民入股税收问题,面对面予以彻底解决,在税务部门帮扶下,公司已发展为“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示范基地,“数字农业”已照进了现实生活中。

“税收顾问服务好时尚,在顾问服务指导下,公司已做好充分的物资准备,备足备齐了春节市场所需的蔬菜、水果以及肉禽蛋等农产品,并全部通过线上销售,确保春节物资市场稳定,确保大家就地过年均能吃上可口的蔬菜、水果,祝全国人民牛年一定幸福安康,‘牛’起来。”面对未来,田月水信心满满。

“一企一策服务真叫座”

“这是公司年前和山东统一银座签订的果蔬供应合同,每周1、3、5供应蔬菜、每周2、4、6供应水果。”沂源县龙泉工贸公司总经理、东益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侯念义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疫情防控,就地过年,不少人开始购置年货,“冷链”果蔬成为抢手货,而税务部门的“一企一策”服务更助推了“冷链”果蔬的既快速又保鲜速达。

坐落在鲁中高地沂源县南麻街道下高庄村的龙泉工贸公司东益果蔬专业合作社,自产自销水果、蔬菜的“生鲜速配”,为保证食材新鲜和舌尖上的安全,推进实施果蔬产品从生产、贮藏运输、销售,到消费前各个环节始终处于规定低温环境下的“冷链”销售。“公司成立农业合作社,规模上来后,客户发票需求量增大,特别是今年要求就地过年,济南统一银座、军分区及民航等20多家单位纷纷发来订货需求,公司亟需发票增量。”侯经理坦言,如果解决不好发票这个问题,公司产品将无法实现生鲜速配,不仅给广大合作社员工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更对就地过年造成一定的影响,“冷链”果蔬保鲜是个关键。南麻税务分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税收顾问小分队,来到公司就农业合作社税收问题,现场举办账务处理、电子税务局操作以及发票增量申请培训班,一举解决制约公司发展的难题。

“在税务部门帮扶下,公司开通沂源——济南生鲜快递冷链配送专线,配备冷藏运输车,将沂源的农产品从基地直采到城市餐桌,市民每天都可以吃到新鲜的时令果蔬。”侯经理表示,“一企一策”服务针对性强,公司采纳建议后,新上冷藏车2辆,储备大白菜、西红柿、黄瓜、辣椒、土豆、大蒜、萝卜、芦笋、蒜薹等时令蔬菜350多吨,备足备齐沂源红苹果、沂源基地草莓60多吨,覆盖济南统一银座160多家社区便利店和50多家单位食堂,税收优服务,就像保鲜剂,有了税收“保鲜”,公司一定能够保证就地过春节的市场繁荣、物价稳定、种类丰富、供应充足。

“点对点服务好温暖”

冬日的鲁中高地沂源县,气温更低。但在南鲁山镇北流水产业园车场村集中种植区,十几亩的草莓花开得正艳,鲜红的草莓在大棚内映衬出娇艳夺目的身姿,呈现出一派温暖如春的景象。技术工人陈丙余正忙碌着采摘草莓。

“我从靠天吃饭变成领固定工资的工人,这都多亏了税务局派来的第一书记李军。”陈丙余述说着从甩掉贫困户的帽子到建设美丽乡村,感觉草莓有了一种别样的香甜味道。

“这个产业园与周边4个村的发展密切相连,采用‘联村党建’的模式开展‘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吸纳车场村30多户农民参加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200多户村民发展塑料大棚,成为冬季村民创收的好项目。”谈及美丽乡村建设,沂源县税务局驻南鲁山镇车场村第一书记李军一脸的兴奋。

“俺的草莓大棚以往都是接待散客,最近有一些张店的公司联系进行采摘合作,大部分客户需要开具发票,以往开好的发票还得需要邮寄过去,但是现在不用了,只需要在家里填写好代开申请,然后联系对方打印就可以了,有了发票就极大地解决了后顾之忧。”坐落在东里镇梅家坡村的孟祥春一个劲地夸赞这草莓的香甜,有一份税务服务的功劳。

事实确实如此。“目前草莓市场活跃,价格看涨,如果走超市的话,品相姣好的每斤都在40块钱左右,这一个大棚每天的进账收入就达4万多块。这利好,多亏了减税降费好政策和税源管理股的优服务。”沂源县安信商务酒店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宋肖霞坦言,公司是一家集农场经营、餐饮住宿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企业,最近一个时期受新的疫情波及影响,公司经营出现困难,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一方面及时办理退税8.2万元,并按政策免征生活服务业增值税22.83万元,另一方面给出了发展时蔬产业的顾问建议,公司采纳税务建议并积极响应“留淄”过年要求,转型发展时蔬、水果以及花草等“三农”产品,从去年11月份到现在仅草莓一项就增加公司进账收入100余万元,新年开了个好兆头,有力奠定了公司全年高质量发展基础。

“云服务过大年”

“今天是第一柜,发往印度尼西亚!”淄博山地果菜有限公司经理刘刚话语里透着高兴劲儿,“这一柜就有20多吨呢!受今年疫情影响,就地过年成为新时尚,最近很多南方和国外客商发来苹果需求订单。

苹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及矿物质,对身体健康有很多好处,每天吃一个苹果,不仅能够补充人体所需营养,还能起到减肥瘦身、美容养颜、抗氧化、防衰老的功效。苹果还是平平安安的代名词,尤其春节期间倍受人们的青睐。

淄博山地果菜有限公司是沂源县境外销售“沂源红”苹果的较大企业之一,年销售各种水果蔬菜量达6万余吨。“订单增加,销货量突增,本该是件高兴的事,却遇到了因发票领购数量少,影响了与客户结算回款的头疼事儿。”公司财务经理孟庆华坦言,公司在税企“鲁税通”交流群里发出需求信息后,东里税务分局立即开通“云”服务,线上指导怎样进行电子税务局操作、如何提出发票增量需求,发票增量问题迎刃而解。这样一来,极大地促进了购销合同签订,截至目前,已签订春节市场供应合同22家800余吨,实现销售收入384万元,同比增收100多万元,同比增长19%,实现首月开门红。

一个苹果从开花到结果,需历经10个月左右的时间。而鲁中高地沂源县,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土地肥沃,成就了“沂源红”苹果的皮薄色艳、香甜可口的特质,更成为市场抢手货。“加之税务部门的贴心跟进服务,大山苹果已闯向世界,香甜了人民的生活……”谈及苹果销售,刘经理一脸的兴奋。

“年味越来越浓了,这几天,不管是大街小巷还是在商场,大家都感觉到了浓郁的年味。”沂源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厚勇表示,就地过年,税务部门闻令而动,积极推出多项服务举措,目的就是要发挥税收作用,保障“留淄”过年市场繁荣,物资丰厚、牛年吉祥。面对全年工作,税务部门将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落实“六大税务”建设要求,为智慧美丽活力幸福新沂源建设贡献税收智慧和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