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济南税务:凝聚创建模范机关的青春力量

发布日期:2021-12-06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在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中充分发挥青年干部优势,张弛有度抓学习、内外兼顾促成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推动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凝聚青春力量。

  递进培养,建设青年人才队伍

  结合“十四五”济南税务发展规划,济南市税务局启动了“335”梯次培养工程,面向全市税务系统45岁以下年轻干部,探索实施以“理论武装、专业培训、实践锻炼、考核评价”为主要内容的递进培养方案,力争到2025年,全市税务系统拔尖人才达30名、骨干人才达300名、实用人才达500名。

  济南市税务局还致力于打造“泉税e学”培训品牌,由青年业务骨干担任讲师,采用“轮流讲解、一人一课”的模式,组织开展“泉税e学”系列讲座,对青年税务干部开展多角度、深层次的培训;加大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推动单一的线下培训模式向实体培训、网络学习相结合的联动式培训模式转变,不断推进教育培训工作转型升级。

  搭建学习培养平台,强化青年“硬核”本领

  据了解,各区县税务局结合工作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创建了如“苔花”青年学习平台、“张萌工作室”、商税学社等一系列各具特色的青年干部成长培养平台。

  济南市长清区税务局借用清代诗人袁枚的“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中苔花这一形象,激励青年干部俯身基层,在为纳税人缴费人的服务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借此创建了“苔花”青年学习平台,制定了详细的培养工作方案、活动配档表和积分规则,组织40岁及以下青年干部分为4个竞技小组,全面开展轮流讲课、“三师”学习、小组竞技等活动,为青年干部展现自我、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平台。

  济南市钢城区税务局打破传统纳税服务模式,发挥青年干部专业人才优势,成立“张萌工作室”,以业务能手张萌为带头人,吸收办税服务厅青年先锋和服务标兵8人为常驻成员,同时选派全局“三师”人员及业务骨干10人为驻场专家,每周在办税服务厅前台“坐诊”,为纳税人缴费人答疑解惑,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济南市章丘区税务局由15名优秀青年干部组成了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为企业开展“税收顾问”服务,服务对象涵盖拟上市企业、省级重大项目企业、有代表性的新产业新动能企业等。此外,该局积极落实“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定期组织专题讲座,零距离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依托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实地走访等形式向企业问需,提供点对点精准服务,确保企业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济南市税务系统青年干部将培训学习融入税收日常工作,持续把学习成效转化成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实际举措,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不断探索新的服务方式。今年以来,济南市税务局分类整理了纳税人缴费人比较关心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个人购买住房的契税优惠政策、电子发票政策等热点问题,选拔青年税务干部拍摄了通俗易懂的短视频和情景剧发布,受到纳税人缴费人广泛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