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闻天下】关注企业年金 发展企业年金 提高养老金替代率

发布日期:2021-12-03 来源:【朝闻天下】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央视2021年12月3日《朝闻天下》)

【导语】目前,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已经为大多数国民的养老生活提供了一个基本的保障。而眼下,除了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我们还需要通过发展包括企业年金在内的第二支柱养老金,甚至第三支柱养老金,共同来提高替代率。

而这儿所说的养老金替代率,指的是劳动者退休时的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比率。

【正文】作为养老保险的补充,企业年金既是企业吸引人才的激励措施,同时也是对职工的一项长期福利,可以增加企业对职工们的凝聚力。

【同期声】山东威海某航运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 丛培燕

我们应该说是在威海首批交企业年金的单位,对职工的保障很大,这么多年没有自愿离职的职工。

【同期声】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环翠区税务局副局长 王松涛

企业补充养老保险业务,要给企业增加了一些费用负担。但是,它对于整个企业的发展、长远发展,包括企业职工队伍的稳定性,它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正文】不仅如此,专家表示,作为企业给员工提供的一项福利,有助于优化薪酬结构,从制度上帮助大家安排养老财富储备计划。

【同期声】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 商敬国

因为我们知道让个人去计划的话,其实很难的。相当于通过一种制度的设计,国家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使得它的一部分的收入能够固定下来,作为未来的养老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