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税务:“税力量”助推营商环境再优化

发布日期:2021-12-03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助力企业发展,实现地区经济腾飞的“助推器”。国家税务总局淄博经济开发区税务局认真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扎实开展税收专家顾问服务,为企业发展添能助力,推动淄博经济开发区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告知承诺,让纳税人省事又省心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重大决策部署,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根据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安排, 国家税务总局淄博经济开区发税务局对办理契税减免、企业申报抵免境外所得税收等6项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进一步减少证明材料报送,为群众办税缴费减负提速。

“真的太方便了,本来我以为今天办不了了,幸亏有这个承诺制,让我顺利地把契税缴纳上了。”准备购买新房的郭先生感慨道。原来,郭先生前往经开区办税服务厅办理契税缴纳业务时没有带户口本和结婚证,但又着急办理该项业务。在此情况下,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告知郭先生适用告知承诺制办理情况,并将证明义务、证明内容、承诺方式以及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一次性告知。最终,郭先生填写书面承诺,以告知承诺的方式顺利办理此次涉税事项。

“一纸承诺”代替“一纸证明”,让承诺代替证明,以信用代替跑腿,极大地节省了纳税人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切实减轻了办税缴费负担,真正做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进一步提升了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税银携手,化解民营企业融资困难

位于淄博经济开发区沣水镇的淄博天之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户集研发、生产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2000年,前身是一家建筑陶瓷生产企业,2016年底,转型为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企业。

尽管如今企业发展态势良好,获得了许多荣誉,但法人于克福始终没有忘记企业成立初期经历的种种困难。“公司最困难的时候,资金周转不开,生产处处受阻,是咱们税务局连续多次到我公司调研摸底,并深入车间现场考察了解固废利用情况。在得知我们借款千万后,税务部门的领导们联系了多家银行,通过‘银税贷’贷款了1000余万元,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在我们不了解退税政策的情况下,税务部门的业务骨干还亲自给公司的财务人员耐心讲解了税收政策,使我们享受到了税收红利,渡过了最艰难的阶段。”于克福说道。

转型成功后的天之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与山东理工大学联合成立了“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工程技术联合研发中心”,主要以攻克“世界性难题---赤泥的大宗化利用”为研究方向和目的。公司在赤泥海绵砖项目产业化以来,日产量为3000㎡,年可消化赤泥约10万余吨,产品的赤泥掺加量已达80%以上,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实现赤泥固废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掺加量最大化利用的企业。

专家顾问,为优化营商环境再添力

2021年,是开展税收专家顾问服务的第二年。为了进一步提升税收专家顾问水平,切实做到“对症下药”,淄博经开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在前一年开展顾问服务的基础上利用税收征管系统数据对顾问对象进行分析,提前发现问题及风险点,带着问题和建议走进企业,以更加专业的服务改善企业发展状况,以更加贴心的建议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物流行业是淄博经开区辖区内的重点行业,辖区内物流园和物流企业众多,淄博经开区税收专家顾问服务团队对物流企业全流程进行梳理,整理了购置车辆落户、购置油品和配件、取得通行费抵扣方面的涉税风险和税收优惠政策资料,针对企业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分析,为企业制作了详细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现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税务局开展的这项服务,从我们的实际情况出发,在政策落实、风险防控等方面给我们提供了专业的辅导,给我们提出了有效的建议,不但帮助我们防范了涉税风险,也扩展了我们的经营思路。”辖区内物流企业财务人员说。

正所谓久久为功,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一直在路上。淄博经开区税务局将以税收专家顾问服务为基础,以点带面,将辅导物流行业企业的经验推广到对辖区其他企业的管理上来,将广泛通知与重点管理相结合,对纳税人分类施策,深入推进精细服务、精准监管,以专业服务不断提高辖区内企业的满意度和遵从度,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动淄博经开区经济实现新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