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清税务:医保缴费“靶向”服务实力“圈粉”

发布日期:2021-12-20 来源:聊城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临清市税务局坚持以缴费人为中心,通过提供多元化的缴费方式,为不同特点的缴费群体提供便民服务系列举措,针对性地打通缴费服务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切实提升缴费人的便利度和满意度。

  快捷服务“圈粉”上班族

  “现在我们税务部门的缴费方式越来越丰富,能够让很多在外打工或者工作比较忙碌的人不用到前台就可以线上缴费,这为缴费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临清市税务局社保窗口的谢柠妮介绍。

  临清市税务局在医保费征收前期,广泛宣传“微信小程序”“支付宝”“电子税务局APP”等多种线上缴费方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积极拓展“非接触式”缴费渠道,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轻松享受到“不见面、马上办”的优质服务,为参保人员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安全可靠的缴费服务。

  贴心服务“圈粉”大学生

  为保障学生在校期间健康安全,让医保惠及广大学生群体,临清市税务局多方式、多渠道向广大学生及家长宣传参保缴费档次、报销比例、参保重要性等内容,及时为学生和家长答疑解惑,提高学生参保的积极性。

  根据政策,学生可享受优惠缴费档次。但有些大学生已经按普通居民缴费320元,社保大厅的税务人员积极联系医保局为学生退费,并告知可以通过线上进行资料传递,在外学生不需回乡即可办理。在收到资料后,迅速为其办理退费及更改缴费档次,及时提交运维删除缴费记录,让学生们重新缴费。截至目前,已帮助156名在外大学生成功退费,顺利享受到了280元的缴费档次。

  温情服务“圈粉”老年人

  “我们老年人啊,微信、支付宝这些手机操作都不懂,多亏了税务局的同志们贴心帮助,主动为我们解决遇到的问题,让我们能够顺利缴费,真是太感谢了!”在临清市税务局社保窗口,一位70多岁的老人在办理完业务后连声道谢。 

  走进如今的社保大厅,业务办理绿色通道、老年人等候专区、爱心专座、饮水机等便民设备应有尽有,爱心口罩、爱心医药箱、免费手机充电等便利服务也是触手可及。针对老年人习惯现金缴费的情况,社保窗口仍保留了老年人熟悉的传统缴费方式,并通过开设多个现金缴费窗口,帮助老年人减少排队等待时间,更快缴纳医保。同时,对有兴趣线上缴费的老年人,“手把手”进行辅导教学,帮助老年人一步步实现“掌上办”,让“银发族”也能享受到智能时代的红利。

  临清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股股长靳扬表示:“智能化时代的到来,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带来了便捷高效,但智能化管理也应该适应老年人。我们一方面要不断优化传统的服务方式,为广大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的服务;另一方面也要帮助老年人适应智能时代,让他们能用、会用、想用我们的线上服务。”

  把缴费人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办,这是临清市税务局社保窗口工作人员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也是临清市税务局贴心服务缴费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接下来,临清市税务局将继续落实落细便民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好事、办实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