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淄博税务:告知承诺制让办税更便捷

发布日期:2021-12-28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人民网2021年12月17日)

自2021年7月1日起,国家税务总局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对部分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税务证明事项,纳税人可以自主选择是否适用告知承诺制办理。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准确贯彻落实政策,对申报享受减征契税政策需提供的部分家庭成员信息证明和家庭住房情况书面查询结果、申报抵免境外所得税收需提供分支机构审计报告等6项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在办理相关业务、未提供以上证明时,税务部门可以根据纳税人的自主书面承诺予以办理,切实解决了纳税人办事难、办事繁、多头跑问题,让办税更便捷。

告知承诺制助力不动产交易“一次办好”

“税务局告知承诺制太给力了!”近日,淄川区市民张先生办完契税缴纳手续,对淄博市淄川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原来,张先生是从章丘赶过来的,由于不熟悉住房契税缴纳业务流程,到办税窗口办手续时没有携带户口簿和结婚证,不想来回跑路的他十分焦急。了解情况后,不动产交易涉税窗口的工作人员及时向其讲解了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张先生在详细了解相关政策及虚假承诺风险后,当即签署了告知承诺书,很快就办好了手续,解了张先生的燃眉之急。

淄川区税务局积极落实告知承诺制,不断优化纳税服务,推进“一次办好”服务落地落实,更好为纳税人缴费人解难题、办实事,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来到淄川区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交易涉税窗口前人来人往,据悉,这里的不动产交易涉税业务办理量平均每天50余件,难免会出现纳税人由于各种原因无法提供相关证明的情况,而告知承诺制的出台,有效解决了房产交易多头跑路、重复提交资料等办税“痛点”“堵点”,极大地提高了纳税人办税的便利度和满意度。政策出台后,淄川区税务局不动产交易涉税窗口迅速部署落实,利用晨夕会时间集中对工作人员进行政策辅导并提出工作要求,对符合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办税群众,耐心向其讲解政策,帮助纳税人完善办税材料,减轻纳税人证明负担,最大程度为纳税人提供办税便利。

告知承诺制助力纳税人省心省事

“真是太方便了,本来我以为今天办不了了,幸亏有这个承诺机制,让我顺利把契税缴纳上了。”准备购买新房的市民郭先生感慨道。原来,郭先生前往经开区办税服务厅办理契税缴纳业务,但由于郭先生的户口本和结婚证没有带,短时间内无法提供,但又着急办理该项业务。在此情况下,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告知郭先生,他适用告知承诺制办理情况,并将证明义务、证明内容、承诺方式以及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告知了郭先生。最终,郭先生填写书面承诺,以告知承诺的方式顺利办理此次涉税事项。

“一纸承诺”代替“一纸证明”,让承诺代替证明,以信用代替跑腿,极大地节省了纳税人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切实减轻了办税缴费负担,真正做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进一步提升了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淄博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持续探索告知承诺工作模式,推动纳税人办事更方便,体验更满意。同时,加强推行和落实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督促检查,征求纳税人意见建议,提供更加精细、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告知承诺制推动办税缴费便利化

近日,市民王女士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临淄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在税务窗口办理契税缴纳时,发现户口本页次不全,而王女士家距离政务中心又比较远,一来一回中午肯定办不完了。

了解到情况,临淄区税务局工作人员首先对其是否享受减征契税政策进行了确认,在确认其具备享受条件后,告知王女士可自愿选择适用告知承诺制,并在其确认后对王女士出示了《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在签署完成后,依据承诺按时办理了业务。事后王女士激动地说:“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不仅减收了我的契税,还大大减轻了我的证明负担,节省了我那么多的时间,省得来回跑,真是太感谢了!”

推行告知承诺制,进一步精简了办税所需资料、简化了办税流程,让纳税人避免了“多头跑”“来回跑”, 进一步提升了办税缴费便利化程度,优化了税收营商环境,营造了征纳互信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了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

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能够从源头上减少纳税人事前证明材料的报送,大大提升了办税及享受税收优惠的便利度。下一步,淄博市税务局将持续推进税务事项告知承诺制的落地实施,为纳税人带来更多便利,从根本上实现让纳税人“一次办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