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淄博税务:解“痛点”疏“堵点” 营商环境再优化

发布日期:2021-12-23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人民网2021年12月17日)

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立足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结合税收工作实际,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各环节中的痛点、堵点,切实办好为民实事,推动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注销联办”提效率

“今天真是太惊喜了!以前我总以为办理注销是件很麻烦的事,得花不少时间,没想到这么快就给我办好了,不用我来回跑了!这服务效率太高了!”刚从桓台县便民中心“注销联办”专区办理完业务的桓台县城区易行汽车技术服务部孙奇赫兴奋地说道,他从进门取号,到办理完整个注销流程总共只花了二十分钟,切实感受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变化。

轻松拿照、便利退出,才能真正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为不断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国家税务总局桓台县税务局从纳税人缴费人最直观的体验出发,聚焦注销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与行政审批部门实行“注销联办”,整合、简化注销流程,深入推进模式再造,实现了由过去的“多头跑”到现在的跨部门一次办结,切实让创业者甩掉“进门容易出门难”的包袱,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

桓台县税务局与桓台县行政审批部门联合设立“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专区”,整合、优化注销办理流程,精简6个办理环节,实行注销事项一次性告知;推行注销业务线上线下“套餐式”服务,对注销政策讲解、操作实务辅导、业务审批进行全功能整合。通过注销联办,纳税人在完成税务清税后,清税信息即可直接流转至行政审批部门,实现了税务注销清税信息的“即时直传”,清零了纳税人信息等待时长,降低了纳税人的注销办理时间成本,进一步提高了纳税人办理注销事项的便利度。

减证便民优服务

国家税务总局淄博齐鲁化学工业区税务局深化落实“无证明”城市建设和“减证便民”行动要求,推行部分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新办纳税人服务“套餐化”,实现企业开办涉税事项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次提交、一次采集、一次办结。加强同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协调对接,开展“受理-审核-办结”一体化办理,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审批时间缩短到0.5天,退税到账时间大幅缩短。

淄博八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2021年第二季度增值税及附加税未按期申报,会计杨秀兰发现时正在外地出差,无法前往大厅办理。通过咨询热线,办税服务厅人员告知她可以从网上办理,在工作人员电话辅导下,不出十分钟就完成了提交申请、缴纳罚款、逾期申报等业务。杨秀兰在电话中激动地说:“没想到现在办税这么高效便捷,足不出户也无排队等待,为税务部门的工作点赞!”此外,大力推进社保费网上办理,目前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已全部实现社保费网上申报。

据了解,齐化税务局积极拓展网上办税功能,实现232项业务网上办理,提升智慧办税程度和水平。积极打造逾期申报与简易处罚“一次不用跑”服务,对于未按规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的纳税人,可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自主完成“处罚+缴款+逾期申报”套餐式办理。

“跨区域”联动助发展

“沂源、博山同属淄博本地,货物运输半径短,产销需求调剂快,如能实现上下游企业的高效对接,将有力促进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对振兴淄博经济意义重大而深远。沂源税务、博山税务为两地企业牵线搭桥,实现资源共享,真是办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我们非常满意。”在国家税务总局博山区税务局会议室,山东新力达泵业有限公司经理肖会斌对沂源县税务局、博山区税务局助力产业链高效对接“春雨润苗”惠及企业发展的做法赞不绝口。其实,这是双方税务部门“跨区域”联动,赋能税收营商环境大提升和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的一个侧面。

当了解到沂源县南鲁山镇14家铸造企业急需要“续链补链强链”的需求时,国家税务总局沂源县税务局高度重视,在前期召开税企恳谈会、县内企业对接的基础上,针对14户企业涉及的客户大都在博山区的实际情况,将企业需求信息和企业规模、产品名称、生产方式以及购销模式等,向博山区税务局发出跨区域产业链高效对接需求信号。

两地税务部门联合发力,组织召开“博山区税务局、沂源县税务局产业链高效对接税企恳谈会”,先后有4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服务无止境,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淄博市税务局将发挥部门职能,全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服务,赢得点赞,赢得未来,奋力书写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满意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