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真情”“精细”更“暖心” 优化服务增便利

发布日期:2021-12-07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细化服务举措,办实事解难题,通过“真情”服务、“精细”服务、“暖心”服务等一系列服务措施,用优化服务的“加”换取纳税人办税负担的“减”,全面提升服务效率水平,不断提高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真情服务赢点赞

“税务服务就像冬日的暖阳,令我们感到心里热乎乎的!”近日,山东方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沂源分公司财务负责人郭林感慨地说。这仅仅是国家税务总局沂源县税务局开展“走进工地送温暖”活动的一个缩影。

立冬过后,部分建筑工地进入“休眠期”,随之而来的工程决算、劳务费拨付以及税费清算,成为建筑施工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沂源县税务局应需而动,组建税收顾问团队,开展冬季送温暖活动,帮助建筑施工企业解决年底清算需求。

山东方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沂源分公司是一家“驻沂”外地施工企业,主要承接沂源县沙沟社区城中村改造项目,由于该项目属于棚户区改造,一次性投入资金巨大,短期内难以回笼资金,加上这几天突遇寒冷天气,工程需要进入“休眠期”,很多建筑师傅担心拿不到工钱,就来到公司“讨个说法”。“关键时刻,税源管理股指导对符合退税政策的1078万元税款进行退税,上午提出的申请,下午就到账了,解决了公司燃眉之急。”郭林一再表示,多亏了税务“暖”服务,有这么好的营商环境,公司也要为沂源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享受到税务“暖”服务的还有淄博沂源兔巴哥置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也是一家“驻沂”外地施工企业,主要承接沂源县西北麻社区城中村改造项目,由于该项目涉及一批建筑材料急需要结算,“公司资金需求量大、项目多,但这批款项涉及公司明年接续发展和诚信经营。”正在为资金发愁的公司总经理陈志彬告诉我们,财务将符合政策规定的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提出申请后,1513万元税款就立马到账了,税务优服务用心用情,就像雪中送炭,公司举双手点赞。

精细服务办实事

“感谢你们的热心帮助,让我们实现了少跑路,这真的是帮了我们大忙了。”黄女士对工作人员连连道谢。

近日,在国家税务总局淄博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专职导税员的引导下,山东瑞海米山化工有限公司会计黄女士在淄博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窗口等待不到三分钟,就完成了水土保持补偿费的申报缴费,并打印出了完税证明。

山东瑞海米山化工有限公司为淄博齐鲁化学工业区税务局登记纳税人,在淄博经济开发区进行一般建设,因硬件原因无法实现网上缴费,其单位距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路程又比较远,因此向经开区税务局咨询帮助。

得知此情况后,经开区税务局积极主动与淄博市水利部门对接,将该公司的缴费信息推送至经开区税务局,并帮助缴费人在经开区办理跨区域税源管理登记,成功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着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淄博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不断完善服务模式,创新服务举措,建立“问计问需”常态化机制,通过问需问计、走访调研等形式,及时掌握辖区内纳税人需求。充分发挥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大导税”制度作用,大力拓展“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为补充”的办税缴费新模式,持续整合“非接触式”办税需求,着力推广市域通办、告知承诺等便民利企举措,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

暖心服务送“到家”

“像我们这个年纪平时用现金都习惯了,根本不会用智能手机网上缴费,回沂源又远又麻烦,本来还愁着怎么办呢,没想到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为我们解决了难题,这真是服务到家了!”65岁的牟维龙拿着刷卡缴费的小票高兴地说道。

牟维龙和妻子田红是沂源人,老牟在桓台从事园林养护工作,妻子平时摆摊卖沂源苹果。四季度是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期,因为冬天天气寒冷,往返一趟沂源不方便,夫妻二人怕耽误缴费便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向国家税务总局桓台县税务局咨询外区县参保能否在桓台缴纳上医保费。得知老牟和妻子的情况后,桓台县税务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带着POS机来到老牟家,帮助老两口顺利完成刷卡缴费,同时还耐心讲解了相关政策,寒冬中这“主动上门”的暖心服务让老两口感动地连连称赞。

桓台县税务局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高度关注群众提出就近刷卡、现金缴费的实际需求,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两条腿”走路,在做好线上服务的同时持续优化线下服务,充分引入并积极联合金融部门设立遍布各个村居的586个便民金融服务点,有效破解了缴费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实现居民社保“掌上缴费不出户、现金缴费不出村”,进一步提升了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