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税务:减税降费“照亮未来” 助力企业与“日”俱进

发布日期:2021-12-23 来源:日照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推动经济不断高质量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市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晴雨表”作用,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释放税惠激励效应,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减税降费 为科技创新增活力

2021年1月1日起,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为此,日照市税务局成立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开展上门辅导,开展靶向服务,针对企业经营生产经营情况推送“一户一策”优惠政策礼包,落细落实税费优惠,为企业创新发展按下加速键。

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莒县企业山东凯文国际时装有限公司参与研发制作地面指挥控制中心工作人员的抗静电服。“能否在技术创新上走在前列,是决定公司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凯文国际时装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孙兆斌说,“但技术创新周期长、投入大,缺少科研资金是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多亏莒县税务局及时推送优惠政策,让我们享受了160.7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坚定了技术创新的信心。”

位于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山东海大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大机器人)也搭上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便车”。“以前遇到税务问题得向税务局咨询,现在税务局主动上门辅导,帮我们找问题、查风险、提建议,有效规避税费风险,保证我们准确享受优惠。”海大机器人财务人员王巍说。海大机器人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生产关节机器人的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1月被列为国家税务总局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一户一策”服务对象。税收顾问为企业精准推送包括软件产品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涉税优惠、加速折旧等与企业密切相关的税收政策,帮助企业账对账算红利,填制《税收政策集成套餐服务书》,享受税收优惠157.43万元。

留抵退税 为盘活资金添便利

日照市税务局切实压实工作责任,筛选符合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企业,形成纳税人清册,采取“清单式”量化管理和“滴灌式”辅导讲解相结合等措施,提前化解纳税人疑问,确保纳税辅导靶向准、落点实、效果优,并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与人民银行沟通对接,大幅压缩退税时间,做到应退尽退。

“税务局的服务太周到了,税务专家给我们列出的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明明白白,11月6日,我们申请留抵退税,911.21万元的税款当天就退还到账。”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日照电厂(以下简称“日照电厂”)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林兆灵感慨道。日照电厂位于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家建设、经营、管理电厂的企业。年初以来受煤炭、天然气价格持续高涨、资源供应不足的影响,能源供应面临严峻形势。为缓解煤电企业经营压力,国家税务总局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及时组织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到企业开展培训辅导,为企业送上“个性化”政策礼包,详细讲解煤电企业可享受的节能环保留抵退税等16项税费优惠政策。

 

同样受益的还有日照港丰热电有限公司,作为东港区涛雒镇辖区唯一一家热力生产销售的公司,在今年6个月的停产检修期间,企业承受了前所未有的成本及资金压力,今冬明春的供热保障工作迫在眉睫。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市东港区税务局为缓解企业压力、保障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工作人员主动对接企业上门辅导,指导企业完成退税660余万元,为企业的煤电保供工作提供了资金支持。“供暖工作至关重要,税务局帮助我们在关键时刻克服资金压力,心里踏实多了。”港丰热电供暖项目负责人说道。

缓缴税费 为专注发展加动力

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于10月29日出台了《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公告》指出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可以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日照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对辖区内中小微制造业企业进行缓缴政策辅导和落实。

国家税务总局五莲县税务局成立工作组,点对点辅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国家出台的缓缴税款政策真是一场‘及时雨’,预计每月可以延缓缴纳税款13.2万元。”山东中豪液压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宗伟表示,“我们致力高新技术研发,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探索科技的‘星辰大海’时更有底气了。”

除了通过电子税务局、鲁税通平台、微信群、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告知纳税人相关政策,税务部门还上门辅导重点纳税人。山东德瑞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是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的中型建筑材料制造业企业,符合缓缴政策,税务人员及时入企进行辅导,公司财务负责人黄斌感慨:“这项政策对我们来说真是一股春风,公司11月份享受了8.47万元的缓缴税款,12月份还能享受13万元的缓缴,这笔钱大大能缓解我们的资金短缺问题。”日照市岚山区山东聚源混凝土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克成也说道:“新政策真不错,税务局的青年骨干‘助企团’带来的缓缴政策,实实在在地减轻了我们生产经营的压力!”

2021年,日照市税务局不断推动“一户一策”税费服务工作,组织专家顾问团队轮流“坐诊”,针对企业需求推行“一站式”服务,采取定期访企业、随时解需求的模式,对企业关心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迅速建立落实台账,确保每一项税收优惠政策都能送到企业手里,让企业更安心地投入生产,切实享受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