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税务:备案单证“无纸化” 出口企业享便利

发布日期:2021-12-20 来源:烟台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高新区税务:备案单证“无纸化”  出口企业享便利

“备案单证实行无纸化管理后,我们可以使用电子数据形式代替传统纸质资料,这不仅有效减轻了我们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同时,也推动了企业的数字化进程。”近日,在体验过出口货物备案单证无纸化管理后,山东国和堂制药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董超高兴地说。

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是出口企业在出口业务流程的关键环节形成的凭证,是企业证明其业务真实性、还原货物流的重要资料,也是防范和打击出口骗税的重要线索。按照之前相关规定,出口企业应该在申报退(免)税15日内,将购货合同、装货单、运输单据等纸质凭证按顺序装订成册,填写目录,注明存放地点,以备税务局机关核查。然而,随着企业出口业务的不断增长,企业备案单证整理装订的工作量不断加大,对于简化备案单证的诉求愈加强烈。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无纸化管理制度的推行将有效解决这一难题。

自2021年11月起,高新区税务局大力推广出口货物备案单证无纸化管理,用电子单证取代过去的纸质资料,极大地提高了出口退税的办理效率,缩短了退税时长,实现企业减负提效。

烟台辉洪塑料有限公司也是该项制度的受益企业之一。“以前,一个年度备案单证纸质资料的囤积,就能占据我们大半个档案室。自从实行无纸化,所有备案单证都可以以电子数据的形式进行存放,实在太方便了。”在适应了无纸化的形式后,烟台辉洪塑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孙宏亮表示“减负感”明显。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无纸化让企业不用花费大量人力去装订纸质出口货物运输等单证,企业平均每年可少打印约2000份纸质单证,大大方便了企业办理退税,也减轻了企业的成本。

出口货物备案单证无纸化管理实现备案单证从“纸质”向“电子”转变,也标志着企业出口退税实现了退税申报、退库办理、单证备案各环节全流程的无纸化,有效减轻了企业办税成本,切实提升了纳税人满意度、获得感。接下来,高新区税务局将根据部分试点企业的推进情况,进一步完善管理,优化服务措施,并逐步推广到全区所有出口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