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黄河落天涌税海 齐鲁英才展画卷

发布日期:2021-12-21 来源:【中国税务】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中国税务》2021年第12期)

金秋十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入海口码头驻足远眺,绵延万里的“母亲河”奔腾入海。在齐鲁大地,浩浩荡荡的黄河水浇灌千里沃野,泽被千家万户;在孔孟之乡,人才队伍的建设成就千秋伟业,彰显百年风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通过打造组织绩效品牌、创新干部岗责制度、强化教育培训及人才选拔,从“选、育、管、用”四个方面,夯实人才基础、筑牢内生动力,实现了税务人才与税收事业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国家税务总局平原县税务局青年干部开展“党建专题课堂”活动

绩效管理——考出成效,评出动力

相传在古称为历山的济南千佛山中,舜帝曾亲耕藉田、劝导农桑。取材于“舜耕历山”的“耕先”绩效品牌正是山东省税务局激发人才队伍活力的重要载体。

“‘耕先’寓意躬耕笃行、争先创优。我们既要秉持‘精耕细作’的务实精神,更要倡导‘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勇气。”山东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德仁说。

近年来,山东省税务局坚持以“耕先”品牌为引领,深挖绩效管理核心价值,使绩效管理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充分发挥其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牵头抓总、引领方向的“指挥棒”作用。坚持重点工作重点考、全面考的思路,聚焦基础工作考评、加大专项工作考评、强化省局直考,服务社会发展大局,取得了明显成效。

2020年,山东省税务局将全省8个正处级功能区局纳入省局直考,在全省层面开展横向比较。

“考评指标更具针对性,大大激发了全局上下的工作热情。”国家税务总局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副局长王春华说,“在‘省局直考’的推动下,我们发挥本单位功能优势,创新推出以增值税留抵税额为担保的财政专项贴息贷款,为山东省‘十强产业’的发展增添动力。”截至目前,已办理发放贷款4850万元,他们还创新探索出口退税“信易退”模式,即通过建立税务、海关和外汇管理等部门的联动协调机制,实现数据信息的交换共享,形成“出口退税企业信用等级数据库”,让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的出口企业实现更快速的退税。今年以来,已通过出口退税“信易退”模式办理出口退税1329笔,退税金额18.48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助力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绩效考核的扁平化管理,既强化了对各市局、功能区局的考核力度,又有助于激发各单位的干劲儿和潜能。”山东省税务局考核考评处处长孙黎说,为进一步发挥绩效管理“指挥棒”的效用,他们把党史学习教育、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重要工作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实现“一套班子抓落实、一个标准抓考核”,确保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全覆盖。

绩效管理犹如“指挥棒”,“棒”指向哪里,哪里就是税务人才拼搏的战场。在“耕先”品牌的引领下,山东省税务局锚定“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创新绩效考评机制,通过优化排名加减分、完善指标预扣分、创新容错考评、建立工作清单等,不断激励各单位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系统税务人才在各自岗位上倾情奉献智慧与汗水,不断取得佳绩。2020年,山东省税务局在省委省政府组织的中央驻鲁单位考核中位居第一;2021年以来,山东省税务系统涌现出创新项目53个,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表彰18个,税务总局、省委和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35次。

数字人事——守正创新,激发活力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税务部门推行数字人事制度机制,目的之一就是让税务干部更新知识结构,提高业务素养,激发干事热情,让优秀人才充分“显露头角”。

“量化干部个人的日常绩效,是管理干部队伍的重中之重。”孙德仁介绍说,为做实平时考核,他们以国家税务总局滕州市税务局为试点,以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等7个单位为示范,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目标,以“尽我所能做到最好”“沟通理解和谐共进”为执行、沟通准则,努力做到“考进实际考出实绩”,实现对干部公正、透明的管理。

作为税务系统承接中组部公务员绩效管理试点的6个单位之一,滕州市税务局编制了“1+5+N”的个人绩效指标清单(1条行为类指标+5条岗责类指标+N条综合类和临时类指标),规范考核指标,解决了“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同时,创新提出“扣分考核完成度、系数区分难易度、得分衡量贡献度”的考核思路,设置“两个系数”计分规则,首先运用“指标系数”区分干部指标任务的难易度和工作量大小,然后通过计算“被考评人贡献系数”,衡量干部全部指标任务在部门工作中的贡献占比,最终将不易量化的主观工作努力程度转化为数值结果,有效实现考核评价结果和干部综合素质的辩证统一,解决了单纯扣分制考核“干得多错得多扣分多”的弊端,切实保障考核结果的公平性和合理性。

“我们以‘干得好就要考得好,考得好更要用得好’为导向,优者选拔晋升,劣者调岗谈话。试点工作推行以来,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和单位整体工作效率都明显提升。”滕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宇说。

据统计,滕州市税务局2021年累计编制指标8691条次,共形成个人绩效指标清单1286份,并动态修订完善指标289人次。每个季度均考评出具有合理区分度和科学颗粒度的差异化结果,与数字人事整体制度设计高度契合。

打开数字人事系统,一份份季度考评数据详细记录着每名税务干部的不同分值,直观地展现出每位干部个性化的画像……这是潍坊市税务局依托大数据,创造性构建的以“机生机汇机考”为核心的个人绩效数据化评价体系。潍坊市税务局集成系统内现有的40多个信息系统数据,实现多系统单点登录,以及党建统领、税收监管、联动协同、行政办公等1062个事项和315个税费预警指标的一平台通办,为考核数据“机生”提供载体支撑;确立“干什么考什么、考什么学什么”的岗责体系设置原则,按照党建、综合行政、税收业务三类工作岗位制定管理办法,分类细化标准化和非标准化事项积分规则,为个人工作量“机汇”提供制度支撑;将绩效管理渗入业务流程、融入岗责体系、嵌入信息系统,对税务执法等实施自动化考评,以“机考”代替“人考”。

“通过‘机生机汇机考工作任务’设定考核指标,我们为每名干部记好记全平时表现的‘明细账’,切实避免‘平时不算账、考核凭印象’问题。”潍坊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冉照坤介绍。

山东省税务局将数字人事业务能力和领导胜任力与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挂钩,点燃了干部学习比拼的热情,形成了追求上进、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

“在数字人事的激励下,大家都铆足学习劲头。我也要‘打擂升级’,提高个人账户成绩。”2020年12月,潍坊市寒亭区税务局青年干部任海娇以219分的笔试成绩被大连海事大学录取为研究生,在拿到账户加分的同时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文化素养又上了一个台阶。今年以来,山东省税务系统已有3743人报名领导胜任力测试,13383人报名业务能力升级测试。

选育管用——一体推进,人尽其才

氤氲的灯光,舒缓的音乐,指导老师正在引导学员们分组讨论,开动脑筋、发散思维。通过充分思考、热烈讨论,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的青年干部们大胆分享观点,认真聆听他人感悟,实现了思想的交流和碰撞,充分展现出青年才俊的风采。

这场别开生面的头脑风暴,只是山东省税务局创新教育培训方式的一个缩影。为了给年轻干部补短板、提素质,树立明确的职业规划,山东省税务局以组织培训学习为切入点,创新推出了“学习能力评估+工作能力评估+综合评价”的选拔模式和系统化培训的选育模式。截至目前,该局已选拔35岁以下青年才俊194人,推荐青年干部到地方党委、政府及国有企事业单位等任职147名、挂职120名,选派6名干部到西部地区税务系统挂职锻炼,选派223名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担任“第一书记”,选派2名干部到商务部驻外使领馆工作及国外高等院校交流访学……让干部到改革发展主战场、矛盾复杂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丰富阅历、经受锻炼、增长才干,有效提升干部驾驭复杂局面的综合素质。

作为山东省培育选拔的24名全国税务领军人才之一的省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处长郭龙,在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工作开展之时,被抽调进入税务总局减税降费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天要收集、分析全国各地报送的海量数据,加班加点成为常态。重压之下,他从未退缩。患有高血压的他,随身装着降压药,“轻伤不下火线”。

和郭龙一样拼搏奋斗的还有挂职海南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副处长的第二批领军人才张宁;挂职担任青州市政府副市长的第六批领军人才范志宏……在高标准选拔、长周期培育、严要求管理、多途径锻炼、大平台重用中,郭龙等一批领军人才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提升”的中坚力量,助力税收改革发展,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山东省税务局对标税务总局“1115工程”,大力实施“优培优用”工程,构建覆盖省、市、县三个层级的人才方阵。2016—2020年,山东省税务系统依托“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选拔各业务条线专业骨干581名,岗位能手2905名。数十名干部凭借比武练兵中的优异表现得到晋升提拔,近百名干部被选拔至上一级税务机关工作,人才选育成果得到了充分体现。“练兵比武为广大税务干部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舞台。”曾夺得2019年度山东省税务系统练兵比武第一名的王芸,从国家税务总局肥城市税务局上调到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工作。“参加练兵比武使我的工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即使来到市局新岗位也能很快适应。”王芸说。

为了将选拔出的人才用好,山东省税务局建立了22类共计1370人的省级专业人才库,市级人才库153个、4957人。省局各处室按条线组建各自的专业人才队伍,并定期根据考核评价、岗位变动等情况进行动态调整,确保专业人才库规范运行,使专业人才发挥出最大作用。

擦亮品牌,守正创新,人尽其才,山东省税务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蓝图绘就,号角吹响,制度护航,黄河两岸铺展开“人才兴税”的壮美画卷。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献玲表示:“山东省税务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育才的担当、用才的智慧、容才的胸襟,满腔热忱、扎扎实实地做好人才工作,推动全省税务人才实现跨越式发展。”(通讯员:郭  勇 高洪生 周国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