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让更多纳税人共享“一次办成”的改革成果

发布日期:2021-12-21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大力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持续深化“一次办成”改革,努力打造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有效地提升了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表办,多个税种一次搞定

  “以前完成增值税和附加税的申报差不多需要十几分钟,现在合并申报功能上线后,几分钟就完成了,电子税务局中申报完增值税后,同时计算附加税费,系统还会自动带出主税的相关信息,不需要重复填写,非常方便快捷。” 对于企业财务人员而言,填报纳税申报表是工作中最常遇到的事项。今年以来,这些表单经历了一场场“变身记”,济南市房地产发展集团总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宁欣喜地谈起了如今的办税体验。

  随着财产行为税合并申报,增值税、消费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标志着一张申报表只能申报一个税种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合并申报真正实现了多税费种“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有效减轻了纳税人申报负担。

  “新的申报表能够抓住主税种和附加税费的主要特点和区别,利用金三系统大数据支撑及信息共享的数据技术手段,实现了税额自动计算、数据关联比对、错误异常提示更正等功能,纳税人的办税效率大大提高了。”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于迎花介绍。

网上办,减负不减“服”

  走进济南税务的办税服务大厅可以看到,现场办理涉税业务的纳税人并不多。以往“熙熙攘攘”的“人气”已经被“非接触式”办税新方式逐渐替代。一旁的自助办税服务区,不少纳税人正在导税员的指导帮助下,通过自助办税终端办理业务。

  “现在办税很方便,登录电子税务局,不光纳税、申报可以在网上办,连发票也可以在网上提交申请后直接邮寄到公司,线下跑腿变成了数据跑路,省去了办税人员大量时间和精力,真要为税务部门的服务点赞!”济南紫金玫瑰股份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梁新感叹道。

  “有些纳税人对线上办税渠道不熟悉,操作起来不方便,为了尽快帮助纳税人掌握网上办税渠道和流程,我们专门开设了电子税务局体验专窗,由工作人员手把手辅导。”平阴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贾静介绍道。

  同时,济南税务部门还积极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和税收大数据,创新开展“互联网+税收”行动,持续推进税收征管改革,以“码上办”撬动窗口服务变革,以“三台联动”再造服务流程,畅通“码上办”“网上办”“线上办”“电话办”等“云端”办税渠道,打造“非必须不上门”“非必要不见面”的云端为主、实体为辅的办税新模式,促进纳税服务提档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