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税务:便民办税再优化 暖心服务更贴心

发布日期:2021-12-02 来源:日照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提升纳税服务水平,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高效、便利的服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国家税务总局莒县税务局大力推进“一次不用跑”办税服务,打造专业化团队、搭建专业化平台、推行专业化管理,推动税费服务提质增效、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移动纳税人之家”  提供温暖“慢服务” 

随着“互联网+税务”模式的优化升级,“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办税方式渐渐成为了主流。然而,智慧办税的“高大上”却让一些不懂网络操作的老年办税群体望而却步。

“我不会用智能手机,孩子工作都挺忙,本来想打听一下怎么自己缴医保。没想到电话咨询之后你们立马就上门来帮忙了,你们办事真踏实。”徐老太太对上门服务的工作人员感激地说到。徐老太太今年已经82岁高龄,之前都是孩子帮她办理医保缴费,因为不想给孩子添麻烦,今年城乡居民“两险”缴费一开始,她便向街坊邻居打听如何缴纳医保费,在邻居的介绍下,她拨通了莒县税务局“助老服务热线”,在了解到老人的需求后,工作人员提出可以上门代办,当天下午“移动纳税人之家”专车便来到老人家门口,为其办理了医保缴费。

据了解,莒县税务局在大力推行“一次不用跑”办税服务基础上,坚持传统模式与智能服务“两条腿”走路,设置“移动纳税人之家”专车,为城区五公里以内有需求的特殊群体提供上门代办服务,打造老年人专属的“慢服务”,不断提升老年人在办税缴费过程中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贴心办税提醒  让企业心里更有底 

“叮!有一份您的办税提醒!”正在外地出差的日照航源水利工程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孙召英收到了一条消息提示,打开之后,消息内容让他心头一热。原来,这天是11月征期的最后一天,这条短信是莒县税务局发来的一则办税提醒推送,上面提示着“请注意本月报税截止到今天,请及时申报,避免逾期申报及处罚”。

“年初因为忘记按时报税导致公司当月税款逾期申报,当时因为首违不罚的政策而避免了一次罚款。这次差点又忘记申报了,多亏你们提醒,服务真是越来越周到了。”孙会计感慨到。

办税提醒消息是以纳税人的实际需求为导向,结合“远程智慧办税平台”的支持而衍生出的服务。为适应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一次不用跑”的服务理念,确保征期申报工作平稳运行,莒县税务局加强分析研判,基于纳税人合理办税需求,通过“远程智慧办税平台”“鲁税通”等渠道对纳税人进行提醒服务,引导纳税人在法定时限内履行纳税义务。

分局温馨改造  智慧办税“零距离”体验 

“刚一进分局大厅看到眼前的场景,还以为来错地方了呢。”近日,莒县友谊吹塑厂办税人纪金欣来到莒县税务局刘官庄税务分局办理申报业务时,发现分局大厅大不一样了,因为对电子税务局操作和申报流程不熟悉,纪金欣每个季度都到分局大厅来进行季度申报。“几个月没来,原来的办税柜台不见了,新增了带有沙发茶几的休息区,整个大厅像家一样温馨,墙上的电视屏播放着宣传片,显得特别的现代化。”纪会计欣喜地说到。

去年开始,莒县税务局推行“一次不用跑”办税服务新体系,将办税服务厅进行了功能区域再造,重划为“四区一中心”布局,今年,继续将改革成果向基层分局延伸,将刘官庄税务分局的办税服务厅升级改造成以智慧体验为主的“纳税人之家”。撤掉了办税柜台,打破了办税服务厅的传统格局,由窗口受理模式升级为网上办税、远程服务、帮办代办的多元化办税模式,创造性地设置了“一厅两区,一桌两屏”的办税服务厅新格局,真正实现了服务零距离。

分局税收顾问坐席工作人员通过服务厅的外网电脑指导纪会计办理完季度申报,又向他介绍了远程办税、帮办代办服务。“经过税务工作人员的热心指导,我觉得网上办税好像也不是那么难了,下个季度我也试试远程办税,就不用再到分局来了。”纪会计如是说。

分局智慧改造之后,到厅办理业务的纳税人下降了90%左右,目前主要为不熟悉网络操作的办税人和老年人提供办税辅导服务。下一步,莒县税务局将继续创新工作理念,优化服务质效,推动办税服务厅持续升级服务举措,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