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税务:用心落实税费优惠 用情优化纳税服务

发布日期:2021-12-29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淄川区税务局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进精细服务,坚持智能服务和传统服务相结合,精准定位,因需定制,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满意度。

更细一分 推出志愿援助服务

“这出来一会儿功夫就把医保费交上了,给咱税务局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态度点赞!”刚在村委交上社保的村民张玉芝开心地说。近日,淄川区税务局社保征收志愿者团队来到罗村镇东柳村和肖家村村委向广大村民宣传讲解社保费缴费的相关政策,现场演示如何使用“山东税务社保费缴纳小程序”缴纳社保费,并专门携带了POS机为不会使用智能机的老年人提供刷卡缴费服务,获得了村民们的连连称赞。

随着“非接触式”办税方式的不断延伸升级,足不出户“线上办”“指尖办”已成为纳税人缴费人办理涉税事项的首选,淄川区税务局在大力推广“非接触、网上办”的同时,聚焦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员的特殊需求,充分发挥税收志愿者团队作用,组织年轻干部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员提供税费志愿服务,让业务能力提升与服务质量提高在实践中同步实现。结合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员服务诉求,充分考虑老年人、残疾人业务办理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种种障碍和“数字鸿沟”,税费志愿者为其提供办税缴费相关业务的帮办服务,兼顾“效率”与“普适”,以“私人订制式”的服务来解决纳税人缴费人业务办理的苦恼,提高纳税人的满意度。

更精一度 开展定向政策辅导

“截至今年12月份,仅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我们就享受优惠政策达1203万元。我们计划将收到的退税款投入到新项目中,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更好地保障残疾人职工的各项权益,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也让特殊人事感受到温暖。”山东创大钢丝制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在落实“六稳六保”过程中,淄川区税务局全力做好特殊人员缴费服务工作举措,密切关注特殊群体的特殊需求,为其就业的企业积极宣传相关税费优惠政策,提供贴心办税缴费服务,根据企业特点梳理政策“礼包”,保障其应享尽享税费优惠,持续解决特殊群体“急难愁盼”问题。

更快一步 做好急难问题协调处理

“由于行动不便,多次遇到涉税问题,税务部门都及时安排税务干部上门提供服务,让我感到很暖心。”“办税服务厅设有爱心座椅,还开设了绿色通道,办税缴费非常方便。”……走访过程中,多名特殊人员纷纷和工作人员分享他们的办税体验。

今年以来,淄川区税务局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员在纳税缴费过程中遇到的急难问题,办税服务厅专门制定应急方案,设置专人专岗“绿色通道”,根据问题的不同情形,采取承诺制、容缺办等方式进行处理,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涉及多个部门的,主动进行协调会商,变税务机关单一征管为多部门联动协作,制定解决方案,及时将结果向纳税人缴费人反馈。

下一步,淄川区税务局将持续强化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员保障力度,提升为群众服务的能力与水平,努力为特殊人员带来全新的办税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