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享受“到家”服务 感受“家人”体验

发布日期:2021-12-22 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中国税务报》2021年12月22日01版) 

今年以来,山东省税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按照国家税务总局部署安排,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积极建设以纳税服务部门为主体,以实体和网上办税服务厅为主要载体的新型“纳税人之家”。一年来,聚焦急难愁盼、旨在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的新型“纳税人之家”,已然成为纳税人享受“到家”服务、感受“家人”体验的新选择。

打造“智能”线上之家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依托山东省电子税务局,结合自然人电子税务局、12366纳税缴费服务平台,借助微信、“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等线上平台软件,进一步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打造“服务不打烊”的线上“纳税人之家”。

今年初,东营市税务局依托线上“纳税人之家”,全新推出“税e办”服务系统。该系统能够远程办理8类67项涉税业务,纳税人只需通过手机扫码,选择需要办理的业务并上传资料。税务干部在后台对接收的事项实行“抢单”“派单”,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在线上办理各项涉税业务。

东营恒旭石油装备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张宏在体验“税e办”服务系统后说:“我们参加招投标的时候,经常需要到办税服务厅开税收完税证明,现在打开‘税e办’,扫码就能办税了,还能自助打印完税证明,特别方便。”

目前,通过线上“纳税人之家”,山东省实现了纳税缴费事项企业业务网上能办、个人业务掌上可办。这一全流程“非接触式”税务服务品牌,已被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表彰为“改革品牌”。

塑造“全能”线下之家

只进一个厅,享受全服务。这样“全能”的办税服务厅在山东比比皆是。

这背后,是山东省税务局以业务办理为主体的功能性场所向以咨询辅导、数据处理、权益维护为主体的服务体验性场所转变的持续探索。

烟台市税务局通过重构办税服务厅职能,重组人力资源,打造以“前台精简快办、中台统筹运转、后台分析增效”为核心的“三台联动”线下“纳税人之家”,实现流程进一步优化,窗口工作人员相应向中后台调度。

“现在的办税服务厅真是大变样。”烟台山海花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孙玮在莱山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时感慨地说。

据悉,山东省税务局创新工作机制,加快全职能厅转型升级,精心划分办税服务区域,建设“纳税人之家”客厅,为纳税人营造出“进厅如进家”的感觉。同时,该局还充分整合服务资源,成立“马燕党代表工作室”“海林服务团队”“罗大姐服务中心”等以优秀税务干部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和服务团队,为纳税人提供特色服务。

“赋能”共治人本之家

山东税务部门主动加强与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的沟通协作,进一步拓展税费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构建成熟规范的社会化税费服务体系,形成税收共治局面。

莘县地处山东、河南、河北交界处。为方便纳税人跨省办理涉税业务,山东莘县、河北大名、河南清丰、河南南乐、河南范县等地税务部门密切协作,合力构建冀鲁豫“三省五县”税收治理共同体,打造跨区域征管协调机制新格局。莘县税务局在“纳税人之家”设立“跨省通办”专区,配备跨省业务专用电脑,默认配置河南省、河北省电子税务局线上入口,实现三省电子税务局“一键直达”。

山东税务部门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落实税收专家顾问制度,针对企业涉税需求“对症下药”、分类施策,研究制定“一户一策”“一业一策”税收解决方案,全力打造为企业解决“疑难杂症”的“专家门诊”。

山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山东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深化“纳税人之家”建设,通过更加贴心、精细、周到的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多“家”的便利,着力打造“纳税人之家”服务品牌,构筑温馨和谐、携手并进的税企发展共同体。(本报记者 郭勇 黄卫华 通讯员 魏文杰 宋书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