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税务:“四精”助力社保费征缴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1-12-06 来源:威海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社保费划转税务征收以来,临港区税务局一直致力于以缴费人满意为宗旨,切实做好缴费人服务工作,探索新服务模式,创新服务方式,增强缴费人体验感。

一、精细服务,提升缴费人体验感。分别制作企业社保费、灵活就业社保费、城乡居民社保费缴费明白纸和缴费流程宣传手册7万余份,列明缴纳途径和方法,广泛印发宣传手册,并通过微信群、电话辅导等多种方式对社保费进行全覆盖的宣传。针对居民缴费人,通过贴近老百姓生活的村居公告栏、各乡镇社保所、医院、公交站点、集市等场所拉横幅、贴通告的方式进行宣传,同时,大力推广“网上、掌上”的“非接触式”立体化缴费模式,积极宣传微信、支付宝等非接触式通道,引导其使用多元化的缴费模式,同时保留传统人工收现服务,城乡居民非接触式缴费比例达99%,其中微信、支付宝等掌上缴费方式占比提高到56%,成为主流趋势。

二、精诚共治,积极开展宣传辅导。积极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号召,紧紧围绕“办好惠民实事”的工作部署,临港区税务局与区科技创新局社保中心积极联动,主动对接企业涉费需求、涉费难点,针对企业社保费划转税务半年以来缴费人反映的一些征缴问题以及医保工伤相关政策问题等,联合开展了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的临港区企业社保、医保经办业务操作流程暨政策培训会,对184户企业开展了集中培训,培训会以缴费人需求为导向,培训内容涵盖了社保、医保网上申报系统操作流程、企业社保费税务端缴费流程以及医保工伤等相关政策内容,并通过现场提问的方式,对企业缴费过程中遇到的疑点难点进行了集中解答。

三、精准滴灌,找准“痛点”对症下药。鉴于很多缴费人拨打税务大厅电话咨询社保费相关问题,临港区税务局积极行动,将大厅记录485条涉及社保费的咨询电话根据问题人群、问题类别等方面归纳整理,找出各人群咨询的主要问题,逐一落实,各个击破。一方面组织小型培训会,对部分问题较多的缴纳企业社保费的个体工商户进行培训辅导,集中解答缴费人的疑问,为缴费人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另一方面根据临港区税务局推出“前台服务、中台支撑、后台保障”三台联动服务模式,实时对缴费人进行电话、微信辅导,或开展远程辅导解答企业的问题,共为企业解决问题350余条,对问题咨询多次的缴费人积极进行电话回访,落实缴费人询问问题是否得以顺利解决,先后受理、解决缴费人问题480余次。

四、精确发力,深入调研探索新路径。社保费各人群逐步划转税务征收以来,征收人群和险种差异显著,为做好社保费征缴服务工作,临港区积极配合市局深入缴费人群中分层次分人群分险种做调研,面对面接触缴费人以及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缴费人缴费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通过总结征收方式,征缴数据,分析总结相关问题,并提出相关改进建议,形成《关于税务机关社保费征收体系建设的思考》的调研报告,被省局《山东税务》杂志录用发表,为解决税务征收社保费过程中的困难,进一步为缴费人做好服务,提出切实有效的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