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税务:“家”服务让纳税人如沐春风

发布日期:2021-12-31 来源:潍坊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为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举措,青州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主动靠前服务,加强纳税人之家建设,线上继续推进远程帮办、代办、码上办等“不见面、非接触”的“云办税”新方式,线下关注特殊群体办税,打造“家”服务品牌,持续完善实体化办税新格局,努力构建“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让纳税人之家真正成为“纳税人的家”。

纳税服务不打烊 真情服务“获点赞” 

“发票收到了!太感谢税务局的同志了!”青州市园林绿化和环卫中心财务人员高兴地说。

12月17日晚,青州市园林绿化和环卫中心通过鲁税通联系到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张燕飞,企业发票用量已经用完,正值用票结账的关键时候,但由于近期落叶较多,公司全体人员均外出清扫落叶、修剪树枝,一时无法前来办理发票事宜,又恰逢周末,财务人员着了急。税务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通过“远程帮办”的方式手把手辅导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进行网上增加发票用量,考虑到企业的特殊情况,向分管领导汇报后,第二天一早为企业送票上门。财务负责人夏涛不禁点赞:“这才是为人民服务!”。

得知秋冬时节清扫落叶人手不足,风雨之后又时有断枝,对居民人身安全和日常出行带来不便,办税服务厅青年先锋队自发组织起来,利用周末时间走上街头,帮助园林工程公司和环卫工人们清扫地上落叶、断枝,不断扩展“纳税人之家”的外延,为创建文明城市和优化营商环境贡献税务力量。“税务局不光给我们送发票,周末还帮我们打扫卫生,真是有责任有担当!”

“线上服务不打烊”是税费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青州市办税服务厅通过春雨直播、服务热线、鲁税通等渠道,建立了12人的线上辅导团队,拍摄“手把手教您办税”视频,成为纳税人的“线上智囊团”,线上纳税人之家的建设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便捷办税,纳税人缴费人体验感更佳、获得感更强,非接触式占比不断提升。

线上服务出新招 网上帮办“来帮您”

为打通纳税人办税的“最后一公里”,青州市税务局在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税的基础上,持续推进“网上帮办、代办”服务,拓展“码上办”业务办理范围,将涉税业务远程办理所需材料详细列明,并提供填报材料模板,方便纳税人在家中下载使用,目前已拓展“码上办”常用业务35项,纳税人在家中即可享受到“帮办代办”,轻轻松松实现“不到厅、马上办”。

江苏镇江蓝焰有限公司在青州从事天然气管道铺设工程,恰逢江苏暴发局部疫情,无法到青州进行税款预缴,纳税人着急联系到一分局的“远程帮办”热线接听人员。帮办人员了解到情况后立即为其介绍使用“码上办”来办理业务,并远程辅导企业扫码下载填写相关表格,提交所需材料,即时就为其办理了税款预缴业务。

“之前我们都要坐火车到青州市税务局大厅进行现场办理,现在有了码上办,税务局的同志远程就能帮我们办理,真的方便太多了!”“网上帮办”从为纳税人办实事角度出发,以待家人之心,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让数据多跑网路,纳税人少走马路。

线下体验再升级 人性服务“显温情”

在办税服务厅的另一角洋溢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儿童游乐区”是青州纳税人之家建设的另一暖心之举,针对携带儿童的纳税人缴费人,不仅为其提供绿色通道,帮助其简事快办,还为孩子们提供了“儿童游乐区”和“休闲看书区”,配备简单的玩具和书籍,提供专人照料的“保姆式”服务,让纳税人安心办税,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每次来办税的时候带着孩子都不太方便,又怕他在大厅里乱跑乱叫影响别人,有了儿童游乐区,税务人员还帮我们照看,这下真的放心很多。”前来办理业务的赵女士说。

为方便特殊群体办税,青州市税务局专门设立“特殊群体服务专窗”,作为老年人、残疾人、携带儿童等群体的暖心窗口,并配备放大镜、老花镜、爱心轮椅等设备,人性化的涉税措施让纳税人之家更加温暖,线下办税体验感和满意度也更好。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服务方式,推动“纳税人之家”建设,用微笑和真情服务为纳税人带来“如家”感受,用高效和便捷服务提高纳税人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