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搭建网上业务分类分级快速承接处理机制

【人民网】咨询电话一打就通 网上办税快速高效

发布日期:2021-12-30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人民网2021年12月22日)

今年以来,淄博市税务局牢固树立“机关所做即基层所得”理念,大力推进机关实体化建设,实施流程再造,强化智能支撑,建立起“1+12+N” 网上业务分类分级快速承接处理机制,在极大减轻基层负担的同时,也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了更简、更快、更优的办税体验。

“嘟……嘟……”涉税问题亟待解决,咨询电话却打不进去,这种场景桓台县纳税人缴费人已鲜少遇到。

今年以来,桓台县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需求按照“您有所呼,我有所应”工作宗旨,搭建“1+N有问必答”云呼叫平台,建立“厅线联动”长效运行机制,并将该项工作以制度创新为抓手,强化内部协调联动,增强办税、咨询一体化线上服务能力,有效满足各类咨询需求。

“咨询电话一打就能接通,工作人员解答得非常详细,连每一栏计算方法都讲得清清楚楚,我很快就填好了《增值税申报表》,打完电话我心里特别敞亮,真是看不见的微笑、听得见的服务,给税务局点赞!”桓台县新城镇三合配件门市部经营者李英华亲身体验“1+N有问必答”税费咨询服务后,喜悦又满意。

为给基层减负,让办税提速,淄博市税务局再造业务流程,重塑组织架构,着力打造实体化、集约化、智能化的网上业务处理机制。桓台县税务局的“1+N有问必答”税费咨询服务就是市局“1+12+N” 网上业务分类分级快速承接处理机制的一处具体体现。

区别于通行的区县属地处理模式,淄博市税务局依托网络,联点成片,将各区县的网上业务处理人员“虚拟集成”,建立起1个市级中心、12个区县分中心、N个远程坐席的“1+12+N”一体化组织框架,采取“抢单”方式承办,避免“人等业务”或“业务等人”,实现了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同时,建立量化考核、通报排名等配套制度,确保网上业务有人办、及时办、办得好,并通过健全完善“网上业务分类分级快速承接处理机制”,实现了减负增效、防范风险等多重效应。

据了解,待办业务转为自动查询后,耗时缩减90%以上。部分业务转为自动审核,为纳税人服务的时间由“5天*8小时”延展到“7天*24小时”,网上办税等待时长缩减95%以上。 “集约办+智能办”每年可为基层节约办理时间4.5万个工时,释放出近30个大厅工作岗位,用于充实导税咨询、帮办代办、后置审核环节人员力量,为纳税人提供更多更优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