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税务:好税官助人为乐 迷路老人平安回家

发布日期:2021-12-27 来源:烟台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高新区税务:好税官助人为乐 迷路老人平安回家

12月27日,高新区税务局办公室收到了市政府12345政务服务热线转办的一份“特殊”的工单。工单内容是要求对高新区税务局的税务干部王菲进行表扬。通过这份工单,大家才了解到半个月前发生在税官王菲身上的一个暖心故事。

下班路上遇到的迷路老人

12月9日傍晚,烟台莱山区下起了小雨,初冬时节,寒气逼人。下班后,高新区税务局税政一股的税官王菲像往常一样坐39路公交车回家。在西牟站点下车后,王菲看到一位70岁左右的老人在公交站点茫然地左顾右盼,看起来精神有些恍惚。“这个老人不会是迷路了吧?”王菲暗自琢磨,于是便主动上前询问老人。通过交谈,王菲发现这位老人年事已高,语言表述不清,不知道此时身处何地,也无法提供自己的住址。“看样子,老人是真的迷路走失了”,王菲想。她一面安抚老人的情绪,一面询问老人有没有家人的联系方式。通过提醒,老人慌忙掏出了背包中的一个笔记本,上边写着自己三个女儿和老伴的电话,显然是家人怕老人走丢,事先就给老人准备好的。

“我不放心,一定要把他送到家”

王菲立即拨通了笔记本上的电话,联系到了老人的女儿。由于公交站点距离老人家里太远,老人的女儿表示感谢之后,请求王菲能否帮忙打一辆出租车将老人送回家。此时,开车前来接王菲回家的丈夫也来到了公交站点,看着外面还在下着雨,王菲担心老人下车后还会犯迷糊,找不到路,随即决定帮人帮到底,和丈夫一起将老人亲自送回家。“大爷,您别担心,我们肯定把您送到家。”路上,王菲不停安抚着老人,在温暖的车厢中,老人焦躁的心情得到了缓解,情绪逐渐平稳下来。

“普通人都应该做的一件小事”

20分钟后,王菲夫妇二人驱车到达电话中老人所在的小区。将老人搀扶下车后,王菲联系上了老人的老伴,但还是放不下心,于是陪老人在小区内的遮雨棚内继续等待。不久,老人的老伴赶了过来,嘴里不停地说着“谢谢”,向王菲夫妇表示感谢。“孩子,谢谢了,你是哪个单位的?”“我是一名普通税务干部,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件小事您不用放在心上!”。后来,迷路老人的家人想到通过市政府12345政务服务热线将王菲的善心义举通报给高新区税务局,希望税务局能够对王菲进行表扬。

王菲同志是高新区税务局的优秀干部,无论是作为一名党员,还是一名税官,她始终把助人为乐融入到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平时“爱管事”,心里也时常“装着别人的事”。获得过市局业务能力大比武第一名的她,在局里的年轻干部眼中,她是一名“业务老司机”,任何困难的业务问题问她,准能得到耐心又准确的解答;在纳税人眼中,她是一位“热情的好税官”,经常主动帮助纳税人辅导税收优惠政策,不厌其烦地辅导纳税人修改申报表,确保能够让纳税人满意而归。目前,烟台高新区税务局已经下发通知,号召全体税务干部学习王菲同志乐于助人的行为,从身边的榜样中汲取奋进力量,建设“政治坚定、执法规范、作风顽强、服务高效”的模范机关,形成良好的税务文化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