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税务:构筑多维度服务模式,企业“走出去”更有底气

发布日期:2021-12-22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大众网2021年12月16日)

近年来,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我国企业“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对外投资规模和质量日益提升。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提出的“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提供有力的税收支撑”,提升税收服务“走出去”企业能力,为企业提供多维度服务和保障,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走出去”企业国际竞争力贡献税务力量。

一户一策,当好企业背后“智囊团”

近日,济南市税务局深入企业开展“走出去”专项调研走访,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对外投资和申报纳税情况,针对企业反映“走出去”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及经营过程中的涉税问题进行精准解答,为“走出去”企业送去“一户一策”精准辅导,当好企业背后“智囊团”。

作为受益于“一户一策”精准服务的山东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路桥”),目前已承揽多个海外项目,总合同额约合人民币100.7亿元,其中援马拉维首都机场M1公路升级改造项目是山东路桥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第一次中标的国家经援项目。围绕国际税收业务,税企双方就相关国家税收法律协定、“走出去 ”税收指引和税务投资指南进行座谈交流。

“‘一户一策’有针对性地解答了国际业务中涉税难点和疑点,进一步减轻了企业的涉税负担,推动集团‘走出去’业务迈上新台阶”。山东路桥财务负责人王爱国说道。

专家顾问,助力企业发展驶向“快车道”

“这堂课太棒了!想了解的都讲到了,为公司扩展外贸业务解决了一大难题。”济南领翔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翔国际”)总经理孙道君说。由于该公司新进财务人员对公司的出口税收业务不熟悉,导致相关业务无法顺利开展。得知企业遇到难题后,济南税务部门组织国际税收服务专家团队走进领翔国际,从基本的税收发票申领业务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业务的申报业务以及出口退税业务办理,进行了详细全面地指导,还送上了《出口货物退(免)税管理办法》。精准优质的服务,为企业带来了“立竿见影”的帮助,通过学习,财务人员迅速上手,很快掌握了业务要领。

近年来,济南市税务局不断创新服务举措,通过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深入了解企业诉求,开展定制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税务部门在我们‘走出去’的关键时刻鼎力相助,给予企业全方位的服务和政策支持,进一步增强了我们‘走出去’的投资信心。”孙道君表示。

据了解,今年济南市税务局为“走出去”企业量身定制了政策包,内容涵盖《中国居民赴香港(地区)投资税收指南》《“走出去”税收指引》等方面,并认真开展“一带一路”建设专题税收政策宣讲,建立税企交流群及时提供在线服务,和企业面对面座谈,持续加大对外付汇电子备案的宣传力度,最大限度满足纳税人涉税需求,助力“走出去”企业行稳致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