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税动力”让老字号迸发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1-12-08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济南是一座千年古城,历史的风貌、人文的底蕴也让这座老城孕育了众多历史悠久、传承绵长的老字号,如瑞蚨祥、大观园、福字牌、宏济堂、聚丰德等等。老字号、老品牌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更是传承文化、推动经济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积极关注老字号、老品牌企业发展,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助推企业传承“老字号”传统技艺,保护“老字号”金字招牌,弘扬“老字号”特色文化,推动“老字号”开拓创新、历久弥坚。

传承匠人文化,老土布焕发新风采

  家家机杼声、户户织土布。老粗布,又称老土布,在济南市商河县有着上千年的纺织历史。济南安琦工艺土布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琦布业”)总经理刘越回忆道:“我爷爷、奶奶那一辈儿几乎都会织布、提花、造织布机,附近的村子全都是织布的。”那时候,村里家家户户院子里都点着柴火,树枝插在地上列成一排,用于撑起布匹进行晾晒。

  安琦布业主要从事传统手工商河老粗布的设计、生产、销售,所产商河老粗布品质优良,健康舒适,性价比高,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2006年商河老粗布制作技艺被列为济南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2012年公司旗下品牌“泉城五彩”被评为济南市老字号,2020年商河老粗布被评为济南市十大城市礼品,2021年商河老粗布被评为好客山东百大网红产品。

  受疫情影响,老粗布产品销量一降再降,济南税务部门了解企业困难后,主动上门服务,通过大数据平台,帮助企业寻找合适的下游企业,销售了部分囤积产品。在今年10月,第七届济南花卉园艺博览会暨第四届济南都市农产品博览会上,安琦布业在名优农品主题馆进行展示,通过线上线下共同经营,销量再创新高。

留住舌尖美味,百年技艺传承正宗味道

  在章丘,说起味道最正宗的火锅,许多人都会推荐“佬来顺”,“佬来顺”味道正宗的背后是百年技艺传承和对传统味道的执着。

  章丘彦博佬来顺火锅城是首批“章丘老字号”之一,创始人王继训,乡人称“老顺”,自清末开始在章丘文祖镇经营火锅生意,其四子第二代传承人王克楼接管经营后正式命名“佬来顺”火锅。

  “我们是五代传承的老字号,但疫情对我们的冲击真的非常大,能熬过来实属不易。” 第四代传人王连禄的儿媳曹晶说,“从去年到现在,税收优惠为我们渡过难关实实在在地添了一把劲儿。”

  据悉,济南税务部门积极推行税收优惠政策“不来即享”和“最多跑一次”,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税收优惠,并为众多中小企业提供精准政策推送、业务在线办理服务,进一步压缩办税时间,降低办税成本。

擦亮传统品牌,抓住机遇跨越发展

  “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实施以来,我们公司在税收上享受到了很大的优惠,各项税收政策红利让我们企业的发展充满了动力。”山东秦老太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肖燕激动地说道。

  山东秦老太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主营食品的加工、销售,品牌享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省著名商标”等荣誉称号。企业财务负责人反映,今年以来,企业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引进了直播带货、平台推广等多种线上销售渠道,并将产品的品类拓宽至羹类、藕粉、麦片类及其他粮食加工四大类,销售收入明显提高。目前正值企业销售旺季,各类申报问题以及高新技术企业相关税收政策问题较为集中。

  在了解了企业具体情况后,济南税务部门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到企业开展了走访和座谈活动。税收专家深度挖掘企业发展中的涉税难点问题,就农产品进项税额加计抵减政策、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减半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相关政策进一步梳理,并就申报表的填报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进行专项辅导。2021年企业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后预计可为企业减免税款近6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