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税务:“一户一策”精准落实 助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发布日期:2021-12-20 来源:烟台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意见》,以税收大数据为抓手,依托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全方位归集整理纳税人缴费人税费监管信息和风险信息,推进和完善“一户一策”一揽子税费解决方案,实现对纳税人、缴费人的个性化精细服务和差异化精准监管,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归集数据,精确画像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在对烟台伟通置业有限公司“企业运营健康状况”数据进行归集分析时发现,由于企业前期受疫情冲击和整体市场形势影响,出现资金紧张问题,职工工资发放困难,但增值税留抵税额较大。“税务局了解到我们的困难后,主动对我们进行辅导,帮助我们办理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510万的增量留抵税款第二天就到账了,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烟台伟通置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立说。

据了解,烟台市税务局以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为依托,运用税收大数据平台,从基本情况、税费缴纳情况、发票使用情况等7个方面对企业税费数据进行归集。在此基础上,加强与财政、市场监管、大数据局等部门合作,发挥“以数治税”数据治理优势,对内外部各类数据资源充分挖掘、清洗,归集形成申报信息、征收信息等12个维度,为企业“全息画像”,为“一户一策”精准落地夯实基础。

烟台市税务局征收管理科负责人程琳介绍:“通过‘全息画像’,我们可以研判企业税费缴纳是否应缴足缴、税费优惠是否应享尽享,也可以预判企业的运营健康风险是否会导致税费缴纳能力下降发生税费欠缴的风险以及其他税费风险。”

量体裁衣,精细定策

立足企业“全息画像”,烟台税务部门在全系统组建28个专家顾问团队、85个税收顾问小组,深入了解企业深层次的需求和期盼,因病施治、因需定策,为企业量身打造涵盖优惠政策、税收风险、纳税服务、经营态势在内的全周期税收解决方案,制作《“一户一策”税费监管服务方案》,提供监管服务建议、发展服务建议和特殊诉求专项方案,帮助企业用好用足税费政策,规范会计税收核算,防范涉税风险。

此外,烟台市税务局还选取具有代表性的规上企业作为施策对象,分行业类别制作《“一户一策”税费监管服务方案》模板,并编写《烟台市税务局<“一户一策”税费监管服务方案>工作指引》,在目标任务、工作内容、实施流程、职责分工、运行机制以及工作监督等方面进行明确,从制度层面保障“一户一策”落实落细。

靶向推送,精准施策

“在接到上级部门下发的《“一户一策”税费监管建议书》后,我们第一时间深入企业调研涉税风险点和解决方法,帮助企业提出针对性提出解决方案,避免企业因税务处理失误有可能出现缴纳滞纳金35万余元,有效维护了企业纳税信用。”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莱山区税务局经济开发区税务分局丁琳说。

丁琳口中的企业——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油田专用设备生产制造的高端装备产业“领航型”企业,国外业务众多,其国际税收备案资料存在的涉税风险引起了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的高度重视。

为推动税费解决方案落地,烟台税务部门充分发挥机关实体化工作成效,实行“双线并进”推送涉税风险,通过自行整改、堵塞管理漏洞等方式,有效防范和消除风险。此外,创新“首席联络员”工作机制,采取约谈、评估等形式做好疑点核实,精准对接企业诉求,督促整改到位,并定期进行汇总反馈。

下一步,烟台税务部门将继续深入推进“一户一策”税费解决方案,按照“数据归集、全息画像、精确定策、精准施策、反馈提升”闭环工作流程,切实推进精准监管、精细服务,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